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探索顶流IP在东莞诞生的秘密
发表时间:2022年05月07日 来源: 字体:[][][] [关闭]

  2022最大的顶流是谁? 

  不是哪个小花小鲜肉,而是冰墩墩!没有被排长队购买周边的不是真顶流。 

  爆火后,顶流背后的故事也吸引人去探索。4月28日,以“潮流之都在行动,IP创意迎未来”为主题的“冰墩墩”IP全产业链探营活动在东莞举办,解密冰墩墩在东莞的破壳时刻。 

  该活动由东莞市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会、东莞市报业传媒集团和深圳市灵狮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当天活动,智高文化、壹盒科技、洛小奇漫画、猫将文化、联丰创意谷、杰森动漫等数十家潮玩企业,以企业探营的方式走进北京冬奥特许生产企业广东狼博旺实业有限公司(简称狼博旺)以及东莞市众盛硅橡胶制品有限公司(简称众盛)的工厂前线,与企业创始人、设计师等核心团队人员进行交流与探讨,解密冰墩墩背后故事。 

  东莞潮流之都魅力彰显 

  冰墩墩实力出圈,一跃成为国际顶流,也让全球看到东莞“国际制造名城”的雄厚实力。据统计,东莞拥有潮流玩具生产企业超4000家,上下游配套企业近1500家,从业人员超30万人,已逐步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潮流玩具制造中心,东莞“潮流文化之都”的城市魅力逐步彰显。 

  在此背景下,活动主办方聚焦东莞先进制造、潮玩文化等主题,推出本次冰墩墩全产业链探营活动。通过组织IP版权方、设计师参观狼博旺和众盛等工厂前线,深入制造现场,体验东莞工厂车间生产制造流程及产业规模,切实感受东莞潮流制造实力,同时通过组织双方深入交流,进一步为IP产业和东莞制造搭建合作平台,为东莞“潮流之都”建设添砖加瓦。 

  通过整合潮流领域设计端、制造端与渠道端,集中展示大湾区IP产业链优势,以“IP+设计理念”“IP+制造”为话题专访东莞具有代表性产业,持续输出先进的潮流文化,做年轻人的时尚风向标,助力东莞城市形象传播。 

  东莞潮玩从制造到创造 

  本次探营活动探访了冰墩墩制造相关的两家工厂,其中狼博旺是冰墩墩公仔、冰箱贴、钥匙扣等周边产品的制造企业。据了解,狼博旺成立于2010年,曾较长时间严重依赖国外品牌订单,生产自主权较弱。自2019年起,公司陆续和皮卡丘、樱桃小丸子、铁臂阿童木、长草颜团子等著名动漫IP开展深度合作,还凭借专业的研发设计团队另起炉灶,全力打造自主IP,逐渐发展成为一家集IP开发运营、生产制造、渠道销售、市场推广于一体的全生产链企业。 

  狼博旺营销总监苏彦龙告诉记者,公司经历了从OEM(代工生产)转变为ODM(IP联名设计开发)的转型之路,如今已可以自主开展产品销售、市场渠道等,逐渐形成了动漫IP产供销一体化格局。未来,还将持续拓宽生活家居类、潮玩饰品类自主IP产品开发,加快拓展全球化布局,扩大市场份额。 

  狼博旺的发展之路折射出来的正是东莞从制造到创造的转型升级过程,也是东莞发展潮流产业,建设东莞潮玩之都的一个缩影,是中国进行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小小的注脚。 

  加强行业交流对接,助推IP产业创新 

  本次活动承办单位,灵狮集团旗下动漫品牌落地项目的灵狮IP伴客自成立以来,与动漫产业上下游紧密合作,打通IP全产业链,为IP方和商家之间、版权方和制造业之间架起一座桥梁,促进“动漫+产业”的融合发展。 

  为增强IP版权方与东莞制造业的交流合作,本次探营活动同步举办产业交流对接会,通过项目洽谈、自由对接等形式,加强IP方对东莞制造业的了解,让产业对接服务更加直接有效,促进IP项目方与东莞制造业的合作与交流,碰撞出IP与产业融合的合作意向,推动项目对接落地。 

  在产业交流对接会中,智高文化授权经理李国财非常认可本次交流对接会,他表示通过IP方与制造业面对面交流,不仅能认识更多企业伙伴,而且对IP生产线有了更多的了解,这样的活动互动性很强。对于东莞潮玩未来的发展表示玩法会很多。 

  猫将文化总经理韦经晓表示,东莞是涌现出最多潮玩品牌的城市,本土玩具企业长期给国外品牌代工的经验,使本土的工厂都具备生产手办、盲盒类的基础设备和熟练工人,进入这一市场的品牌,都会选择东莞作为供应链的首选。举办更多的产业交流对接会,将有助于IP方和制造业互相了解。后期希望更多IP品牌方加入灵狮IP伴客主导的探营行动,来到“潮流之都”做交流。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向连)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致信祝贺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举办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东莞“摘星”不易,千万人共向未来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市领导督导“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读书学习,习近平始终如“一”
·广东精神文明创建九大行动推动解民忧育新人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港漂”青年到莞创业:“总是感觉有人想帮你”
·增与减:从“三驾马车”看东莞的韧性和活力
·东莞医护广州街头救人,街坊感叹“幸好有你们在”!
·“东莞好人”席红科:志愿服务是我生活的一部分
·假期防疫不放松,东莞青年志愿者开展多项防疫志愿服务
·【视频】一个字,劲! 《经济日报》关注东莞制造
·习近平致信祝贺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举办
镇街动态
> 更多
·新颖有趣!中堂出动“机器人志愿者”劝导市民戴口罩
·南城:以“首善之为”打造“首善之区”
·超24公里碧道将于今年“上新”!松山湖全力绘就生态画卷
·骑行、散步……虎门长堤路碧道预计5月底建成
·美如画!东莞这“企石八景”好看又好玩
·寮步“志愿服务时间银行助力公益事业”获评市精神文明建设十大亮点
·谢岗:“全民戴口罩”劝导进景区,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横沥张坑村:提“颜值”强“气质” 织乡村“田园梦”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