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东莞市“日常小行动,降碳大作为”全民行动正式启动!
发表时间:2022年04月24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日常小行动,降碳大作为”“空调26℃,降碳又够酷”“垃圾减量,降碳新风尚”“管好开关,节俭又低碳”“关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4月22日晚上,一行行主题鲜明的环保标语,在东莞大道国贸中心电子巨幕上滚动播出,照亮莞邑美丽夜空,宣告东莞市“日常小行动,降碳大作为”全民行动正式启动。

  ▲4月22日晚上,东莞市“日常小行动,降碳大作为”全民行动正式启动

  东莞市“日常小行动,降碳大作为”全民行动倡议市民群众从小事做起,营造“全民减碳”氛围,共建共享绿色低碳生活,提升市民生态文明素养和城市生态文明程度,推动生态文明建设长效管理迈上新台阶。

  降碳减排从细节入手

  4月22日是第53个世界地球日。当晚,东莞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共同主办的“日常小行动,降碳大作为”全民行动启动仪式在民盈·国贸城五楼户外平台举行,并同步在“东莞生态环境”官方抖音号等平台直播。

  力争于2030年前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中国向全世界做出的庄严承诺,是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选择。建设生态文明,实现“双碳”目标,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更需要每个公民的积极行动。

  为深入贯彻践行《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日常小行动,降碳大作为”全民行动以简便易行、效果显著的“空调26℃、垃圾减量、管好开关”三个小行动为切入点,号召广大市民积极响应及参与到全民行动中来。

  在启动仪式上,主办方通过新编歌舞《降碳阵线联盟》首先抛出了“日常小行动,降碳大作为”全民行动的主题,以轻快的曲调、律动的舞蹈点燃全场气氛。随后通过多个视频展播,介绍开展“日常小行动,降碳大作为” 全民行动的目的意义、全年活动安排,并现场发布活动主题宣传产品,包括系列宣传视频、海报、精美实用的周边产品。

  ▲8名志愿者代表宣读东莞市“日常小行动,降碳大作为”全民行动倡议书

  “我们倡议,大家积极参与到‘日常小行动,降碳大作为’全民行动中来,立即行动,助力我国早日实现‘双碳’目标!”活动现场响起整齐而响亮的声音,这是8名来自机关、家庭、学校、社区、商场、酒店、工厂、环保基地的志愿者代表,共同宣读由市环委办、市文明办等十二个部门联合发布的《东莞市“日常小行动,降碳大作为”全民行动倡议书》。他们以饱满的热情号召全体市民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减少碳排放,真正让“降碳减排我先行”成为一种主流意识、一种自觉行动、一种社会风尚,共同推动东莞生态文明建设。

  绿色发展,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在约15万名网友的见证下,“日常小行动,降碳大作为”全民行动正式启动,也取得了预期的宣传效果,营造了浓厚的“全民减碳”社会舆论氛围。

  多部门凝聚合力降碳

  日常的小行动,对于降碳来说,意义有多大?

  据介绍,夏季空调温度调高1℃,10小时可减排约0.8千克二氧化碳;而少用1吨水,则减排约0.9千克二氧化碳。东莞市“日常小行动,降碳大作为”全民行动大力倡导的“空调26℃、垃圾减量、管好开关”三个小行动,既简便易行又降碳效果显著,更容易号召全民积极响应并付诸实践。相信只要人人改变一点点,降碳减排效果一定看得见。

  据了解,东莞市“日常小行动,降碳大作为”全民行动是由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主办,市生态环境局、市委网信办、市发改局、市教育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市总工会、市妇联、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承办,东莞日报社、东莞广播电视台、东莞市环境科学学会、东莞银行协办的公益项目,是我市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东莞“双万”新起点、扎实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的创新举措。

  ▲东莞市生态环境局成立党员环保志愿服务队

  启动仪式只是一个开端,东莞多部门将通过持续宣导,联合开展系列活动,使得“空调26℃、垃圾减量、管好开关”等降碳行为成为全体市民的共识和自觉行动。2022年全年策划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白玉兰家庭服务中心等阵地开展600场以上主题宣讲,组织公益宣传行动、日常降碳小行动征集、小行动实践30天打卡、主题征文比赛、手绘大赛、摄影大赛、讲解员大赛、典型示范单位(家庭)媒体采风等九大项系列环保公益活动,落地进机关、进家庭、进校园、进社区、进商场、进酒店、进工厂、进基地等“八进”生态文明实践。

  通过3年至5年的持续推动,全民行动将强化“全民减碳”的公民意识,培养市民绿色低碳行为习惯,营造人人有识、人人有责、人人行动的环境保护文化氛围,形成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志愿团队、媒体、家庭和每位市民共同参与的减碳责任共同体。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周桂清)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赴陕西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来了!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习近平等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
·党的二十大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习近平主持会议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赴陕西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
·全市宣传文化系统文化传播经典案例分享学习会举行
·东莞多镇街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美丽东莞,因为有您!市中心地标建筑集体亮灯致敬环卫工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来了!
·李书磊在中宣部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上强调 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抓好抓实大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习近平主持会议
镇街动态
> 更多
·讲述“打工人”的故事!南城深入推进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
·齐做新风正气传播者!东城启动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
·茶山党校巴士“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线”开通
·出租屋要评星级了!长安正在大力推动这件大事……
·厚街:凡人善举不断涌现,点亮好人之城
·76、474、2800!谢岗镇为这件事不遗余力
·虎门:美颜模式开启!墙体彩绘为社区环境增色添彩
·莞城罗沙社区开展“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文明实践活动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