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为她点赞!东莞首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00后”
发表时间:2022年11月04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近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广东省管理中心和东莞市红十字会,向桥头文化服务中心员工魏琪琪寄来感谢状:“热心公益事业,积极支持造血干细胞捐献,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倡导捐献救人、互助友爱风尚”,对其在10月20日成功捐献192毫升造血干细胞,为一名11岁的患者送去生的希望表示诚挚的感谢。魏琪琪也成为东莞首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00后”。

  眼前这位戴着眼镜、皮肤白皙的女孩就是魏琪琪,于2000年12月出生。魏琪琪告诉记者,大学期间,她参加了无偿献血,并采集了造血干细胞的样本,入库中华骨髓库。

  今年8月份,魏琪琪收到了广州红十字会的电话,说有一位患者与她初配成果,问她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魏琪琪坦言,当时的她心跳加速,内心感到紧张和害怕,但在得到家人的支持和鼓励后,她果断地答应了,并积极配合做进一步的检测,为后续顺利捐献作准备。

  魏琪琪告诉记者:“高分检测是在东莞做的,做完高分检测之后,大概十多天,志愿者大哥跟我说,‘琪琪,你高分检测过了’。当时我真的非常高兴,第一时间就打电话给我妈妈和朋友。这时候已经不害怕了,就觉得太好了,能救他了。”

  9月下旬,魏琪琪完成了高分辨血样采集和体检等捐献准备工作。10月15日下午,她入院进行造血干细胞捐赠。10月16日-19日期间,每天需要打2支升白针,以促进造血干细胞大量生长释放到外周血中。10月20日,魏琪琪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采集过程持续了3个多小时,一共采集了192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最终,这些“生命的种子”被顺利地传递给了一名11岁的小患者。

  琪琪说:“女孩子都很怕痛,其实我打针的时候也很害怕,后面了解到这个患者是11岁的小朋友,我觉得这件事情更加有必要了。(采集完)当时的感觉是,希望我的血能快点送到他那里,救到他,因为在我抽血的时候,他也已经在无菌病房里做好了术前准备,就等着我的血送过去。”

  据了解,非血缘关系之间的造血干细胞适配概率只有十万分之一,正因为配对成功率极低,每一例成功配对都被视为“生命奇迹”。

  正如受捐者家属在给魏琪琪的感谢信中写的:“茫茫人海中,两人骨髓能够匹配实属不易,既是缘分,是亲情,更是幸运。”魏琪琪表示,能用这种特别的方式挽救一个幼小的生命,她感到无比自豪。

  (来源:东莞广播电视台通讯员 香雅怡 罗志荣 莫树良)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来了!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赴陕西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习近平等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在东莞,文明触手可及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巡礼| 东莞市:文明东莞 幸福之城
·东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东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弘扬好家风!2022年东莞市“最美家庭”名单公布
·东莞多部门单位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东莞多镇街(园区)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肖亚非调研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和潮玩产业发展情况
镇街动态
> 更多
·莞城开展东莞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企业思政课
·万江这个社区移风易俗,积极创建市婚俗改革实验区
·塘厦镇“敬老爱老·孝德满城”敬老月闭幕
·文明共享、赋能成长!麻涌企业思政课开讲
·清溪镇获颁“广东省园林城镇”牌匾
·大朗持续开展“全民戴口罩”活动
·引领文明新风尚,麻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揭牌
·黄江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首场企业思政课开课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