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增与减:从“三驾马车”看东莞的韧性和活力
发表时间:2022年05月07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一季度东莞地区生产总值(GDP)为2449.12亿元,同比增长2.2%。这是东莞迈向“双万”之城后的首份季度经济成绩单,在近期国内外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加剧、国内疫情多发的背景下,东莞经济大势如何,备受关注。 

  观察经济运行情况,除了要抓住核心数据指标,还应透过数据变化由肌入里,既要看到数据升降、也要看到市场变化、更要看到百姓获得。记者从“三驾马车”的维度——投资、出口和消费的增与减之间,感知东莞经济脉搏,看东莞的韧性和活力。 

  梳理增与减之间,记者发现,东莞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反映外贸依然具备较强韧性;工业投资快速增长,反映东莞制造业大盘稳定;消费方面,东莞居民的“钱袋子”仍然保持双位数增长,也意味着更有底气进行“买买买”,为此,东莞今年安排了2亿元促消费资金。 

  关键词:外贸 

  结构进一步优化 

  反映外贸依然具备较强韧性 

  作为全球知名外贸城市,东莞“三驾马车”中最受关注的,无疑便是外贸进出口。 

  2021年,东莞全年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1.5万亿元,总额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4.6%,总量排名全省第2。 

  但2022年一季度,受东莞外贸不可避免受到了冲击,一季度进出口值3197.1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微降0.6%。其中,出口1974.5亿元,增长3.3%;进口1222.6亿元,下降6.2%。 

  尽管东莞外贸整体数据略有下降,但仍有亮点:一般贸易进出口微增,市场采购快速增长;前七大贸易伙伴中对东盟、美国、香港地区和台湾地区进出口保持增长;民营企业出口、外商投资企业进口表现较好;劳动密集型产品、集成电路出口好于整体。这些都反映东莞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 

  虽然整体进出口下降,但一般贸易进出口略增长(2.6%),占同期东莞市外贸进出口总值的份额也仍然保持第一的位置。熟悉东莞外贸的人都知道,一直以来,加工贸易都是拉动东莞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之一。但近年来,随着转型升级步伐的加快,东莞外贸正不断向价值链上游攀升,一般贸易占比已经处于“老大”位置。 

  其次,虽然进口下降,但一季度出口数值继续保持增长。这其中,市场采购发挥了不少作用。一季度中,东莞市场采购出口57.5亿元,激增215.1%。这个看似冷门的外贸业态,默默地为东莞GDP做着贡献。 

  市场采购是一种贸易新业态,在国际经济下行压力下,发展中国家对这类产品的需求会更加明显。黄埔海关的数据也显示,今年1-3月,东莞市场采购贸易出口15436票,货值69.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5倍和3倍多,出口辐射至147个国家和地区。 

  此外,出口的新兴市场表现抢眼。其中东莞对东盟、美国、我国香港地区、我国台湾地区进出口保持增长,同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4.6%,这体现出东莞在海外新兴市场方面的出口依旧属于正向增长。 

  分类型来看,一季度东莞民营企业进出口虽然有所下降,但出口却有双位数增长(12.8%);外商投资企业出口虽然有所下降,但进出口整体却略增长(2.9%)。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尽管面临着疫情冲击,但产业转型升级也给东莞外贸注入强大力量,以市场采购为代表的贸易新模式、新业态活力强劲,以“一带一路”为主的新兴市场稳健,这都表明,东莞外贸依然具备很强韧性。 

  ▲繁忙的东莞港 

  关键词:投资 

  工业投资快速增长 

  反映东莞制造业大盘稳定 

  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产出。尽管一季度整体经济形势放缓,但东莞的固投尤其是工业企业投资却是逆风飞扬。我们都知道,投资的前后联系很强,乘数效应一旦发威,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不言而喻,更何况很多是重大项目。 

  4月22日下午,继一季度集中开工总投资达300亿元的50个重大项目后,东莞市2022年第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全市纳入二季度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共42个,总投资约529亿元。京东、华为都有新项目名列其中。 

  其中,京东智慧城市科技创新中心投资规模达125亿元,预计年产值约137亿元,年税收约15亿元。主要承载京东集团当前新业务板块及未来重点发展的业务板块,引进包括京东供应链产业数字总部、京东工业品中国总部、京东拼购业务营运中心和京东财税商事创新业务等板块内容。 

  重大项目投资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来看看今年的重大项目投资的目标——今年东莞全市力争完成重大项目投资1200亿元。一季度,东莞已经实际完成投资225亿元,同比增长17.4%,完成年度任务的18.8%,新开工项目33个,超额完成预定目标。 

  投资后劲上,东莞“存货”足——从招商引资数据看,一季度,东莞全市共引进内外资项目978宗,协议(合同)投资735.5亿元,同比增长7.4%;实际投资442.3亿元,同比增长12.8%。 

  ▲松山湖博迈科技无尘车间 

  熟悉东莞的人都知道,东莞的发展,首先得益于让人“眼红”的工业基本盘:超过20万家工业企业、2万亿工业总产值、1万家以上规上工业企业。这个令全球都羡慕的工业基本盘投资意向如何?关乎着东莞整个经济的命脉。 

  所幸的是,东莞工业投资增长靓眼。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0%。其中工业投资增长41.4%,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47.5%,比重同比提高11.6个百分点。 

  不仅如此,投资结构还持续优化,高技术、先进制造业投资比重提升。一季度,全市高技术产业(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33.9%,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23.1%,比重同比提高4.7个百分点。 

  还有一个数值可观察东莞经济的发展后劲,那就是东莞市场主体的增长情况,换句话说,是有多少人愿意在东莞投资、愿意成为“东莞老板”。 

  从发布情况来看,这组数据是可喜的:截至3月末,全市累计登记新兴产业主体7.01万户,增长16.8%。细看还会发现更多亮点,这些愿意投资东莞的老板所处的行业含金量高——新材料产业主体1.34万户,增长31.9%;新兴信息产业主体0.76万户,增长126.7%……截至目前,东莞市场主体已经突破150万户,居全省地级市第一。 

  以上种种数据背后都说明,东莞依然是全球客商的投资热土,他们愿意与东莞千万人口一起,共同夯实东莞经济的基本盘。

 

  ▲乐购东莞,市民在享受美食 

  关键词:消费 

  居民“钱袋子”保持双位数增长 

  2亿元资金促消费 

  经济大“账”背后,不仅是行业领域、工厂车间,更有市场商户、万家灯火。一个个市场主体,连接经济命脉,更关系着人们的柴米油盐、三餐四季。 

  作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提振消费是东莞经济的考题。 

  “五一”劳动节前,东莞在东城、南城共同举行2022年“乐购东莞”五一促消费启动仪式,各镇街相应的促消费优惠也正在“发货”中。据了解,本次活动涵盖“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购物元素,还会派发3000万消费券,为全市消费市场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消费是最终需求,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对经济具有持久拉动力,事关保障和改善民生。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正式印发,要求促进消费有序恢复发展、着力稳住消费基本盘、不断增强消费发展综合能力。今年,东莞安排了2亿元促消费资金,其中直接用于发放消费券的金额约1.2亿元,活动一直持续到明年3月底。 

  疫情冲击下如何发现新消费商机?一季度的数据也给出了答案:全市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零售额125.40亿元,同比增长18.5%;网络零售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1.2%,比重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 

  抓住电商风口促消费,东莞深谙这一道理。在最新的“乐购东莞”活动中,便通过直播、短视频等创新形式,培育东莞全市消费新热点。例如联合抖音生活服务华南直营中心将消费“搬”到了网上——截至今年4月,该中心在东莞共引入餐饮、酒店、百货商圈、美容美发、亲子游乐等各类品牌商家超4100家,促进商家增量订单已超过136万单。 

  要消费得先有钱,东莞在外有个标签叫“藏富于民”。值得提出的是,疫情之下,一季度东莞百姓的“钱袋子”仍然保持双位数增长——今年一季度,东莞各项存款余额2.13万亿元,同比增长11.5%;比年初增加1025亿元,增量居全省首位。“钱袋子”鼓鼓,这也意味着,东莞人“买买买”的底气很足。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曹丽娟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致信祝贺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举办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东莞“摘星”不易,千万人共向未来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市领导督导“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读书学习,习近平始终如“一”
·广东精神文明创建九大行动推动解民忧育新人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东莞医护广州街头救人,街坊感叹“幸好有你们在”!
·“东莞好人”席红科:志愿服务是我生活的一部分
·假期防疫不放松,东莞青年志愿者开展多项防疫志愿服务
·【视频】一个字,劲! 《经济日报》关注东莞制造
·习近平致信祝贺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举办
·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省文明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风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
·中央宣传部印发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通知
镇街动态
> 更多
·新颖有趣!中堂出动“机器人志愿者”劝导市民戴口罩
·南城:以“首善之为”打造“首善之区”
·超24公里碧道将于今年“上新”!松山湖全力绘就生态画卷
·骑行、散步……虎门长堤路碧道预计5月底建成
·美如画!东莞这“企石八景”好看又好玩
·寮步“志愿服务时间银行助力公益事业”获评市精神文明建设十大亮点
·谢岗:“全民戴口罩”劝导进景区,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横沥张坑村:提“颜值”强“气质” 织乡村“田园梦”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