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抬车救人的样子真帅!东莞这一场景刷屏朋友圈
发表时间:2022年04月08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你们一起抬车救人的样子真帅!”“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一幕温暖的救人场景在东莞朋友圈刷屏,众多网友纷纷留言点赞。近日,东莞市清溪镇一宗交通事故现场的一幕,一辆货车倒车时,未发现车厢后有位老人,将老人压倒困在货车底部。现场,东莞义警和近十名路人瞬间集结,喊着口号合力抬车救人,最终经过紧张救援将车抬走,救出被困老人。4月7日,带领市民救人的两名东莞义警刘仕勇、刘百鹏还原了紧急救援的经过。

  义警带领市民抬车救人 

  “当时,我在离这不远的地方帮我母亲经营早餐档口,一开始听到那边有点吵,后来声音越来越大,我发现不对劲,也没来得及关档口就直接跑去现场了。”刘百鹏介绍,3月26日11时许,他听到群众呼喊,一名老太太被正在倒车的小货车撞倒并压在车底。

  到达现场后,刘百鹏迅速低头探查老太太的情况,发现老人家虽然被压在车底,但好在货车底盘较高,没有轧到人,只是底部横梁压住了她的腰背部,无法动弹。老太太还有意识,不停地喊痛。

  此时,另一位义警刘仕勇经过,马上参与救援。他反应迅速,在清溪义警工作群里求援:“这里需要支援!多来点人!”他也呼吁周边群众一起参与救援。

  人越聚越多,力量也越来越大。“大家都特别有默契,几秒钟就决定好怎么救人。大家一起把车上的货给搬下来,减轻货车的重量,然后再把货车抬起来,将老人家救出来。”刘百鹏说。

  大家把货物卸下来之后,整齐地喊着口号:“一、二、三,抬!”十几人硬生生把货车给抬起来并往前推动了几米。“看到老人家被解救出来后,大家一起欢呼。从老人家被撞倒到大家赶过来卸货抬车救人,整个过程用了3分钟。”刘百鹏说。

  网友纷纷留言点赞 

  “心里是松了一口气,总算把老人家救出来了。”刘仕勇说。但他不敢松懈,连忙查看老人家的情况,老人家一侧面部贴地,有擦伤出血,其他地方看着似乎没有大问题。但他不敢轻易下定论,他说:“关键是不能再有二次伤害。”

  为了避免因处置不当引发二次伤害,刘仕勇和刘百鹏让现场群众不要移动老人家,等待救护车。

  疫情防控期间,看到围观群众越来越多。刘仕勇和刘百鹏分工协作,一边看着老太太,一边疏散现场群众。直到救护车和警务人员到来,将老太太送往院救治,他们彻底放下心来。

  刘百鹏这才想起来自己的档口还没关,赶紧跑回去继续工作。刘仕勇也接着去吃早餐。

  经过救治,老人现已无大碍。抬车救人视频被传上网络后,网友纷纷留言点赞。

  义警刘仕勇:把满腔热血延续下去 

  刘仕勇和刘百鹏是第一批自愿报名成为东莞义警的,至今已近2年。

  刘仕勇是一名退伍军人,曾有过类事件似处置经验。他说:“我知道我们绝对不能随意搬动老人家,等待专业的医护人员来做。”

义警刘仕勇:把满腔热血延续下去

  刘仕勇还经历过2008年汶川大地震。他说:“作为幸存者,我身边的一些老人、义工、志愿者牺牲了,我能够活下来是我的幸运,我也想把他们的满腔热血延续下去。当东莞警方号召市民加入义警队伍时,我没有犹豫,直接报名了。我身边的朋友也报名加入了东莞义警。我感到非常骄傲。”

  义警刘百鹏:救人是“职业本能” 

  义警刘百鹏从事建筑行业,闲暇时帮母亲经营早餐档口。他说:“成为义警的原因很简单,我还这么年轻,做点公益的事,做点对社会有帮助的事,能给周围人,给我的女儿做一个榜样就已经很好了。”

  

义警刘百鹏:救人是“职业本能”

  谈起救人,刘百鹏觉得是“职业本能”。他说:“虽是义务为先,但我把它当成自己的第二份职业了。”

  这两年来,刘百鹏一有空闲就会参与义警工作,参加日常巡逻,制止过多起打架斗殴事件。对于义警这个身份,刘百鹏的家人都十分支持,他的女儿更为爸爸是一名东莞义警而感到骄傲。

  刘百鹏认为成为义警的最大收获:多了一帮志同道合的好兄弟,一起参与治安巡逻。大家心中充满正义,都愿意为了建设美好清溪而付出自己的力量。

  (来源:南方+)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市领导督导“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这份荣誉,感谢千万东莞人的付出!
·东莞跃升省内地级全国文明城市第二名
·东莞持续开展“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世界工厂”的雄心
·东莞深入实施“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东莞战疫路上凡人不凡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审议通过!东莞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定来了
·市领导到麻涌、沙田调研督导“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东莞高三、初三学生返校首日现场秩序平稳,防疫举措有力
·东莞市2022年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启动
·东莞“云祭扫”画出防疫思亲“同心圆”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千万人口皆是守护家园的“主角”
·超千万个!东莞这些地方可免费领口罩
镇街动态
> 更多
·厚街启动重修万福阁,预计半年后对外开放
·道滘大岭丫村:创新环卫保洁模式 助力美丽乡村“高颜值”
·高埗镇2500多名党员奋战“疫”线
·1000份福袋赠医护!横沥女企业家暖心致敬抗疫人
·万江设360个宣传服务点 持续开展“全民戴口罩”行动
·南城设300多个宣传服务点免费派口罩
·南城抗疫“父女兵”:父亲“红马甲”,女儿“蓝马甲”
·“全民戴口罩”在行动,石碣志愿者为群众免费发放口罩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