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技能人才之都”2.0系列政策即将出台,赶紧来提货!
发表时间:2022年05月17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2018年以来,东莞市政府出台了《东莞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百万劳动力素质提升工程打造“技能人才之都”的意见》(东府〔2018〕104号,即“技能人才之都”1.0)及10份配套政策,相关政策已于2021年12月31日到期。经过三年多的实施,“技能人才之都”成为我市在全省全国均有较大影响力的职业技能提升城市品牌,以及我市打造三项工程的工作品牌。

  从去年开始,东莞便对照国家和省要求,立足实际,认真分析了全市技能人才工作的形势和短板。并针对问题短板,在深入调研和征求各方意见,目前,已基本形成了《关于持续推进“三项工程”深化“技能人才之都”建设的工作方案》(即“技能人才之都”2.0)和8份配套子政策。

  那么,“技能人才之都”2.0有哪些值得期待呢?5月16日,东莞市人社局组织了参与政策制定的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机构负责人以及企业负责人接受了媒体采访,对即将出台的“技能人才之都”2.0政策进行了先期预热解读,可谓干货满满。

  力争三年内高技能人才占比达40%

  “技能人才之都”2.0系列政策共包括1份总政策和8份配套子政策。总政策《关于持续推进“三项工程”深化“技能人才之都”建设的工作方案》是在优化升级原政策的基础上,对标对表国家和省最新政策文件要求,着力构建更加系统完备的技能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和保障制度体系,健全产业导向的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形成有利于技能人才发展的制度体系。力争到2025年底,全市引进或培养世界技能竞赛冠军至少1名,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比例达到40%,选树100名技能领军人才,建设200个技能大师工作室,新增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企业500家,向社会提供1000门培训课程,推动100万人实现学历技能素质提升,努力将东莞建设成为技能人才的向往之城、成长之城、乐业之城和圆梦之城。

  在8份子政策当中,东莞创新出台了《东莞市技能领军人才认定评定和扶持实施办法》《东莞市深化产教融合推动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东莞市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奖补办法》3份子政策,修订升级了《东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设立管理办法》《东莞市“项目制”技能培训实施方案》《东莞市高技能公共实训分基地建设管理办法》《东莞市职业技能培训评价标准开发与认定办法》《东莞市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

  其中,《东莞市技能领军人才认定评定和扶持实施办法》最值得关注。该政策将高技能人才从我市特色人才目录中单列出来,整合了首席技师、莞邑工匠等政策,建立健全选树、激励机制。拟在2022-2025年认定评定100名技能领军人才,分3个层级提供15-30万元生活补贴、每月2000-5000元租房补贴、100-600万元购房补贴、知识产权保护、子女入学、优才待遇、引才奖励,培育平台的直接认定和优先推荐等10大扶持措施,扶持力度全国领先。

  而《东莞市深化产教融合推动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则在延续高技能人才国际培养政策的基础上,推进技工教育提质扩容、提高专业建设与产业发展适配度;新增遴选扶持一批符合市战略性支柱产业或战略性新兴产业需求的示范性专业,按每人200元标准,给予学校示范性专业建设经费;增强技工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

  对技能人才重视程度达到历史新高度

  记者了解到,相比“技能人才之都”1.0,“技能人才之都”2.0系列政策体系,共呈现出了四个特点。一是财政投入力度更大,总投入或将超过“技能人才之都”1.0的三倍,如《东莞市技能领军人才认定评定和扶持实施办法》中,扶持力度是原来“莞邑工匠”等政策的12倍;再比如《东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设立管理办法》,将原来30万元的技师工作站补贴,提到了50万元。

  第二个特点是政策体系涉及范围更广,从技能人才的引进、培养,到评价,再到平台建设,基本实现了全覆盖。三是机制更新,尤其是人才培养方式上的创新,做出了不小的突破。比如东莞市技师学院等职业院校,以往院校承接对外培养项目上,由于受到传统机制限制,院校参与项目的教师并不能得到相应的绩效工资,“技能人才之都”2.0系列政策出台后,这种情况将得到有效改变,旨在充分发挥职业院校拥有的教育资源和培养资源。

  第四个特点则是合力更强,尤其是在市、镇联动上,充分鼓励镇街发挥作用,如《东莞市“项目制”技能培训实施方案》,在原“一镇一品”产业人才培训政策基础上增加了镇街自主权,使培训项目更贴合战略性产业集群、现代服务业和镇街(园区)发展需求,可使技能培训补贴措施和力度更符合各镇街(园区)发展实际,计划培训30万人次。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王子玺 实习生 宋扬)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出席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东莞“摘星”不易,千万人共向未来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习近平致信祝贺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举办
·2022年第一季度“东莞好人”正式候选人名单出炉!
·市领导督导“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独家专访林志勇:“勇攀向上”的力量
·东莞频繁上央媒的原因是什么?
·榜样力量!2022年第一季度“东莞好人”名单出炉!
·东莞高质量文旅产品供给赋能文化强市建设
·东莞市第五届童谣创作大赛颁奖仪式5月14日举行
·东莞: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
·基础设施“硬联通”,东莞加速“入湾”
镇街动态
> 更多
·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企石镇启动首届家庭文化节
·莞城开展“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系列活动,传播家庭文明正能量
·常平举办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演讲比赛
·道滘镇代表东莞参加“乡村振兴大擂台”省决赛
·“清漂”换来水清岸美,东城百余名志愿者在行动
·东莞这些绝美景致就藏在你身边,别忘了打卡!
·大朗文明交通进驾校,交通安全从“准驾驶人”抓起
·累了渴了,请来这里!凤岗又一“工会爱心驿站”启用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