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友善东莞 文明共享|各界共话文明共建共享,“真经”连连
发表时间:2022年09月19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9月16日晚,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主办的“东莞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交流推进会在中堂天安数码城举行。在推进会上,专家学者、央媒记者、企业代表等围绕企业文明共享,各抒己见,建言献策,现场“真经”连连。

  人民日报广东分社采访部负责人贺林平:

  改革开放40多年来,高素质产业工人已经成为东莞城市精神特质的一部分,城市的发展也离不开“打工人”的贡献。作为企业员工来说,其需求可以分为饭碗、生活、认同三个阶段,尤其是在认同阶段,产业工人能否在城市施展本领,实现个人价值,关系到城市能不能留住人。

  广大企业员工是产业稳定的基石,东莞提出坚持“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的城市特色,对高素质人才有着前所未有的需求,而要留住人才,就要提升他们对城市的归属感,满足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促进城市人口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共同富裕,这也是东莞推出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的初心。

  让广大企业员工共享城市精神文明之光,在价值观和情感上更加认同这座城市。就要打造聚人心的平台,比如能否搞“厂B A”;此外还要构建更加宽松的精神文化消费环境。

  东莞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银锋:

  城市的发展是为了人民,企业员工为城市的发展也做出巨大的贡献,应该享受到城市发展的成果,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就是为广大的企业员工群体服务的,体现了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

  共同富裕既有物质财富的共同富裕,也有精神财富的共同富裕,“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是促进全体东莞人民共同富裕实实在在的行动,它从文化和文明层面主动为企业员工建构美好生活,有效提供公共文化产品,促进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

  中共东莞市委党校文化与社会教研部主任、教授杨家宁:

  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体现了共享发展的内在要求,共享发展注重参与性、全面性和公平性,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完整体现了这三个内涵,通过系列活动推动企业员工职业素养、文化素养、思想政治素养全面提升,努力实现“文明共享?赋能成长”,让人们的精神生活得到全面丰富。

  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体现了城市发展的价值取向,让企业员工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让企业员工成为城市文明的建设者守护者,尤其是企业员工参与城市文明创建,其背后的创建精神,体现了“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归宿点。

  此外,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还体现了共同富裕的要求,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里面的八大内容,有实施路径,也有明确的发展目标,就是要让人民真正享受改革发展的红利,实现千万人口与城市的深度融合。

  东莞市中堂天安数码城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洋:

  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是产业园区的灵魂,也是核心竞争力,我们的园区有硬件支撑,也有软件,比如文体活动、公益活动、志愿服务团队等,成为展示企业文明之光的窗口。

  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驱动力,今天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如何吸引和留住人才,正能量的价值观、友善精神非常重要。

  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对推动区域产城人文融合非常有影响。我们有个口号是“与城市共生、与企业共赢”,除了专注于发展产业,同时也帮助周边的乡村美化升级,帮助一些群众解决困难,带动这个区域更好地成长和发展。

  广东凯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行政人事经理何良军:

  随着企业的发展,我们感觉要到实现更大的目标,要有企业文明,形成符合社会正能量的共同价值,它是企业员工文明素养整体提升一个过程,同时又反哺着企业强大生命力、竞争力和整体形象的持续提升。

  对于员工来说,他们的目标可能是在东莞扎根、安家,融入这个城市,对东莞多一份认同感和归属感。作为企业要给员工实现目标的希望,他们才会更加努力奋斗,为城市的发展积极奉献,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范德全)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东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重要回信精神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市民热情参与文明立法问卷调查
·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习近平主持会议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东莞推进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有真招、实招、好招
·打造“绿美东莞”2.0!东莞全力“备考”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凌晨跳河救起一对情侣,东莞又一位救人英雄现身
·文明家庭|陈键钊家庭:传递友善,捐献造血干细胞帮助他人
·《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论述摘编》出版发行
·助推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他们为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点赞!
·东莞“95后”小伙捐造血干细胞救7岁重症患儿
镇街动态
> 更多
·东莞“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走进长安
·东莞沙田企业文明联盟助力防疫,争当文明实践的践行者
·横沥启动“红课堂”系列活动,掀起新一轮学党史热潮
·石碣:“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提高打工人的幸福感!
·莞城街道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
·焕然一新!虎门小捷滘农贸市场升级改造
·东莞“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走进厚街
·南城开展农贸市场文明创建“回头看”督查行动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