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文艺志愿服务如何做?东莞这场讲座提供思路
发表时间:2022年11月01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10月30日上午,由东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中国文艺名家看东莞”系列讲座第五场在东莞市文联举行。活动邀请中国文联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冀彦伟作以“中国文艺志愿服务的实践与思考”为主题的讲座。

 

  “文艺志愿服务是社会志愿服务的重要形式,能够在潜移默化中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浸润人们的思想和心灵。在新时代做好文艺志愿服务,对于不断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筑牢宣传思想阵地等具有重要意义。”冀彦伟认为,与其他社会志愿服务相比,文化志愿服务不仅具有公益性,还具有专业性,对于文艺志愿者而言,更具有自愿性和志愿性,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弘扬和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既是正确的自我定位,也是对宣传思想工作新使命的正确阐释”。

  冀彦伟提到文艺工作者要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秉承文化惠民、文化为民、文化乐民宗旨,坚持“送文化、种文化、传精神”理念,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用心用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

  近年来,中国文联通过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到人民中去”“美育圆梦”“百姓春晚”等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在丰富的文艺形式中融汇科学理论,以充满感染力、亲和力的方式,让党的主张和理论走进了千家万户。

  同时,冀彦伟还认为文艺志愿服务应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打造“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模式并形成研究体系逐步复制全国,带领文艺志愿服务形成“送文化  种文化  传精神”的国家、省、市、县、乡、村六级联动,整合社会各界资源,打造出覆盖线上线下、农村城市的文艺志愿服务项目体系。

  (来源:东莞市文联 章倩倩)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来了!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赴陕西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习近平等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肖亚非调研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和潮玩产业发展情况
·全市宣传文化系统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会议召开
·中国文艺志愿者先锋队走进东莞松山湖科学城汇演
·东莞市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召开
·东莞市爱莞家公益服务中心、爱莞家志愿服务总队正式成立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
·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赴陕西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
镇街动态
> 更多
·企石镇心理咨询志愿服务走进企业,提升技能人才综合素质
·横沥企业员工乐享“文化大餐”
·传递“好人”正能量!麻涌持续开展“好人进企业”宣讲活动
·讲述“打工人”的故事!南城深入推进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
·齐做新风正气传播者!东城启动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
·茶山党校巴士“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线”开通
·出租屋要评星级了!长安正在大力推动这件大事……
·厚街:凡人善举不断涌现,点亮好人之城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