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打造“江湖山海”新IP,让莞邑文化活起来、动起来、火起来
发表时间:2022年05月09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东江潮涌,龙腾水乡。5月8日上午,2022年东莞“江湖山海”非遗系列活动暨龙舟月启动仪式在万江街道滘联村正丫起龙广场举行。沉睡的老龙船被挖起“唤醒”,标志着东莞正式进入一年一度的“龙舟时间”,也正式拉开2022年东莞“江湖山海”非遗系列活动的序幕。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武一婷出席活动。 

  “江湖山海”活动推介、万江“正丫湾龙舟民俗文化村”授牌、东莞非遗口罩发布、“江湖山海”非遗巴士发车……启动仪式现场,丰富多彩的非遗主题活动,擦亮莞邑文化名片。 

  为深入挖掘东莞非遗和区域文化形态,推动生态文明与文化传承交融相促,2022年,东莞策划举办“江湖山海”非遗系列活动,打造全新非遗IP。“江湖山海”的命名,源于东莞水乡功能区、松山湖科学城、银瓶合作创新区、滨海湾新区“四大战略平台”地理特征,整合四大平台周边的自然生态景观、人文资源和非遗资源,打造“龙舟月、麒麟节、采香节、腊味节”四张名片,为文化强市建设加油助力。 

  “江湖山海”非遗系列活动由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各承办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指导,东莞市文化馆、东莞市非遗保护中心主办,东莞报业传媒集团(东莞非遗宣传推广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东莞广播电视台、东莞市各文化馆分馆共同协办,并得到东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巴士有限公司、东莞市华佑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大力支持。 

  当天,非遗课堂、非遗展演、“火柴盒”东莞万江城市艺术TIME——绿动正丫音乐演出、东莞龙舟文化记忆展等活动,亦吸引不少市民参观体验、驻足欣赏。 

  相关链接 

  200余场活动畅玩整年 

  “江湖山海”项目将推出四大主题系列活动。 

  第一张“江”,推出“东江潮涌 龙腾水乡”——2022年东莞龙舟月,以东江为线、龙舟文化为引,串联沿江镇街的水乡特色文旅资源,点亮东莞水乡“文化灯带”。 

  第二张“湖”,推出“千年莞邑 一城莞香”——2022年东莞采香节,以湖为心、莞香文化为媒,整合湖边镇街的香产业优势,擦亮东莞核心“文化招牌”。 

  第三张“山”,推出“麒麟盛世 非遗鼓舞”——2022年东莞麒麟节,以山丘为阵、麒麟文化为旗,带动山区镇街客侨文化特色资源,构筑东莞山区“文化高地” 

  第四张“海”,推出“腊味飘香 乡情绵长”——2022年岭南腊味节,以海岸为台、腊味文化为号,聚集海岸镇街腊味品牌效应,打造东莞沿海“文化盛宴” 

  整个项目将由东莞市文化馆统筹,联动25个镇街资源力量,在全市范围展开,既策划了贯穿“江湖山海”的非遗美食节、非遗进校园、“非遗小姐姐”玩转非遗直播等常规活动,又紧抓文旅融合大势,推出东莞非遗巴士和16条文旅路线,还设置了第十二届中国(东莞)国际沉香文化产业博览会、莞香旅游产业发展论坛、腊味企业座谈会、首届龙舟文创大赛、非遗夜墟等专业非遗产业交流平台,为文化产业发展赋能。预计举办线上线下活动超过200场次,彰显“策划多元非遗服务,打造独特非遗体验”“串联优质非遗资源,促进全市文旅融合”“搭建交流赋能平台,助推文化产业发展”三大价值。 

  重头戏东莞龙舟月启动 

  作为“江湖山海”非遗系列活动的重头戏,东莞龙舟月民俗活动一如既往地精彩。自2017年起,在东莞市文广旅体局的指导下,东莞市文化馆(东莞市非遗保护中心)连续六年联合万江街道办事处共同主办东莞龙舟月活动,中堂、沙田、麻涌等13个镇街协办活动。“东莞龙舟月”已在粤港澳大湾区享有一定知名度,备受瞩目。“四月八,龙舟兜底挖”,龙舟月从农历四月初八起龙开始,至农历五月十六最后一场龙舟景结束。 

  2022年东莞龙舟月整合东莞非遗、文旅特色资源,将陆续推出龙舟月竞渡系列活动、水乡文化龙舟文旅体验路线、水乡风情美食节、正丫民俗文化村龙舟月系列活动、龙舟月系列展览活动、东莞市首届龙舟文创大赛、东莞水乡非遗夜墟、龙舟文化进校园等线下体验活动。 

  为了向外界推介东莞龙舟文化,进一步弘扬、传播东莞敢为人先、拼搏奋发的城市精神,今年的东莞龙舟月也将继续加大线上活动的比重,策划开通“DOU在东莞玩龙舟”抖音话题大赛、龙舟文化H5小程序线上体验、“非遗小姐姐”玩转东莞龙舟月直播等,推动龙舟文化融入市民生活。活动参与详情,大家可关注“文化莞家”微信公众号。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赵水平)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2022年第一季度“东莞好人”正式候选人名单出炉!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东莞“摘星”不易,千万人共向未来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习近平致信祝贺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举办
·市领导督导“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读书学习,习近平始终如“一”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经济日报》头版头条为东莞刊发万字长文
·东莞豪迈
·2022年第一季度“东莞好人”正式候选人名单出炉!
·东莞青年,准备好接招吧!
·探索顶流IP在东莞诞生的秘密
·“港漂”青年到莞创业:“总是感觉有人想帮你”
·增与减:从“三驾马车”看东莞的韧性和活力
镇街动态
> 更多
·清溪登山爱好者林志勇登顶珠峰,展现最美小镇风采
·新颖有趣!中堂出动“机器人志愿者”劝导市民戴口罩
·南城:以“首善之为”打造“首善之区”
·超24公里碧道将于今年“上新”!松山湖全力绘就生态画卷
·骑行、散步……虎门长堤路碧道预计5月底建成
·美如画!东莞这“企石八景”好看又好玩
·寮步“志愿服务时间银行助力公益事业”获评市精神文明建设十大亮点
·谢岗:“全民戴口罩”劝导进景区,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