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精神文明建设十年答卷之厚植道德沃土 构筑精神高地
发表时间:2022年10月19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2013年9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会见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时强调,道德模范是社会道德建设的重要旗帜,要深入开展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活动,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激励人民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鼓励全社会积善成德、明德惟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有力的道德支撑。

  2019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到甘肃考察,来到八步沙林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赞扬八步沙林场“六老汉”的英雄事迹,指出新时代需要更多像“六老汉”这样的当代愚公、时代楷模。

  2022年8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回信表示:“希望你们继续发挥好榜样作用,积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带动更多身边人向上向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社会的好公民、单位的好员工、家庭的好成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道德建设,对加强立德树人、以德铸魂等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关心关爱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倡导引领了全社会尊崇模范、学习模范、礼遇模范,推动思想道德建设持续深化、创新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亿万中华儿女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有力的道德支撑。

  评选表彰先进典型

  好人好事层出不穷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授予136个集体或个人“时代楷模”称号,299人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表彰300个“最美奋斗者”,评选11585个“中国好人”……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部门发动基层群众分层推选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等先进典型,评选各行各业先进人物。先进典型的榜样力量转化为亿万群众的生动实践,在全社会形成“群星灿烂”与“七星共明”的先进群体格局,展示了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

  “乡村振兴的带头人”王传喜,播“种”未来的科学家钟扬,“一生只为一条渠”的黄大发,“筑梦九天写忠诚”的中国航天员群体……2014年起由中央宣传部宣传发布的“时代楷模”,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推出的规格层次最高、宣传力度最大、影响范围最广的全国重大先进典型学习宣传品牌项目。

  道德模范是奋斗的前行者、社会的引领者。从2007年开始,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每两年举办一届。近十年来,先后评选表彰王福昌、张富清、张桂梅等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典型性示范性强的先进模范,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社会氛围,成为引领社会向上向善的旗帜。

  “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最美医生”“最美教师”“最美自然守护者”……中宣部联合有关部门持续发布各行各业“最美人物”,奏响“最美”交响曲。

  中央文明办每月公布“中国好人榜”,发挥网络优势,激发公众参与热情,发动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发现好事、在熟悉人群中推荐好人,带动更多人弘扬好人精神。

  2018年起,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联合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活动,通过同龄人的榜样示范,激励引导广大少年儿童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争当新时代好少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

  “持续推出各行各业先进人物,广泛推荐宣传最美人物、身边好人,让不同行业、不同群体都能学有榜样、行有示范,形成见贤思齐、争当先进的生动局面。”2019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如今,纲要中提出的愿景,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

  学习宣传先进典型

  善行义举蔚然成风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用生命实现航空报国梦”的罗阳、“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心有大我”的归国科学家黄大年等一大批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发出向他们学习的号召。

  在各类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下,各个层面的道德教育实践活动蓬勃展开。多地通过开展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先进事迹报告会、报告团巡回演讲等实践活动,让模范人物与基层零距离、与百姓面对面,讲好先进典型故事,传播榜样精神,让人们从中汲取精神养分、感悟道德力量,推动形成浓厚的尊重、学习先进典型的社会氛围。

  四川定期举办“四川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让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走上红毯,接受大家的掌声和敬意,并通过播放宣传片、节目表演、现场采访、宣读致敬词等形式,向观众一一讲述这些身边好人的感人故事;江苏组建志愿宣讲团开展“好人好故事”宣讲比赛,灵活运用“网红说好人”“名角讲好人”“名嘴夸好人”“乡贤讲好人”等方式开展好人事迹宣讲;河北举行“身边的榜样——河北省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让身边榜样进机关、到社区,讲述他们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不平凡业绩的生动故事。

  各大新闻媒体在探索典型人物的宣传方式上孜孜以求、不断创新。十年来,从报纸到网络,从传统媒体到新兴媒体,从中央到地方,各地主要媒体、网站开设专栏、增设专版,常态发布先进典型事迹,让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走进千家万户、走到百姓身边,真正走进了群众心坎里。

  辽宁广泛开展“时代楷模”主题作品展播,安排省属各新闻单位围绕选定的“时代楷模”影视剧和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时代楷模”视频公益广告进行展播;贵州探索在贵州文明网建设贵州榜样网上展馆,运用图片、文字、视频、实物、模型、互动体验等多种表现形式,全方位、多角度集中展示榜样人物的突出事迹和崇高精神;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启动后,安徽省属媒体统一开设“德耀江淮”专题专栏,集中报道评选活动的流程、道德模范候选人的典型事迹……

  有些地方还把先进典型的故事拍成电影,写入书籍,搬上舞台,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多种形式学习宣传榜样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让先进典型成为文艺作品的主角,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更好地走进人们的精神世界,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河南把模范故事编排成河南坠子、河洛大鼓、地方戏;湖北将道德模范事迹改编成大型话剧《信义兄弟》、大型舞台剧《土家妈妈——罗长姐》;云南先后推出电影《杨善洲》《索道医生》《独龙之子高德荣》,话剧《农民院士》《桂梅老师》和滇剧《张桂梅》等一系列宣传先进典型的文艺作品,扩大先进典型感人故事的传播力、影响力。

  ……

  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一次次精神洗礼、一个个先进典型、一项项道德实践,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和持续不断的宣传,广大人民群众学有榜样、行有参照,激发全社会的善行义举蔚然成风。

  礼遇关爱先进典型

  让德者有得德者受尊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将礼遇关爱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挂在心上、落在实处,全社会礼遇关爱先进典型的行动更加有力。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连年组织开展慰问帮扶全国道德模范活动,登门看望慰问全国道德模范,帮扶生活困难的全国道德模范。

  以上率下,蔚然成风。从制定关爱实施办法,到成立“好人协会”,再到慰问帮扶道德模范、资助生活困难的身边好人,各地从政治上、工作上、思想上、生活上关心关爱先进典型,想方设法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引导人们关心关爱、崇尚学习先进典型,在全社会营造了德者受尊、好人好报的浓厚氛围。

  四川历来高度重视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关爱帮扶工作,制定了《四川省礼遇帮扶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实施办法》,通过资金支持、社会捐助、志愿服务等方式,落实关爱帮扶措施,切实解决实际困难,增强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荣誉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云南印发《“云岭楷模”关怀工作意见》和《云南省帮扶困难道德模范暂行办法》《云南省礼遇和管理道德模范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各州市也制定相应实施办法。

  设立道德基金、创新实施道德信贷工程、完善见义勇为奖励补偿……安徽大力建立健全关爱关怀好人的褒奖机制,通过一系列务实的帮扶奖励措施,让“平凡英雄”感受温暖。

  江苏制度化开展新春集中慰问道德模范活动,对省级以上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赠送慰问金,连续多年为道德模范写春联送祝福,省美德基金会拨付慰问资金,彰显德者有得、德者受尊的鲜明导向。

  ……

  道德模范“飞入寻常百姓家”,“最美”成为社会流行用语,“好人”成为广受尊崇的对象。从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到各行各业的先进人物,一位位先进典型如同一面面精神的旗帜、一座座信仰的灯塔,挺立起推动“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的精神桅杆,汇聚起新时代砥砺前行的磅礴力量。

  (来源:精神文明报记者 王丽 吴海燕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等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党的二十大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习近平主持会议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等先进典型中引起强烈反响
·精神文明建设十年答卷之坚持人民至上 深耕文明创建
·精神文明建设十年答卷之凝聚精神伟力 砥砺奋进力量
·文明种子讲师:推动企业与员工同成长、共进步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东莞市各级劳动模范中引起热烈反响
·肖亚非接受广东卫视《广东新闻联播》专访
·广东省委宣传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盛况
镇街动态
> 更多
·莞企打造“爱心妈妈小屋” 践行文明新风尚
·塘厦举办“崇德向善 榜样力量”身边好人故事分享会
·凤岗:举办课文朗读大会 传承红色基因
·横沥:身边人讲党课,“走心”更“入心”
·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东莞城96岁退役军人讲述动人故事
·三季度办结工单6110件!洪梅文明创建齐齐发力!
·大朗在各村(社区)打造“四小园”230个
·东城街道干部群众齐上阵 无偿献血83500毫升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