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东莞市妇联乡村治理经验案例获全国复制推广
发表时间:2022年04月19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2021年4月,小小“积分超市”点“靓”幸福东莞——广东省东莞市“玉兰花开·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案例成功入选国家推荐的在乡村治理中推广运用积分制第二批典型案例,成为全省唯一入选的典型经验案例,激发市民共建共治,共享美好生活的热情,成为提升家风、民风、村风新通道,向全国推广。  

微信图片_20220419123201.jpg

  创新:流动积分超市融入群众生活“最后一米” 

  4月13日,东莞市首个“巾帼家美号”流动积分超市开进了横沥镇碧桂园小区。横沥镇妇联创新举措,以新颖灵活的方式将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和巾帼宣传站融为一体,通过将美丽家园创建、人居环境整治、村容村貌改造、妇女技能提升、巾帼志愿服务、垃圾分类、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内容纳入到积分范围,吸引群众积极参与文明行动,让文明新风吹进乡村巷道,让巾帼元素融入到群众生活的“最后一米”。  

横沥.jpg

  在横沥镇水边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也有一个巾帼家美积分超市,通过“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的奖励机制,发动村民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妇女技能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等活动获取积分。兑换时,只要点开“文明实践进万家”微信小程序,就能即时换取日常必需品,吸引了群众积极参与文明行动,让文明新风吹进乡村巷道。  

水边1.jpg

  目前,横沥镇妇联探索实施“1+17+N”模式,全面开展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建设行动,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家院美化”“家庭教育”“绿色环保”“垃圾分类”等文明行动获取积分,通过1个中心站点、17个村(社区)分点以及“巾帼家美号”流动宣传站兑换物品,将“小积分”撬动“大文明”渗透到每家每户,让每一个家庭都自觉成为文明生活的捍卫者和践行者。  

常平.jpg

  融合:通过文化活动增进了解与沟通

  漱旧村位于东莞市常平镇的东南部,村域总面积1.87平方千米,全村户籍人口1198人,外来人口12166人。和东莞其他很多村一样,漱旧村也是一个以外来人口为主的村庄。过去,这里有不少“空心房”无人居住管理,存在基础设施落后、街道狭窄、进出困难等问题。

  自2019年开始,漱旧村投入1600万元,完成了宜居工程建设和道路升级改造、美丽家园示范点建设。在此基础上,该村通过建设巾帼家美积分超市,通过激励的形式引导大家养成家园绿化美化习惯,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溯旧村.jpg

  环境变好后,精神文化需求也随着提升。自2021年7月份以来,漱旧村共举办了72场群众文化和志愿服务等活动,已有62人通过参与活动获得积分兑换礼品。在活动中,大家共同协作,增进交流,也促进了本地村民与外来务工人员之间的了解与友谊。

  接下来,常平镇妇联计划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创建美丽家园等工作进一步与家美超市相融合,通过建立积分榜、开展定期志愿者表彰等活动,充分发挥积分超市的激励制度,积极引导广大村民和群众参与到各类志愿活动、美丽家园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等活动中来。

  目前,东莞全市已建成巾帼家美积分超市113间,该经验案例获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全国妇联联合遴选为7个典型案例之一,成为全省唯一,向全国推广,同时也是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之一。只要是在东莞的常住家庭,都可以在所辖地“积分超市”中用积分兑换心仪的物品。通过“小积分”带动“大文明”,增强民众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激发共建美丽乡村的内生动力。

  (来源:东莞广播电视台记者 苏婵)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重磅!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东莞“摘星”不易,千万人共向未来
·市领导督导“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这份荣誉,感谢千万东莞人的付出!
·东莞跃升省内地级全国文明城市第二名
·东莞持续开展“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东莞成功“摘星”全域低风险!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东莞最强城市IP,每一个都“技震四方”
·文明东莞·2021大事件|东莞义警”全面深化群防群治
·市领导到石龙督导“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及调研重点文化项目
·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
·停车不再难!东莞植物园将新增2500多个停车位
·重磅!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市领导到大朗督导“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镇街动态
> 更多
·松山湖推行“五选一”劝导教育,营造文明出行环境
·文化小分队送“福利”!道滘打通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文明东莞2021大事记|莞城街道“三步走”垃圾分类模式见成效
·长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通群众工作“最后一公里”
·生态新引擎,东莞黄旗南火力全开打造城市“绿心”
·全市首创,厚街镇党史主题文艺线上党课引关注
·虎门救人不留名的“游泳哥”获表彰
·投入8000万元!环湖环河休闲碧道串起黄江生态旅游资源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