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东莞:创新实施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
发表时间:2022年09月20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员工是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企业稳定的基石。东莞市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对高素质员工的需求与日俱增,而要留住员工,则需要不断提升他们对城市的归属感,满足企业员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近年来,东莞积极搭建企业、企业主、企业员工参与企业员工文明共享的多样化平台,引导企业员工参与文明志愿、文体惠企、法律讲座、技能提升等各类文明实践活动,提高员工文明素养,丰富员工精神文化生活,让员工与企业、城市共成长同发展。

  员工:人人争当东莞代言人

  张力的老家是湖南株洲,目前是广东凯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说起所在企业和东莞市组织的企业员工文明共享活动,张力向记者表达了她对这项活动的认可和赞赏。

  “我从老家来到东莞已经十几年了,自己亲眼见证了东莞这些年的经济发展和进步。”张力向记者介绍道,自己目前所在的单位都会定期举办公益、技能提升、诉求帮扶、文艺晚会等活动,让企业的每一个员工都亲身参与到活动中来,更好融入企业和东莞的不断发展之中。

  “前不久我刚刚参加了‘南国书香节’志愿服务活动,十分有意义!”据张力介绍,目前公司组织的企业员工文明共享活动她基本上都参加过,通过参加活动,让她对东莞这座城市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更愿意向外界介绍东莞、宣传东莞,用张力自己的话说就是“我们人人都是东莞的代言人”。

  张力通过参与企业员工文明共享活动不仅使自己提升了对东莞的认识,也是企业员工文明共享活动实实在在的获益者。“企业不仅会组织相关的活动,而且还会为职工子女入学提供帮助,我的孩子就是受益者。”张力表示,自己的孩子在当年读小学需要学位的时候,是企业及时伸出了援手,帮助她的孩子顺利就读公办学校。

  如今,张力已经成功入户东莞,成为了“新莞人”。“我在这里很有归属感。”张力说,通过参与企业和政府部门组织的一系列企业员工文明共享活动,她和同事们都感受到了东莞这座城市的温度。

  企业:让更多员工留在东莞建设东莞

  广东凯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东莞市一家拥有自主品牌、自主核心技术的民营科技企业。据该公司副总经理钟桂星介绍,近年来,该公司大力投入企业员工文明共享活动,累计投入资金已达到数百万元。

  “基本上能够配套的设施我们都提供。”据钟桂星介绍,目前该公司为了丰富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专门为职工配备了健身房、阅览室、文化广场、篮球场,让职工充分享受闲暇时光,提升文化素养和身体素质。此外,该公司还会在节假日如元旦和中秋,组织专题文艺晚会或旅游等团体活动,进一步丰富员工的精神文化生活。

  在解决员工实际需求上,该公司不仅帮助员工积极落实子女学位问题,每年还会奖励考上名牌大学的困难职工留守子女。“我们这个活动办了好多年了,也是我们对职工子女的一份关爱。”钟桂星说道。

  “我们用企业的文化来带动员工的素质素养提升,与东莞共同成长。”钟桂星说,未来还将持续深入开展企业员工文明共享活动,加大与政府部门合作,让更多的员工留在东莞、建设东莞。

  政府:搭建文明共享多样化平台

  张力和广东凯晟照明科技有限公司参与东莞市企业员工文明共享活动的故事只是东莞市近年来大力推进该活动的一个缩影。立足“双万”新起点,东莞市围绕努力实现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共生共荣的奋斗目标,创新实施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促进广大企业员工、产业工人的文化权益和文明体验,推动服务资源下沉,进一步满足广大企业员工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打造培养流动人口精神文明成长的大学校。

  据了解,截至目前,东莞市已有263家企业(产业园)参与试点、252名企业员工被初步遴选为“城市文明执行官”人选,加入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中来。

  在东莞市中堂镇,相关部门为企业员工参与文明实践提供多元化优质平台,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延伸到企业“家门口”,目前全镇建有1个中心、20个实践站和6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

  中堂镇还组建“百姓宣讲团”,深入企业开展各类思政、文化宣讲和培训,激励企业员工爱岗敬业,与企业共成长。打造“百场志愿服务进基层”活动品牌,整合各方资源力量和多支优秀志愿服务队伍,持续开展志愿服务进企业,引领文明新风。

  企石镇还遴选了11家规上企业和1家产业园作为文明共享示范企业,并逐步推广至全部规上企业。该镇注重思政课+文化课的教育引领作用,不断提升文明共享成效,精心打造12期“思政课”,推动莞邑百姓宣讲、土味乡音传党情等宣讲活动进企业。此外,企石还推动文体活动走近企业,截至目前共举办文体惠企活动24场,惠及企业员工5.6万人次。

  (来源:羊城晚报记者 李洪宝 通讯员 莞宣)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东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重要回信精神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市民热情参与文明立法问卷调查
·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习近平主持会议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论述摘编》出版发行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陈惠英:让1000多个特殊孩子重拾笑脸
·文明观察 | 推动文明共建共享 促进人与城市共生共荣
·东莞两名护士采核酸路上,顺便救了个人!
·东莞广泛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日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友善东莞 文明共享|各界共话文明共建共享,“真经”连连
·“东莞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交流推进会举行
镇街动态
> 更多
·长安:坚持佩戴口罩,“罩”顾好自己
·沙田:邮政快递车化身流动“防疫宣传车”
·寮步“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走进基层
·友善东莞 文明共享|中堂:让企业员工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文明共享资源
·友善东莞 文明共享|企石镇着力推动企业员工文明共建共享共融
·文明共享丨“大美东江风光艺术展”走进石碣企业
·“大伙关心的我们都记下了!”莞城市桥社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暖心!男孩不适晕倒 凤岗多方接力救助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