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精神文明建设十年答卷之文明新风激荡 奋楫扬帆远航
发表时间:2022年10月20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地持续广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文明餐桌、文明旅游、移风易俗、垃圾分类和网络文明建设等重点行动的有力开展,使一批人民群众关切的突出问题得到治理、效果显著,顺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用新的文明实践收获了新的创建经验,以遒劲之笔书写出弘扬时代新风的高分答卷。

  文明新风起 徐徐入众心

  “俭则约,约则百善俱兴”,尊重劳动、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大力推广文明餐桌公约、礼仪,“文明餐桌”“光盘行动”持续推进,杜绝浪费、厉行节约已成为餐桌上的新风尚。

  至今年,“文明餐桌行动”在福建省福州市全面启动已走过了十年。十年来,“按需供餐”已成为福州不少餐饮商家的共识,许多商家根据实际情况提供“按位供餐”“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等服务,推行灵活点餐,鼓励食客文明用餐。

  “今晚聚餐特意控制了菜量,一桌四人全部‘光盘’。”福州市民小林近日发了一条朋友圈,配上一张“光盘”照片,收获不少点赞。她说:“以往晒的都是满满的美食佳肴,远不如晒‘光盘’来得有成就感,我会一直响应‘光盘行动’的!”

  如今,走进福州大大小小的餐饮店,总能在最显眼的位置看到“珍惜粮食,杜绝浪费”“使用公勺公筷”等公益广告、提示标语,越来越多消费者向“光盘族”靠拢,餐饮浪费现象明显减少。

  在持续推进餐饮严重浪费“黑名单”建设,广泛开展文明餐桌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家庭“六进”活动的同时,福州还将制止餐饮浪费的治理理念融入文明旅游等新风建设领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请大家注意,今天团餐安排在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的小吃街,请一定按需取餐,避免浪费,主动‘光盘’的朋友们还有惊喜呦!”10月2日上午,在福州的一辆旅游车上,导游一边向游客讲解团餐安排,一边发出“光盘行动”倡议。

  当天中午就餐期间,一场“光盘换礼物”游戏得到了游客们的积极响应。只要游客主动“光盘”,就可获得一份旅游纪念品。不仅可以品尝地道美食,还可获得精美礼品,更重要的是弘扬了文明理念,这样的文明旅游新方式,得到了大家的认同和支持。

  从“文明餐桌”到“文明旅游”,“舌尖上的节约”在多个领域得到呼应,文明新风更广泛地吹入广大群众的心中。

  游客的旅游行为是否文明,直接影响着一个城市的文明形象。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明旅游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研究、统筹协调、创新推动,倡导广大游客争做文明旅游的实践者,文明旅游新风正深入人心。

  江苏省宿迁市不少景点的工作人员表示,近年来,能明显感觉到游客们的文明素质提升了不少。作为一线工作人员,他们服务游客时会使用文明用语,还会在讲解中融入《宿迁文明20条》相关内容,让广大游客感受到宿迁的文明氛围。

  文明旅游不仅体现在游客文明素质的提高上,更体现在景区的文明创建意识上。作为一家生态型景区,海南文昌铜鼓岭景区十分重视文明旅游工作,景区运营总监宋友友介绍,景区十分注重营造文明氛围,如在游客中心电子屏滚动播放文明标语、在游客动线上设置专职文明引导员、悬挂文明旅游的标语条幅等。每月还会根据游客好评度调查和景区员工内部投票评选文明旅游服务之星。“如今景区基本上没有插队和乱扔垃圾等现象,整体环境更文明优美,极大地提升了游客对景区的满意度。”

  文明新风盛 锵锵鼓众志

  推进以婚丧嫁娶为重点的移风易俗,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求,也是树立新风完善文明创建的重要一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弘扬新风正气,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部门把深入推进移风易俗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一个个有力举措破除陈规陋习,淳朴清朗、向上向善的文明新风激荡在广袤田野间,百姓过上好日子的志气更加高涨。

  “结婚的花费比同村朋友节约了差不多4万元,相当于我半年多的收入。”今年春节前,河北省曲周县大河道乡西老营村的陈尚尚和黄薇薇完成了婚礼,响应喜事简办号召的小夫妻,在操办婚事上节约了一大笔。

  这样的变化,得益于曲周县近年来开展的移风易俗行动。曲周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卓介绍,全县342个行政村由村支部牵头成立红白理事会,并通过农村大喇叭、微信矩阵群、移动宣传车等进行移风易俗宣传,引导农村青年树立正确的婚恋观。“谁家要是想摆排场,红白理事会先进行劝说;劝说不听的,红白理事会就号召帮忙的人撤出,遵守规定后才会帮忙操办。”

  因山大沟深、地处偏远,青海省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曾是深度贫困地区,名目繁多的人情礼金更是让当地群众苦不堪言。为破除陈规陋习,循化县白庄镇于2018年对红白事作出规定、统一费用标准,并提倡仪式简办、减少宴席规模。同时,在节假日群众聚集场所宣传倡导移风易俗,督促村民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

  白庄镇苏呼撒村党支部书记马世功深知移风易俗之难。去年9月,马世功的女儿出嫁,他决定让村里人体验一次监督员的工作。

  马世功在村微信群发布了通知:“明天我女儿结婚,欢迎各位村民前来观察,这次我把监督权交给大家。”不少村民参加了这次监督活动,村民马才乙地说:“移风易俗为年轻人减轻了负担,书记给我们带了个好头,大家都要按规矩办事。”

  循化县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庆功介绍,开展移风易俗以来,循化县婚丧事宜新办简办5000余起,累计为群众减负2.8亿元,在全县范围形成了遏制高价彩礼、反对大操大办的新风尚。

  同样广泛倡树新风的,还有近年来在各地推进的垃圾分类行动。中宣部9月14日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的数据显示,这十年,我国297个地级以上城市实行垃圾分类,覆盖1.5亿户居民。

  作为我国首个进行垃圾分类的城市,上海在整治人居环境、树立文明新风方面有着直观成效。截至目前,全市生活垃圾分类达标率已达到95%。

  垃圾分类高达标率的背后,是科学制定、呼应民意的各项措施的落实推进,更是全体上海市民文明素养的整体提升。

  2019年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早在条例落地之前,上海各区自2018年起已逐步撤桶并点,引导居民定时定点分类倒垃圾。作为静安区天目西路街道重点推进垃圾分类的安源小区,更是积极组建志愿者队伍常态值守垃圾箱房,帮助群众逐步改变倒垃圾的习惯。

  今年3月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处于垃圾分类习惯养成“关键期”的上海面临一场大考,部分居家市民扔垃圾需要穿隔离服的小区保洁人员或志愿者协助。然而,让安源小区保洁员王书楼和居民志愿者戴锦萍感到欣喜的是,即使是居家防疫期间,也极少有居民留不分类的垃圾在楼道内。

  对于这样的情况,安源小区的居民并不觉得意外。几年下来,居民们早已经从垃圾分类的旁观者,变成了小区环境的捍卫者。

  疫情防控期间保持良好垃圾分类习惯的不止安源小区一家。上海市废弃物管理处今年4月进行了摸底调查,发现大部分居住区都达到了垃圾分类优秀标准。

  垃圾分类意识深入人心,良好生活习惯逐步养成,从“扔进一个筐”到“细分四个桶”,如今,垃圾分类已成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四只不同颜色的垃圾桶,见证了“最时尚”生活习惯的养成。

  文明新风扬 昂昂壮众情

  可以在宽敞明亮的书吧里安静地读书、学习,还可以到“智慧书屋”扫码借阅图书,方便又快捷;可以去美丽的公园里看看风景、健健身,还可以到社区多功能运动场上松活筋骨,在家门口就能开展多项运动……这些舒适便捷的生活方式,正在各地一一落地实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不断构筑文体高地,让文体惠民深入人心,城市乡村积极打造“全民阅读+全民健身”活动场所10分钟“圈”,圈出人民群众的幸福半径,建设美好幸福家园,倡树健康生活风尚。

  催生广大人民群众健康向上精神风貌的,不止是线下的美好生活。作为亿万民众的精神家园,天朗气清、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也正在线上美好生活锻造中充盈时代新风,唱响奋进旋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加强网络文明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十年间,网络文明建设顶层设计和总体布局日益完善,规范力度明显加大、诚信机制加快健全、宣传教育深入人心、社会实践丰富多彩、失信惩治成效明显,全社会共建共享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的氛围日渐浓厚。

  “学习强国”“全国党史知识竞赛”“红色文物100”等一批承载红色资源的APP、品牌栏目,如雨后春笋般成长于网络;一批现象级新媒体作品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实施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精心打造“网络中国节”,丰富网络文学、网络影视剧、网络动漫等一些精品文化产品的供给,提升网络文化公共服务的质量;持续开展“清朗”系列专项行动,针对“饭圈”乱象、网络暴力、网络水军等突出问题开展30多项专项治理,使网民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深入开展“净网”“护苗”等专项整治行动,有力净化网络生态环境,推动更多优质思政资源触达年轻一代……全国精神文明建设战线也始终紧贴互联网时代潮流,用好各地文明网、好人榜、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展示传播平台,加大时代楷模、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事迹的网上宣传力度,力求把工作触角延伸到人民群众身边,让网络生态空间更加风清气正。

  “夫源远者流长,根深者枝茂。”从五千多年文明史中走来的中国,道德根深,文明叶茂,正激励汇聚团结奋进磅礴之力,携手共绘文明美好画卷。

  (来源:精神文明报记者 朱乔明任维佳)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等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党的二十大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习近平主持会议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精神文明建设十年答卷之厚植道德沃土 构筑精神高地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等先进典型中引起强烈反响
·精神文明建设十年答卷之坚持人民至上 深耕文明创建
·精神文明建设十年答卷之凝聚精神伟力 砥砺奋进力量
·文明种子讲师:推动企业与员工同成长、共进步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东莞市各级劳动模范中引起热烈反响
·肖亚非接受广东卫视《广东新闻联播》专访
镇街动态
> 更多
·莞企打造“爱心妈妈小屋” 践行文明新风尚
·塘厦举办“崇德向善 榜样力量”身边好人故事分享会
·凤岗:举办课文朗读大会 传承红色基因
·横沥:身边人讲党课,“走心”更“入心”
·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东莞城96岁退役军人讲述动人故事
·三季度办结工单6110件!洪梅文明创建齐齐发力!
·大朗在各村(社区)打造“四小园”230个
·东城街道干部群众齐上阵 无偿献血83500毫升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