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双万”东莞,品质内涵是这样炼成的
发表时间:2022年05月10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五年沧桑,如此震撼。这一切,皆源于东莞城市品质内涵提升带来的惊喜变化。由表及里,由浅至深,雕琢新品质,重塑竞争力,也拉开了“城变”之路——

  城长——初夏时节,东莞大道一路绿荫环绕、花海烂漫,两边拔节生长的高楼竞相刷新城市天际线;巍峨山下,“国之重器”中国散裂中子源见证了松山湖由“园”到“城”的进阶之路。

  村兴——4月的横沥镇村头村大围基,一簇簇绿油油的秧苗轻轻摇摆,荡漾起无限生机,这里曾是田间窝棚杂乱之地;以创建全省唯一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市为契机,全市550余个村(社区)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

  活力——粤港澳院士峰会、华为全球开发者大会、男篮世界杯、亚洲马拉松等高规格活动赛事成功举办;书香东莞、友善东莞的形象持续提升;全市每年人口净流入保持在10万人以上,五年增加户籍人口近70万人。

  这五年,东莞的特大城市形象不断凸显,城市吸引力、承载力和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天蓝、地绿、水净成了百姓热切向往的城市符号。成功迈进“双万”时代,东莞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城市特色,未来的发展道路已清晰地呈现在眼前。东莞的明天值得期待。

  品质筑城

  高品质魅力城央灿然崛起

  五年,于无声处见变化。

  从广深高速石鼓出口驶出,沿着东莞大道往市中心行驶,各色花木逸态横生,两旁拔地而起的现代化高楼竞相刷新城市天际线。这条10公里长的城市中轴线一直延伸到城市绿肺——黄旗山城市公园,在这里,东莞涵山依水内外城的生态肌理尽显无遗。

  处在大湾区腹地的东莞,以高起点规划、超常规推动城市建设全面起势,精心雕琢的城市“工笔画”逐渐清晰。2019年起,一场前所未有的超常规、高标准城市品质升级行动在东莞中心城区全面铺开——

  按照“山、水、城”城市设计和东莞国际商务区城市设计的规划,中心城区的城市品质提升从“一心两轴三片区”规划建设入手。随着市中心的民盈国贸中心等城市地标顺利建成,东莞国际商务区、黄旗南、三江六岸等片区建设实质性启动,中心城区灯光夜景、东莞大道十里迎宾景观带等提升工程成效凸显。

  “真正感觉东莞大变样,还是来到南城之后,中心城区变得像一个大都市了。”来自河源的江东,在东莞生活打拼十年,见证了东莞经济发展与城市面貌的巨变,“我爱上了这座城市,要跟她一起共成长。”

  “科技共山水一色,产业与新城齐飞。”弹指20多年,松山湖从一片“荔枝林”到一座“科学城”,成为东莞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辐射带动全市科技创新的战略平台。

  2021年4月22日,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松山湖科学城)全面启动,松山湖再次吸引了世人的目光。东莞科技创新由此从“地方队”跃升到“国家队”。

  为什么是松山湖?或许,答案就在这里——

  中国散裂中子源、华为终端总部、中集智谷等一批科研创新机构和国际化企业生根发芽,为松山湖集聚了高端创新要素,也重新定义了东莞的气质。

  当鸟鸣伴着科学城苏醒,美丽的湖畔便掠过科研人员骑行的身影;晨光洒上街道,数万名华

  为员工踏上通勤路,在咖啡香里开启元气满满的一天;晚霞中,科学家漫步在波光流翠的湖畔;入夜后,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灯火通明……

  从空中俯瞰珠江东岸,滨海湾这片伶仃洋畔的热土——东南端,交椅湾“五纵一横”路网拉开“城市骨架”,青创广场、东宝公园、滨海驿站等“网红”景点串珠成链,OPPO、vivo、正中等产业项目建设奋战正酣……昔日滩涂荒地,已然崛起为滨海魅力新城。

  2017年4月,东莞在原长安新区的基础上,整合交椅湾、沙角半岛和威远岛三大板块,成立滨海湾新区;时间来到2020年底,滨海湾获批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这是时隔二十年东莞再迎省级高新区。

  现如今,中心城区、松山湖、滨海湾新区“三位一体”的都市核心区初现雏形。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未来东莞将以深度城市化为方向,努力打造大湾区综合环境新高地。”

  东江之畔、湾区腹地。一座设施全、交通畅、空间美、特色显的高品质魅力城央正灿然崛起。

  乡村之变

  筑底增色扮靓美丽东莞

  一排排错落有致、色彩斑斓的农家小屋,青翠相邻的特色菜园、造型各异的景观树、随处可见的彩色绘画……被称作“彩虹村”的横沥镇山厦村的种种变化,是东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实现城市品质全域提升的缩影。

  如果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一环,是乡村振兴的“里子”,那么,美丽乡村建设则装扮了乡村振兴的“面子”。从“面子”到“里子”,湾区东莞的城市化进程,留得下,看得见。

  2019年,市委提出用3年时间推动城市洁净程度向国内一流城市看齐。一场场洁净行动迅速在全市铺开。“厕所革命”还被列入东莞2019年十件民生实事,截至目前,全市完成近1800座新建及升级改造公共厕所(含88座“星级公厕”)。

  现在的乡村,所到之处,皆在“蜕变”。

  摊开东莞地图,2460平方公里面积,32个镇街共553个村(社区)。这些村(社区),集中了东莞三分之二以上的常住人口和工厂企业。可以说,没有乡村的全面振兴,就不可能有东莞城市品质的全面提升。

  农村人居环境曾经是东莞向湾区都市迈进的突出短板。2020年以来,各镇街掀起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会战,以“全域项目化”为抓手,因地制宜谋划实施一个个具体实在的项目。

  拥有“五星级公厕”的麻涌华阳湖,在告别臭水沟后,变身国家级湿地公园,将“美丽”定格为打卡标签;冬日暖阳照耀着万江街道谷涌社区的浪漫花海,一年多前,这里还是遍地垃圾的荒地,现今建成了谷涌·滘联美丽幸福村居特色连片示范区,提供6公里连续的水岸休闲、观赏、运动等多样体验,俨然成为万江新的“网红打卡点”;环境好了,人气旺了,石碣水南村的村民们约上三五知己到村里的咖啡店里坐坐,静享东莞城乡的协奏之美。

  2019年,东莞以创建全省唯一一个农村人居环境示范市为契机,投入9.2亿元从“干净整洁村、美丽宜居村、特色精品(示范)村”三个梯度建设美丽乡村,建成首批50个特色精品示范村,并有序推进第二批70个特色精品村创建。全部村(社区)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五年来,东莞乡村振兴“三年取得重大进展”目标如期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农民收入水平稳步提高,一幅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乡风好的大美画卷正徐徐铺开。

  活力迸发

  这里是“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活力,是美好城市的生命力。

  松山湖畔,群星璀璨。2021粤港澳院士峰会暨松山湖科学会议于去年11月底在松山湖科学城举行。陈和生、何镜堂等超50位院士齐聚松山湖,共赴“巅峰之约”,向世界科学界发出了“中国声音”。这一科技盛事连续四年选择东莞,超过220名海内外院士出席,这是对这座城市的信任和肯定。

  不仅仅是院士峰会,近年来,华为开发者大会、男篮世界杯、亚洲马拉松、一流大学建设系列研讨会暨中国大学校长联谊会……纷至沓来的产业、文化、体育盛会,与即将“双万”之城的价值追求不谋而合,使东莞生机勃勃、昂扬向上的城市形象进一步彰显。

  东莞为什么如此吸引人?其背后是这座城市的高品位、高品质的“内涵”,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弄潮儿前来实现梦想,为东莞高质量发展注入创新与活力,城市能级与核心竞争力在此过程中不断提升。

  至2021年底,全市每年人口净流入十万人以上,城市人口和青年人口吸引力指数均居全国第三;由国家统计局提供的《经济社会发展统计图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超大、特大城市人口基本情况》,普查数据显示东莞成为全国14座特大城市之一,位列特大城市第二位。在百度地图慧眼发布的《2021年度中国城市活力研究报告》中,东莞各项指标均位居全国前列,位列第8。

  为了营造更加适合人才创新创业的环境与土壤,东莞全面推进“十百千万百万”人才工程,在人才引进奖励、人才保障房提供、医疗卫生保障等方面出台了富有针对性的政策,着力解决人才在莞工作生活的后顾之忧,全方位提供施展才华的靓丽舞台和舒适惬意的生活环境。

  一座很开放、很有活力的城市,其必然有着浓厚的尊重、开放、包容的文化氛围,才能让人们发自内心地更加热爱她。书香是这座城市最大的眷恋,也成为“品质文化之都”建设的一个生动实践。通过《制造时代》《寻味东莞》等大型纪录片,也让外界看到一个在为中国制造的过程中也充满着人情乡愁的东莞。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品质东莞,你我共荣。这里将是你“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袁健斌 图片:陈栋 郑志波 通讯员 黄柏容)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 推动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东莞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结分析会议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东莞“摘星”不易,千万人共向未来
·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习近平致信祝贺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举办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qin,我在东莞挺好的!青年艺术家魏于钦向东莞深情告白!
·潮流东莞,除了大厂重器,还有露营地里与自然的拥抱
·2022年莞邑少年儿童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启动
·我们的新时代|张政宽:凭技入莞找到梦想
·露营紧密了亲子、亲朋、同事关系,滋养了文明
·习近平: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 推动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东莞传达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体会议精神
镇街动态
> 更多
·告别红领巾,迈向青春季!石碣160名中学生光荣入团
·相遇黄旗南,诗意百花园!东城街道举办第十一届“五月诗会”
·企石举办生态文明实践主题宣讲活动,提高“全民减碳”意识
·免费入住+一站式服务!清溪青年人才驿站上线
·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端午祝福送给1241名老友记
·长安:培养市民读书习惯 提升市民文化素质
·南城雅园社区推出便携卡,老人不再“扫码难”
·建“口袋公园”,天桥装电梯!莞太路品质提升亮点多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