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从经济日报头版万字长文看东莞的样本意义
发表时间:2022年05月11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9日,《经济日报》主报在头版头条刊发万字重磅报道《东莞豪迈——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调研行》(下称《东莞豪迈》)。报道对“制造业立市”发展脉络进行全面梳理,对东莞城市精神进行了生动阐释。

  作为中央党报、经济大报,经济日报是党中央、国务院指导全国经济工作的重要舆论阵地,是经济领域发行量大、权威性和公信力强的主流媒体。能在这样级别的媒体头版中,以万字的规模,报道一个地级市的经济发展,实属罕见。

  为什么选择东莞这样一个地级市作为样本?为何东莞能占据这样级别媒体的头版头条?在政知君看来,有三方面原因:首先是因为东莞与生俱来的样本意义;其次是近年来东莞在新冠疫情中冲向“双万”之城的勇气与韧性;第三,也是最重要的是因为,东莞实践是广东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具体案例。

  正如《东莞豪迈》报道所说:是东莞奋斗与拼搏、坚持与坚韧、辛劳与智慧,给他们带来了诸多思考和有益启迪。

  东莞的样本意义

  “这里因‘世界工厂’而为更多人所知,成为改革开放精彩而生动的缩影”……《东莞豪迈》开篇的这句话,回答了《经济日报》头版头条关注东莞的首要原因——确实,在全国来看,很难再找出像东莞这样具有样本观察意义的城市。

  183年前,这里揭开了中国近代史的帷幕。这里不仅是岭南文明重要发祥地,也是中国近代史开篇地。虎门销烟永远留在人们的记忆中,中国民众开始觉醒起来,进行抗争和斗争。

  44年前,这里加速了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1978年那个夏天,中国大陆第一家“三来一补”企业——太平手袋厂在东莞正式创建后,东莞从此就烙上了试点或者说是样本的基因——太平手袋厂这颗“种子”一经播下,不仅让东莞经济迸发出蓬勃生命力,还引来了全国甚至全球各地长达几十年的聚焦。

  熟悉东莞历史的人都知道,太平手袋厂拉开了东莞千帆竞逐的制造大潮,种下了“东莞制造”的根与魂。以“三来一补”为切入点,东莞走出了一条外向型经济发展之路,一跃成为广东的“四小虎”之一。从此万木萌发,引来万般气象。

  1994年的东莞,提出了“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发展战略,抓住国际产业结构调整的机遇,以IT产业为代表的现代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迅猛发展,民营经济在与外资企业的协作配套中逐步成长,“东莞制造”享誉全球。

  迈入新世纪的东莞,提出了建设以“国际制造业名城”为特色的现代化城市目标,逐渐形成了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导,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为代表的一批技术密集型、高附加值行业加速发展成为龙头产业。至此,国际性加工制造基地的格局正式成型。

  2008年后的东莞,经历金融危机的历练,走出了更为坚定的步伐。腾笼换鸟,转型升级,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在东莞逐步发展壮大。先进制造业与高技术制造业加快发展,民营经济与外资经济齐头并进,为新一轮大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进入“湾区时代”,身处粤港澳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的东莞,又一次迎来了育新机、开新局的重大历史机遇。坚持“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的鲜明城市特色,加快打造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全国先进制造之都,东莞着力建设链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现代化枢纽城市。

  这就是“东莞样本”的发展历程。从“三来一补”起家到“广东四小虎”,从应对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到中美贸易摩擦再到新冠肺炎疫情……一路风雨兼程,东莞都是全国经济发展的精彩缩影。特别是作为全球知名的外贸城市,东莞更是一个具有标本意义的观测城市。有专家甚至表示:东莞代表中国,好坏都是文章。

  “东莞样本”不仅彰显东莞发展优势特点,更展现了“东莞担当”。立足各种试点试验,东莞为全国贡献“东莞经验”。也正因为此,不仅是《经济日报》,近四十多年以来,到东莞实地报道的世界媒体、中央媒体蜂拥而至,他们拿着放大镜一一观察东莞,为东莞写下了数之不尽的新闻报道,让“东莞塞车,全球缺货”这句话传遍海内外。

  “双万”东莞带来思考与启迪

  在改革开放永不停步的精神引领下,这座自强不息、砥砺前行的城市,一城海纳百川、厚德务实的人民,以一种敢为人先、真抓实干的精神,在敢闯敢试的大地上,共同铸就了屡创发展奇迹。从“只见星星不见月亮”到“星月齐辉”,以先进制造为主体的实体经济,已成为东莞稳定增长、抵御风险、抢抓风口的压舱石、基本盘。

  近三年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中美经贸摩擦深刻演变、支柱产业和重点企业持续承压等严峻复杂形势,东莞交出了一份亮丽答卷。特别是在2021年末,东莞有了新名片——“双万”城市。今年上半年以来,这座广受关注的地级城市——东莞,被网友屡屡提及,更成为各大媒体讨论的热点。

  双万,即人口超过千万,GDP超过万亿。目前,全国GDP过万亿的城市有23个,“双万”城市仅14个,几乎都是直辖市和省会城市,而东莞成为第15个。东莞究竟凭什么GDP破万亿?东莞经济为何如此坚挺?这些都是《经济日报》此次关注东莞的第二层原因。

  可以说,登上《经济日报》头版头条的底气,正是“双万”东莞现有的底气:在我国41个工业大类中,东莞就拥有34个大类、6万多种产品,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达到近万亿级规模;全市市场主体突破150万户,相当于每7个东莞人里就有1个是“老板”,民营经济从为外资企业“跑龙套”到“唱主角”;R&D研发经费投入占比提升至3.54%,科技创新综合竞争力挺进全国城市20强、地级市第三……昔日雄居“广东四小虎”的东莞,今天“虎劲”更猛。

  然而,复盘东莞的“双万”之路,这个漫长的故事流淌在历史的长河中,看似波澜不惊,但却处处饱含不容易。“极度艰难,极不平凡。”这是很多东莞人回顾“双万”之路时,不由自主发出的感叹。

  东莞的“双万”是如何炼成的?一无所有、白手起家,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不服输、顶硬上……回看东莞的“双万”史,可谓是东莞的一部拼搏史——这一路上,东莞创造了无数经济奇迹,也战胜过无数的挑战。可以说,正是这些困难和挑战,成就了“双万”东莞。

  东莞样本离不开人,东莞奇迹都是千万东莞人共同所创造的。为此,《东莞豪迈》还专门花了重笔描述东莞的人才入莞。如何让这千万人口与东莞相互成就、共生共荣?为了留住人,东莞在感情上、事业上、待遇上、平台上、环境上下功夫。内外兼修,让近者悦、远者来,让一见生情、日久深情。

  总体来说,“双万”之路上的披荆斩棘,让《经济日报》调研组留下了深刻印象,正如《东莞豪迈》报道所说:是东莞奋斗与拼搏、坚持与坚韧、辛劳与智慧,给他们带来了诸多思考和有益启迪。为此,报道中还梳理了东莞发展路径,提炼出“东莞样本”的金句要点,供全国城市参考借鉴。

  东莞实践是广东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具体案例

  东莞经济社会发展为什么保持了强劲而良好的发展势头?最根本的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这也是《经济日报》头版头条聚焦东莞的第三层原因——东莞实践是广东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具体案例。

  该报道认为,东莞市是中国改革开放精彩而生动的缩影之一,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东莞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重要论述,紧抓发展机遇,走出了一条制造业名城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10月于广东考察时指出,要充分利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共建“一带一路”等重大机遇,找准定位,扬长避短,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总书记的指示,为东莞又好又快发展指明了方向。时至今日,辛苦培育的一批批“小巨人”企业长势喜人,东莞已形成了创新创业园、英才初聚的局面。

  然而,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我国经济是靠实体经济起家的,也要靠实体经济走向未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让东莞更坚定了做好实体经济的信心。心怀“国之大者”,东莞的制造业底色必须要守住,还要守好。

  守住守好底色的底气从哪里来?那就是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筑牢实体经济的“根”和“魂”。

  这些年,东莞从不吝惜在“创新之源”上的投入:散裂中子源不产生直接经济效益,东莞各项配套折算起来已投入13个亿;十多年前启动布局的新型研发机构,有些见成效了,有些不尽如人意……这笔投入产出账,究竟如何算?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事情一定要掌握这么一个原则,一定要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创新就要敢于承担风险。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激励着东莞党员干部的创新激情。

  《东莞豪迈》调研组在与东莞相关部门座谈发现,东莞领导心中自有一本“大账”:从0到1的东西不能单纯计算投入产出。在《东莞豪迈》报道中,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亚非表示:“未来我们要建南方光源、阿秒激光、香港城市大学(东莞)、大湾区大学,光这几样投下去就要两三百亿元,其实我每天算账头皮都发麻。但是咬着牙也得上,这些钱花得值。”……《东莞豪迈》还这样写道:在与东莞领导的采访中,记者深刻感受到,东莞全市上下充满着热气腾腾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东莞的发展成绩,关键在于深刻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在于有奋楫竞渡的争先精神,开拓实干的“三牛”精神,稳打稳扎的“钉钉子”精神,海纳百川的包容精神。东莞实践,便成为《经济日报》观察广东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生动案例。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扬帆新时代,融入大湾区。昔日的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成为未来谋篇布局、续写辉煌的信心。在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战略布局下,东莞踌躇满志。因为,这里不仅有独特的区位优势、雄厚的产业基础、优良的营商环境,更有强劲的惠企政策和与时俱进、求新求变的基因。

  “双万”新起点,东莞有信心续写下一个“东莞样本”,为全球媒体继续贡献生动案例。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曹丽娟)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出席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东莞“摘星”不易,千万人共向未来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习近平致信祝贺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举办
·2022年第一季度“东莞好人”正式候选人名单出炉!
·市领导督导“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习近平出席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东莞市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
·东莞文明行动汇聚强大战疫力量
·上亿次关注!东莞又一次高调“出圈”了!
·“双万”东莞,品质内涵是这样炼成的
·《经济日报》头版刊发评论员文章,肯定东莞高质量发展之路
镇街动态
> 更多
·常平镇新一届“儿童故事大王”出炉
·打造灯光夜景,厚街这6条路将开启“美颜模式”
·起龙啦!东莞龙舟月正式开始,还有这些活动等着你→
·清溪登山爱好者林志勇登顶珠峰,展现最美小镇风采
·新颖有趣!中堂出动“机器人志愿者”劝导市民戴口罩
·南城:以“首善之为”打造“首善之区”
·超24公里碧道将于今年“上新”!松山湖全力绘就生态画卷
·骑行、散步……虎门长堤路碧道预计5月底建成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