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东莞青年中引发热烈反响
发表时间:2022年05月11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5月10日上午10点,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团的百年光辉历程进行了全面总结回顾,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百年正是青春昂扬!距离北京千里之外的莞邑大地上,收看收听完大会后,广大团员青年心潮澎湃,纷纷表示将牢记总书记的教诲与嘱托,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一往无前的奋进姿态,同心向党,奔赴远方,为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从百年征程中汲取智慧力量

  一百年来,中国共青团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

  来自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青年刘旭峰还记得,1922年5月5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距离东莞不远的广州东园召开。“这标志着团的成立,中国青年运动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对于团结带领中国青年投身中华民族复兴伟业,产生了强大推动作用和深远历史影响。”

  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青团是中国青年运动的先锋队,是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

  “百年的青春里,有中国的样子,也有我的样子!”在收看完大会后,道滘应急管理分局工作人员刘慧莹深感荣幸、倍感光荣。“这百年历程见证了一百年来党和国家塑造出一批又一批的热血青年,也见证了一批又一批东莞青年扎根家乡,在各个领域发光发热,让人肃然起敬,也让我收获良多。”

  在近一个小时的大会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阐述了近现代以来中国青年在保卫、建设、发展祖国方面做出的一系列卓越贡献,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园林绿化科工作人员郑新尧从中深刻感受到了中国青年的奋进力量。“作为新时代的城管人,我能在青年之际参与其中,并为之奉献,深感自豪!”

  团的成立和建设,离不开党的坚定领导和支持。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青年民兵利伟荣为自己是一名共青团员而感到骄傲,他表示,在国家当前发展的重要时机,应该紧紧跟随中国共产党领导,积极投身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中,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让自己的青春绽放异彩。

  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国家税务总局东莞市税务局大岭山税务分局一级行政执法员覃悦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饱含深情的讲话,为广大税务青年指明了奋斗的方向。“作为税务青年生力军的一员,我将更加矢志不渝地跟随党旗和团旗所指,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努力落实好减税降费、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及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等惠民实事。”

  团结带领团员青年发光发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征程上,如何更好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必须回答的重大课题。

  凭借高举党的思想旗帜、深化共青团改革、夯实基层团建、深化志愿服务建设等方面工作突出,桥头镇团委被授予2021年度“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作为团委书记、众多团员青年的引航人,李润洪说:“要切实担起职责,围绕桥头镇党委大力实施人才强镇的战略目标,接续做好‘青春榜样’宣讲团,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等工作,团结带领青年在基层一线不懈奋斗,用青春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自觉担当尽责,就要成为组织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先锋力量。东莞市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团支部书记、服务部主任吴荣嘉表示,未来将继续在岗位上耕耘奋斗,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心系青年、服务青年,促进青年事业发展,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让身边更多有志于投身社会服务行业的年轻同事成长为爱国、团结、跟党走的新时代青年!

  来自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青年团干王靖然认为,心系广大青年,就要当好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密切联系广大团员群体,始终保持蓬勃向上的朝气与锐意创新的勇气,积极发挥个人力量创造集体价值。

  “打铁还需自身硬,做好共青团工作,我们还要提高思想觉悟,做到好学多思,才能跟上时代前进、青年发展、实践创新的步伐。”王靖然如是说道。

  奋力奏响新时代青春最强音

  “青年者,国家之魂。”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如何奋勇争先、书写满意答卷,是摆在广大青年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也是党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不久前获评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的余莹莹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深刻地理解到时代赋予我们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在未来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我都会以积极、奋发、向上的状态迎接每一天,争做社会主义优秀新青年。”

  东莞巴士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倪锋从小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公交驾驶员,经过努力奋斗,于今年圆梦。“我要以最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到准时准点,对待乘客热情服务,礼貌待人,行车过程中文明驾驶,恪守安全第一原则,始终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在岗位上展现青年应有的精神面貌。”

  仔细聆听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东莞日报社共青团员钟彦亮说,要有理想、能吃苦、敢攻坚,做到立足本职岗位,研究业务工作,吸取他人长处,改正自身不足,从而攻坚克难,争优创先,努力成为行业骨干、青年先锋。

  东莞是一座青春之城、梦想之城、活力之城、成长之城,众多优秀青年技能人才在这里拔节生长。莞邑工匠张政宽表示,作为一名青年技能工人,将坚守初心、践行使命,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向下扎根、向上生长,努力在技术创新和研发上取得更多的突破,用无悔的青春为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一身“火焰蓝”,不负青春梦。自入团以来,东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一站一班班长丁攀云在思想、学习、工作和组织生活上都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我要紧跟党的步伐,听团的指挥,从身边小事做起,不断地进步,成为一个可以独当一面,给东莞人民带来幸福的人,为国泰民安做出一份自己的奉献。”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王骁 伍江 张雨倩 付碧强 李金健 周悦维 范德全 王子玺 尹金钟)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出席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东莞“摘星”不易,千万人共向未来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习近平致信祝贺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举办
·2022年第一季度“东莞好人”正式候选人名单出炉!
·市领导督导“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独家专访林志勇:“勇攀向上”的力量
·东莞频繁上央媒的原因是什么?
·榜样力量!2022年第一季度“东莞好人”名单出炉!
·东莞高质量文旅产品供给赋能文化强市建设
·东莞市第五届童谣创作大赛颁奖仪式5月14日举行
·东莞: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
·基础设施“硬联通”,东莞加速“入湾”
镇街动态
> 更多
·“清漂”换来水清岸美,东城百余名志愿者在行动
·东莞这些绝美景致就藏在你身边,别忘了打卡!
·大朗文明交通进驾校,交通安全从“准驾驶人”抓起
·累了渴了,请来这里!凤岗又一“工会爱心驿站”启用
·“工会爱心驿站”揭牌,莞城打造户外劳动者的“歇脚地”
·东莞市“工会爱心驿站”南城稻花村站揭牌
·大手拉小手,共绘美丽家园!清溪镇开展亲子家庭护绿实践活动
·常平镇新一届“儿童故事大王”出炉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