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晓宇:担当作为践初心 为民解忧暖人心
发表时间:2022年04月28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刘晓宇,男,现任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南城法庭庭长、一级法官。他满怀工作热忱,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敢于创新;他秉公办案,心系群众,注重从源头上化解纠纷,努力追求案结事了,所办案件群众信服,社会认可,公信力高。凭着出色的业绩,刘晓宇曾荣获全省法院调解能手、市青年岗位能手、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个人等省市荣誉,荣立个人二等功、 三等功,多次被评为办案能手、优秀共产党员。

  ■刘晓宇(右)秉公办案,心系群众,注重从源头上化解纠纷

  不忘初心 尽职责树公信

  2003年,刘晓宇大学毕业进入法院工作。19年来,他先后在审判、执行、信访工作岗位上锻炼,始终坚守为民初心,守护公平正义。

  这份初心,从其参加工作伊始,就在他心中播下种子。

  一开始,刘晓宇是一名书记员,在其协办一起装修合同纠纷案件时,了解到被告陈某毕业后开奶茶店创业,因店铺装修出现漏水和批灰剥落情况,拒付工程尾款5万多元,因此被诉至法院。陈某在获悉自己成为被告后情绪激动,因不了解法律程序,片面认为法院未经调查就同意立案存在问题,目前其已到北京工作,装修公司诉讼其不愿配合。

  作为书记员的刘晓宇,多次主动以电话和短信跟陈某释法明理,耐心分析利弊,并就在企业经营中如何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提供建议。陈某感受到刘晓宇设身处地为其考虑,遂接受调解建议并最终达成和解。

  半年后的某一天,一名戴着墨镜的女士突然来到刘晓宇办公桌前说:“法官,感谢你帮我解决了纠纷。”并把一袋果脯礼品放下转身离开。还没搞明白是什么状况的刘晓宇,及时追上婉拒礼品,才知道原来是陈某亲自到法院表达谢意。

  这件事让他深刻认识到,群众的一个纠纷也许只是法官成千上万案件中普通的一宗,但对群众而言,可能是一辈子难以忘怀的大事。自此,他在处理案件过程中,更加设身处地地为群众着想,尽职尽责。

  成为法官后,他白天忙开庭、调解或外出调查,晚上则在办公室勤奋钻研或草拟判决书。从事审判工作期间,他的办案数量和调解率经常位居前列,曾创下一年办结1400多宗案件的纪录,被媒体称为“像陀螺转不停的法官”。

  率先垂范 勇担当展作为

  刘晓宇到南城法庭担任庭长后,同时任法庭党支部书记。在此期间,他带头学习,不断强化党性修养和理论修养,自觉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带头讲党课、谈体会、写感想,推动支部学习制度化常态化。

  2022年1月底,法庭受理一起侵权责任纠纷案。纠纷起因是,吕某于2021年2月在公园下棋时与一旁的伍某发生了语言争执,进而引发肢体冲突,吕某手指被扭伤、脱位。吕某受伤一事经公安、司法分局等部门多次组织调解未果。案件诉至法庭后,调解员耐心协商但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1月28日下午,吕某自行前往法庭,要求伍某到法庭协商解决,却遭伍某拒绝。在得知伍某不愿调解后,吕某挥舞手中的水果刀,情绪异常激动。接到消息后,刘晓宇马上赶到现场。得知吕某有听力障碍后,他随即拿来笔和纸写上“我是法庭庭长,我来帮你解决问题!”十几个大字。

  刘晓宇一再表明身份和来意,吕某情绪稍稍稳定下来,并同意对话。刘晓宇马上与吕某面对面写字交流,奋笔写下“别担心,我是真心来帮你的”“相信我,我是党员”“注意安全,坐下来慢慢聊”等一张张充满关怀的纸张,不厌其烦地解答吕某提出的问题,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成功劝服吕某放下手中水果刀回到安全地方协商。

  在调解中,刘晓宇耐心地与吕某沟通协商,设身处地为其提出解决方案,从现有证据和法律规定说服吕某合理降低赔偿预期。最终,伍某同意作出让步,圆满化解纠纷。

  在刘晓宇的带领下,南城法庭的法官不断提高办案质效,近几年的结案总数和法官人均结案数均位居全市法庭前列。2021年法庭法官人均办案数656.49件,法庭执行到位金额达9.6亿多元,让当事人胜诉获得感更加充实,让公平正义落地生根。

  开拓创新 用智慧促善治

  在法庭纷繁的案件中,刘晓宇注重开展调研工作。他深入调研分析多年来辖区涉诉案件情况,认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是化解纠纷的“金钥匙”,坚决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守正创新,聚焦多元化市域治理,拓宽“法庭+N”解纷平台。

  南城街道是全市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人口密集,经济活跃,群体性事件易发。为更好推进维稳工作依法开展,他主动联系辖区有关行政部门,搭建联动机制。他多次参与辖区的群体性维稳事件处理并提供专业的法律解纷意见,先后成功协助辖区化解尚城学校债务危机、装饰城减租事件等,为辖区的和谐稳定贡献法治力量。

  扎根基层 以真心办实事

  刘晓宇长期扎根基层一线,怎样更好解决群众司法需求的“急愁难盼”,怎样更好以所学回馈社会,是他在工作中经常思考的问题。

  他就法庭干警如何服务好群众提出“一快一慢”的理念。“快”是高效为群众办事,“慢”是耐心倾听群众诉求、耐心解答群众困惑。为更好办实事优服务,他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9大任务、优化营商环境8大举措,制定8小时+值班制度,鼓励夜间法庭、假日调解; 为方便群众诉讼,他主动探索现代化诉讼服务,在疫情防控期间敲响东莞法院线上开庭第一槌,率先推出线上司法确认、远程委托见证等措施,为群众提供更贴心更便民的司法服务。

  作为一名人民法官,刘晓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诚履职、担当作为,他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对人民法院审判工作满腔热情,对人民群众满怀深情,努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法官的责任和担当。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王骁)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广东精神文明创建九大行动推动解民忧育新人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东莞“摘星”不易,千万人共向未来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市领导督导“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读书学习,习近平始终如“一”
·这份荣誉,感谢千万东莞人的付出!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广东精神文明创建九大行动推动解民忧育新人
·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晓宇:担当作为践初心 为民解忧暖人心
·东莞市“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启动
·东莞的信心和底气来自哪里?
·东莞!让我们再爱5ⁿ年!
·东莞:从爱阅之城到文化强市
·原来你是这样的东莞|东莞味道了解下
镇街动态
> 更多
·骑行、散步……虎门长堤路碧道预计5月底建成
·美如画!东莞这“企石八景”好看又好玩
·寮步“志愿服务时间银行助力公益事业”获评市精神文明建设十大亮点
·谢岗:“全民戴口罩”劝导进景区,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横沥张坑村:提“颜值”强“气质” 织乡村“田园梦”
·常平又一省级“巾帼文明岗”揭牌
·黄江镇黄牛埔森林公园成了“网红打卡地”
·获奖500万元!小镇碧道缘何全省“出圈”?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