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
发表时间:2022年04月15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4月14日上午,东莞召开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以及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会议精神和市委工作要求,总结2021年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武一婷出席并讲话,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赵国锋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21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在礼赞百年风华,奋进“双万”征程的重大时刻创造了崭新业绩。高擎思想旗帜,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办实事开新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深化媒体融合,推动主流思想舆论做大做强;坚持春风化雨,推动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高效;聚焦群众所需,推动文化事业产业向上向好;讲好东莞故事,推动城市对外宣传出新出彩;构筑坚固防线,推动意识形态工作把严把牢。

  会议指出,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坚持“思想引领+文化供给”,坚持正面宣传、问题导向、创新思维、系统观念,坚持守正创新、统筹兼顾,推动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再上新台阶。要突出强思想、筑根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突出强信心、聚人心,紧扣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做好宣传工作;要突出强矩阵、促融合,巩固壮大奋进“双万”新征程的主流思想舆论;要突出强文明、提素质,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共生共荣;要突出强产业、优供给,以更大力度推进文化强市建设;要突出强品牌、树形象,讲好中国故事、湾区故事、广东故事的东莞篇章;要突出强责任、保安全,坚决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为宣传思想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强化政治引领,推动《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落到实处;强化作风建设,全面提升末端执行力;强化能力提升,进一步建强宣传思想文化人才队伍;强化建章立制,以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推进机关高效运转。

  会议还传达了全省外宣工作会议、全省文明办主任会议、全省“扫黄打非”工作会议精神和全省网信办主任会议精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长安镇、横沥镇等3个单位作经验发言。

  2021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成绩单

  2021年,在党的百年华诞以及东莞迈上“双万”新起点重大时刻,东莞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大战大考中强化责任担当,在决战决胜中践行初心使命,唱响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高昂旋律。

  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全市各级中心组学习超1500场。依托“两中心一平台”和文化站点创新实施“五个一百”莞邑百姓宣讲活动,深入基层“六进”宣讲1900多场次,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牵头制定“1+10+N”工作体系,举办17期专题研讨班(专题讲座),开展专题宣讲2600多场次、革命传统教育活动3万多场次,基层党员实现学习教育全覆盖。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民生五位”,认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主流思想舆论做大做强。策划庆祝建党100周年等大型宣传活动超50场,召开新闻发布会50多场,各级媒体刊发涉莞正面报道超万篇。建成25个镇级融媒中心,市直媒体融合传播力位列全国地级市前列,东莞日报社2个项目获评全国地方党媒融合创新案例,东莞广播电视台所属网站获“全国新媒体最具本土传播力品牌奖”。尽锐出战打好疫情防控宣传战,“12·13”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工作经验被省疫情防控指挥办在全省推广,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高效。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成绩位列全省地级市第二位,比上一轮提升一个位次。高水平承办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积极推进文明实践中心(站)试点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九大行动。统筹推进“四个之城”建设,评选第八届“东莞市道德模范”,评选一批“东莞好人”,擦亮志愿服务品牌。实施市民文明素养提升工程,创新开展“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有效服务“双统筹”。

  文化事业产业向上向好。制定实施文化发展“十四五”规划,深入推进“十大工程”,实施“百年征程百图纪实”美术创作工程,高水平办好“永远跟党走”第六届合唱节,“容庚与东莞”大型系列展览掀起本土历史名人文化热潮。打造茶山南社等一批“最美村落”,成功举办“中国漫博会”和“文采会”,印刷工业总产值650亿元,居全省首位。

  城市对外宣传出新出彩。加快《寻味东莞》《石头记》《花秘密》等主题图书制作,组织开展“大湾区·大未来”快闪、市民摄影周等活动。莞香文化影视项目纳入中宣部“中华之美”海外传播计划,《这就是东莞》系列短片获600多家海外媒体关注报道。

  意识形态工作把严把牢。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压实全市各级意识形态安全工作责任,守牢安全底线红线。

  划重点!七方面推进今年工作

  一、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工程,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理论学习、阐释、宣讲上持续下功夫。加大对社科理论研究工作的重视支持,打造“莞邑百姓宣讲”品牌。

  二、紧扣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做好宣传工作。把庆祝建党百年激发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传递下去,做大做亮主题宣传,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出文化强市建设系列专题报道,生动讲好“双万”故事。

  三、巩固壮大奋进“双万”新征程的主流思想舆论。整合市镇两级宣传资源力量,打造“东莞融媒集群”。建立健全快速反应、灵活应对、统一发声的“1+35+N”新闻统筹指挥体系,拓展完善全媒体传播矩阵,巩固壮大主流舆论声势,提升舆情处置能力。

  四、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共生共荣。聚焦“非户籍常住人口”关键群体,创新实施“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出租屋文明共享计划”,持续强化文明培育,推进文明创建常态长效,推动文明实践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

  五、以更大力度推进文化强市建设。优化提升文化服务供给,发展壮大文化产业,推动文化文艺精品创作,突出打造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改革开放文化、潮流文化、体育文化、莞邑文化、生态文化等“七大文化”,高质量开好东莞市文化强市建设推进大会,以文化强市推动东莞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六、讲好中国故事、湾区故事、广东故事的东莞篇章。实施东莞城市品牌形象塑造工程3.0版,明确城市形象新定位,打造“近代史开篇地”“科创新城”“潮流之都”“篮球城市”等城市文化名片,做好东莞城市形象传播第三个五年规划。

  七、坚决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力开展意识形态斗争。

  如何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实起来、强起来?

  坚持正面宣传。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客观立体全面地呈现东莞发展进步的风貌,用心用力用情讲好东莞“双万”发展辉煌历程、历史底蕴、城市精神、时代潮流、青春活力、良风美俗、凡人善举等主题故事,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

  坚持问题导向。以“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的辩证观优先推动解决与东莞经济社会发展不协调不适应的宣传文化战线重点问题,以“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的拼劲闯劲着力提升城市正面形象、促进文化产业事业发展、常态长效推进文明创建,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多做文化惠民的善事,多做促进宣传思想文化人才队伍成长的实事。

  坚持创新思维。推动理念创新,保持宣传思想工作的时代性和实效性相统一,打破传统思维定势,善用东莞改革创新实践以及各行各业鲜活的人和事阐释理论、宣讲精神、解读政策,把有“意义”的事讲得有“意思”、有“意味”、有“意境”。推进手段创新,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创新媒体传播方式。推动基层创新,把创新的重心放在基层一线,积极探索各具特色、富有成效的路径模式。

  坚持系统观念。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注重统筹谋划、强化协作、多方联动、全员参与。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推动各单位、组织设置或明确宣传工作机构或岗位,动员各条战线各个部门积极参与,把宣传思想工作同各个领域的行政管理、行业管理、社会管理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

  (来源:东莞日报)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重磅!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东莞“摘星”不易,千万人共向未来
·市领导督导“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这份荣誉,感谢千万东莞人的付出!
·东莞跃升省内地级全国文明城市第二名
·东莞持续开展“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东莞成功“摘星”全域低风险!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停车不再难!东莞植物园将新增2500多个停车位
·重磅!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市领导到大朗督导“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罗军文率市督导组到大岭山督导“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10466600东莞人的家园记“疫”
·暖心!离家出走13年,塘厦帮她找到回家的路!
·东莞“摘星”不易,千万人共向未来
镇街动态
> 更多
·生态新引擎,东莞黄旗南火力全开打造城市“绿心”
·全市首创,厚街镇党史主题文艺线上党课引关注
·虎门救人不留名的“游泳哥”获表彰
·投入8000万元!环湖环河休闲碧道串起黄江生态旅游资源
·大岭山:组建50支志愿者服务队,上街劝导“全民戴口罩”
·​以爱之名 “让爱回家”公益组织2021年帮助流浪人员1235名
·奖500万元!东莞企石碧道建设获得省激励
·南城:探索具有东莞“首善之区”特色的乡村振兴实践路径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