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励志!《做自己的光》MV人物原型讲述在莞成长经历!
发表时间:2022年10月09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10月6日,一支以网友留言为创作灵感,致敬东莞奋斗者的MV《做自己的光》上线后,引起广大东莞人的共鸣,勾起了很多人在东莞成长的点点滴滴。MV当中自学英语最终实现流利对话的清洁工陈芳应,从车间创业青年到国际潮玩IP造梦者的刘学深,从草根球员成长为问鼎亚运会三人篮球冠军的肖海亮,他们的励志的故事鼓舞更多的人做自己的光。

  陈芳应:从清洁阿姨到英语“学霸”

  MV《做自己的光》讲述了三名奋斗者的故事,清洁工陈芳应就是其中一位。

  大概10年前,陈芳应来到东莞,刚来东莞,由于学历不高,她和丈夫只能从最基层干起,几经周折她在一家英语培训机构找到了保洁员工作。

  “刚来机构的时候大家都热情地打招呼,我不会说英语又听不懂觉得好尴尬,也不知道如何回应,后来我模仿同事用英语打招呼后,他给我竖起了大拇指,让我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就下定决心学英语。”陈芳应说。

  从此以后,陈芳应每天上班塑料袋里多了一本英语词典和一本笔记本,凭着一股不放弃的韧劲,一再坚持的她获得了学习的机会,机构给他开了一个免费的账户。

  由于对电脑键盘不熟悉,为此,她申请每天早上负责为100多台电脑输入开机密码,熟练的人大概需要花半小时,而她每天要来得更早,大约需要花去1.5小时。晚上,她也抓紧学习,学到11点多才回家。她家里的墙上,镜子甚至马桶上都贴满了单词,狂热学英语的状态让家人说就是“走火入魔”。

  不懂的时候,陈芳应就问其他的学员,她随身携带写有单词的便利贴抽空学习,遇到不懂的单词虚心请教老师学员。

  渐渐地,陈芳应逐渐摸清了学习窍门。“不要在音标上面太注重发音,要把音标集合到单词里拼,这样既能掌握它的发音又记住了它的应用。”陈芳应介绍,在老师的指导下,她从音标到字母、单词、句子、短文逐渐进阶,形成了自己的学习方法论,能与外国人流利地交流,说英语也越来越自信。

  陈芳应的儿子受到妈妈学英语的影响,也同妈妈一起加入了学习的行列,他选择学编程,也是从初级到中级再到高级,前几年开始陈芳应的儿子加入了深圳一家上市公司,从事编程工作,还带了一个小团队。

  陈芳应锲而不舍学英语的故事不但鼓舞了其他学习英语的人,并且她儿子受到了她的影响也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刘学深:让东莞“潮玩”品牌火遍全国

  MV《做自己的光》第二位人物故事,就是东莞市顺林模型礼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学深的奋斗故事。

  近年来,东莞市顺林模型礼品股份有限公司制造的潮玩备受人们的关注和喜爱,就在前不久,该公司身穿百变纳米机甲的熊猫人“胖哒”巨型雕像还火遍了“北上广深”。

  今年43岁的刘学深祖籍湖南,1998年,高中毕业的刘学深只身来到东莞,在汽车模具流水线上工作。长达十几年的时间,他一直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地在这个领域钻研,不断学习知识、积累经验、提升自己的技能。一直到2010年,在这个行业打拼了十多年的他,在技术、资源等各方面已经相对比较成熟了,便毅然决定开始创业,开办自己的汽车模型公司。不仅如此,刘学深还回忆道,“当时我也是把东莞当成是自己的第二故乡了,非常想在这里拥有一份自己的事业。”

  刚刚开始创业的刘学深,在资金、管理、订单等方面都面临着诸多困难。但是,这些困难都被刘学深慢慢地逐一攻破。在资金方面,他通过加强与客户沟通的方式,来慢慢缓解资金周转的压力。在对公司的管理上,刘学深告诉记者,公司成立的早期,他其实也不太懂得怎么去管理,整个管理也是在公司成长过程中摸索的,慢慢地形成一些自己独到的管理经验。刘学深在成立公司后,还会去专门研读管理学专业。在空闲的时候,还会去同行的公司参观学习,与他们互相取经等。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怎么样带领着几百号员工一起把公司做强做大,在管理上是需要不断地总结和精细化的。”刘学深说。

  在创业过程中,刘学深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自己公司制造的第一个产品—宾利汽车模型。“当时,我们在‘授权’上遇到了很大的阻碍。那时候,拿到一项授权是非常难的,因为没有门路,而且费用也非常高,外国人当时也不授权给国内的一些企业。”刘学深说,因为这个问题,他们经历了很长时间的沟通和协调,最终才得以解决。

  好在宾利汽车模型销售出去后,得到了一个非常好的反响,这给了刘学深一个非常大的鼓励。“从那时候起,让我坚定了自己选择走自主品牌、自我创造、自我开发的这条路线是正确的。然而在经过几年之后,也得到了验证,现在自主品牌的产品的销售越来越好。”刘学深说。

  创业道路艰辛,但有心人终会成功。目前,刘学深的公司现已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成为中国第一个有自主品牌的高端汽车模型公司。近期,由他们公司制造的潮玩“胖哒”,成功出圈,火遍了北上广深。刘学深介绍,这个潮玩是根据中国的传统元素来设计的,是一个穿上机甲的熊猫形象。“我们当时想要传达的意思就是,憨厚的熊猫背后也有高科技元素,人与动物、与自然之间和谐共处的关系。”

  肖海亮:为国出征三人篮球获金牌

  MV当中第三位故事讲述的是现为麻涌镇篮球队队长肖海亮的奋斗夺冠的经历。作为东莞一名篮球运动员,肖海亮从小就接受严格的篮球训练,一路上走来充满了艰辛和汗水。

  肖海亮15岁时进入职业梯队自由人青年队,可两年后队伍就解散了。这并没有让他停下为自己的篮球梦想发起冲击的脚步,他走进了三人篮球领域。

  在向三人篮球转型的过程中,肖海亮也遇到了困难。“篮球运动对抗激烈,对运动员的体能要求非常的高,要打好三人篮球其实挺难的,因为不仅要有技术,还要在球场上有灵活的战术变通”。肖海亮说。

  肖海亮介绍,在2017年全运会和2018年亚运会比赛之前,他和队友们在体能储备阶段非常的累。在2018年亚运会之前,为了让训练更接近实战,肖海亮为了模仿雅加达天气,将集训地选在了广州,8月份室外很热,热完身整个人就湿透了,等训练下来就虚脱了,处于脱水的状态。

  “因为真的太累了,有好几次都产生了放弃的念头,整个人都很烦躁,后来家里人鼓励我说,这么多年的运动生涯,咬咬牙就坚持下来了,再回头看看走过的路,如果放弃就不会有今年的成绩,只有咬牙坚持,才能取得胜利,正是在家人的支持下,我挺过了那段最艰难的时期,并最终在2018年亚运会男篮三人篮球决赛中夺得了金牌。”肖海亮说。

  回首这些年的经历,肖海亮也曾忐忑过,做了上大学的决定后,一度担心大学里面篮球训练得不到保证,所幸大学领导非常重视篮球队,肖海亮大学4年在篮球方面也保持了良好的训练。

  在走进三人篮球领域后,肖海亮和队友们一起钻研,前往塞尔维亚参加训练,前往日本参加比赛等,不断提升篮球水平,遇到困难从不言弃。

  在肖海亮看来,东莞是一座名副其实的篮球城市,走在村里,几乎每个村都有2到3个篮球场。“中国篮球看广东,广东篮球看东莞,我从小就在这种氛围中长大,也让我成长,作为一个普通人,也能够到国际大赛上去展示水平,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作为MV人物原型,肖海亮希望能够向外界展示东莞的篮球精神,东莞能有更好更多的人参与到市级、省级的篮球联赛,甚至能够出现在全国赛事的平台上。

  李丰盛:东莞成就了我的大幸福

  东莞市卡仕邦薄膜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丰盛是一名“企业文明执行官”,来东莞后,他从一名研发人员到创办企业,对于MV中展现的大家创业奋斗的故事,他深有感触。

  早在2005年,李丰盛和几个一起做研发的同事就认识到全球范围内新材料正在成为发展趋势,各种新材料蓬勃涌现,让他看到了自己的不足。

  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李丰盛认识到做纳米材料瓶颈主要在分散技术,在明确了定位之后,李丰盛和同事们选择了能在节能减排中起到隔热功能的钨铯青铜纳米材料进行研发。

  “我们几个人集中人力、物力、精力、用了接近10年的时间把这种材料做到了全球第一,并步入了生产制造成品这个阶段,2014年,在中堂镇注册成立了东莞卡仕邦薄膜材料有限公司。”李丰盛讲起自己的创业经历。

  后来,团队又找了一些辅助材料,形成了材料应用场景,大概用了五六年的时间,把这些材料应用在汽车玻璃和建筑门窗上。

  让李丰盛骄傲的是,从2019年开始,该公司的产品已经超越了全球一些大公司的产品,成为国内外众多品牌的供货商。

  该公司还成为东莞市的倍增企业。“未来要把企业做大做强,这是一份荣耀,也是一份责任,东莞给了我们创业的机会,创业的激情。”李丰盛介绍在创业的过程中,多亏了良好的创业环境,可以方便找到配件,方便招工,本地人也很包容,加上政府部门对于创业的支持,这些都是创业不可或缺的因素。

  在东莞有大概10年时间,李丰盛和同事组成的研发团队一直默默无闻,但是他们从未放弃,经长期的积累,走上了快速发展道路。今后,他们将继续把企业做大做强,为这座国际制造名城增光添彩。

  “东莞成就了我成家立业的大幸福,我和这座城市见证着彼此的幸福,我爱东莞。”李丰盛说。

  (来源:东莞+记者 范德全 实习生 罗梓欣)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东莞掀起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热潮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市民热情参与文明立法问卷调查
·东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重要回信精神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电视纪录片《非凡十年 东莞答卷》第一集《产业之变》
·励志!清洁工坚持9年自学英语,终成“自己的光”
·全民戴口罩,防疫我先行!东莞在行动!
·“冠军技工”徐达:梦依旧!换个身份再出发
·央视《味道》栏目播出东莞人的金秋好风味
·央视《远方的家》栏目组来东莞取景拍摄
·习近平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镇街动态
> 更多
·东城86名商户接力签名一封感谢信的背后
·黄江:美丽乡村遍地开花 齐力奏响“振兴曲”
·虎门:普法防疫不停歇,爱心义卖传温情
·长安镇“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主题宣讲活动走进社区
·无人机喊话、志愿者巡街!东城多举措织牢疫情防控“宣传网”
·中堂持续开展“全民戴口罩”文明劝导行动
·友善东莞,感谢有你!市文明办向石碣商家发出感谢信
·万江开展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送上“精神食粮”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