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东莞市“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启动
发表时间:2022年04月26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4月25日,东莞市“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大岭山图书馆拉开帷幕。

  本次活动由市妇联、市文明办、东莞日报社联合打造,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既是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百千万巾帼大宣讲”下基层、进社区、到乡村的生动体现,又是展示“东莞女性”昂扬向上良好风貌、激励广大女性响应党中央“强国复兴有我”号召的具体实践。

  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8日,市妇联、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与东莞日报社温暖聚合、倾力打造的东莞“云上妇儿馆”网上妇联全媒体产品在东莞日报-i东莞App上线。“云上妇儿馆”以全新的音频形式呈现,有爱、有品、有趣,打造新的城市声音文化IP。以“云上妇儿馆”为载体,“双万新起点 巾帼故事汇”2022东莞首届妇儿音频大赛同步启动,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巾帼大宣讲”,用小切口讲好大道理、小故事折射大时代,号召广大妇女儿童以情带声、以声动人,讲好东莞故事、好家风故事,传播东莞声音,传递正能量,进一步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开幕式当天,除了东莞“云上妇儿馆”“双万新起点 巾帼故事汇”音频大赛首场线下初赛,“芳华”女画家特展也同时完成线下启动。画展展出了广州美术学院的9位女画家的作品,通过展现女艺术家们特有的感知视角与独具魅力的艺术语言的强大力量,引导广大妇女树立劳动创造幸福、奋斗成就梦想的观念,激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力量。

  走进现场

  东莞首届妇女音频大赛“声”入人心

  作为东莞首创的音频类赛事,“双万新起点 巾帼故事汇”2022东莞首届妇儿音频大赛受到各界妇女儿童的广泛关注,百余名妇女儿童上传音频作品参与活动,吸引近十万人次关注和点赞,进一步发挥了榜样引领作用,并激发广大妇女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力量。

  25日上午举行的2022东莞首届妇儿音频大赛首场线下初赛精彩纷呈,经过海选及线上评选的25名参赛选手以饱满的激情、美妙的语言、真挚的情感、多彩的形式,向敢于担当、锐意进取、无私奉献、奋发向上的妇联“娘家人”和各行各业了不起的女性表达崇高的敬意。

  国家一级作词家、暨南大学艺术硕士学位导师、珠影乐团艺术指导,经典歌曲《真的好想你》作词者杨湘粤,国家一级编导、原东莞市文化馆副馆长阮喜生,国家语言文字督导委员会专家、国家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专家司学松等专家担任当天比赛评委。

  在谈到参赛选手们的表现时,杨湘粤不禁竖起了大拇指,“我们东莞的这群姑娘们首先在故事的选材上就特别聪明,她们很善于从身边的人和事中发现题材,讲得栩栩如生,让人觉得很亲切。所以你看选手们整体的表现都是可圈可点的,不仅文本好,感情也到位,状态特别稳。”

  来自中堂融媒体的24号选手王宁在准备这个比赛之前就着重挖掘本土故事,她特别地选择了东莞第一位全国劳模黎满金作为故事的主人公。“黎奶奶今年已经92岁,是位有着63年党龄的老党员,她那种饱满的精神状态并没有因为年龄而改变,这让我受到了很大的鼓舞。”王宁告诉记者,她去年申请入党,现在是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她希望以黎满金为学习榜样,尽己所能为党做事为人民服务。

  齐欣,是中国散裂中子源电源系统负责人,她在工作岗位中迎难而上、刻苦攻关,出色地完成了建设任务,获评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来自科技馆的参赛选手廖倩楠以其事迹为演讲故事素材,带大家走近这位在科技创新领域巾帼不让须眉的优秀女性。

  “从‘三来一补’起家的加工贸易城市,到拥有国家级重大基础科学装置、多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科创之城,东莞上演了科创引领发展的逆袭之路。我特别希望通过分享齐欣故事,让大家在领略巾帼科研人员的魅力以外,擦亮东莞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的城市名片。”廖倩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有温度的城市才有活力,才有‘双万’的成绩,才有更好的未来!”来自厚街的参赛选手袁欣美慧,讲述了广大妇女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用自己的力量,为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的故事。

  “她们,用柔弱的肩膀扛起宣传的大旗,传递着抗疫背后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来自石碣的参赛选手王凤凤则分享了面对突发的疫情,不惧风险、主动请战、坚守岗位,用爱与责任撑起抗疫“半边天”的新时代巾帼事迹。

  参赛选手们竞相上台,讲述了一个又一个生动感人的巾帼故事,让现场观众为之动容,时时传来阵阵掌声。参赛选手们用声音传递了温暖和力量,激励大家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展现自己的巾帼风采,奋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庄嘉颖)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读书学习,习近平始终如“一”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东莞“摘星”不易,千万人共向未来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市领导督导“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这份荣誉,感谢千万东莞人的付出!
·东莞跃升省内地级全国文明城市第二名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东莞的信心和底气来自哪里?
·东莞!让我们再爱5ⁿ年!
·东莞:从爱阅之城到文化强市
·原来你是这样的东莞|东莞味道了解下
·东莞市“日常小行动,降碳大作为”全民行动正式启动!
·原来你是这样的东莞|看岭南水乡的春光
·读书学习,习近平始终如“一”
镇街动态
> 更多
·黄江镇黄牛埔森林公园成了“网红打卡地”
·获奖500万元!小镇碧道缘何全省“出圈”?
·石龙镇兴龙社区:打通宣传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相约“共读”,石龙读者畅享书中趣味
·书香溢满东城:25个共读点响起琅琅书声
·东莞高颜值农田公园拍了拍你,说“年底见”!
·清溪镇长山头特色精品村创建工作让村民满怀期待
·莞城:公园越来越多,环境越来越好,接下来还会更好!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