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东莞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
发表时间:2022年11月07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文明实践活动有声有色,志愿服务传递真善美,文明共享追求精神生活共同富裕……11月3日,中国文明网“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巡礼”栏目发布东莞文明城市形象片,展示了东莞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11月4日,《半月谈》杂志发文“文明,触手可及”聚焦东莞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取得的新成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近年来,东莞秉持“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理念,以“思想引领+文化供给”为抓手,推动文明城市建设体系化制度化,实现文明实践阵地全域化标准化,推进“四个之城”更文明更友善,培育文明共享有温度有力量,实现两个文明协调发展和文明建设水平持续提升。

  东莞通过选树“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引领全市百万个家庭学习最美、争当最美,建设好家庭、传承好家教、弘扬好家风,以好家风支撑良好社会风气。开展文明校园创建,东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践全面开展,思想道德教育阵地效能不断提升,未成年人成长环境持续升级优化,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8月18日,2022年东莞“新时代好少年”发布仪式举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为了让千万市民享有更加美好的生活,东莞坚持把惠民利民贯穿文明城市创建的全过程,不断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全市建成镇街(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33个、村(社区)文明实践站596个、文明实践点1217个,“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逐步形成,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氛围。

  ▲麻涌镇大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非遗文化产品制作

  东莞还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五色花计划”,横向统筹“红色”理论宣讲、“橙色”关心关爱、“绿色”生态文明、“紫色”文体艺术、“蓝色”普法科普等各类资源赋能基层。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东莞全面贯彻国家和省关于“8+N”志愿服务队伍建设要求,全市32个镇街组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2021年以来全市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55000多场次、参与志愿服务150多万人次、服务活动惠及群众达2500多万人次。

  ▲志愿者上街开展“全民佩戴口罩”劝导活动

  东莞创新推出“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和“出租屋文明共享计划”,充分展现东莞文明温度。文明共享计划满足人民群众尤其是广大企业员工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增强职业荣誉感和家园意识,实现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推动建设富有“事业心、责任感”的产业工人队伍,为推动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神支撑。

  ▲9月16日,“东莞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交流推进会举行

  立足“双万”新起点,东莞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的二十大报告有关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作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细做实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和出租屋文明共享计划,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积极推广“文明实践+基层治理”“公益宣传+网格管理”等文明实践“一张网”创新模式,推动文明实践走在前列,擦亮“志愿之城”名片,为建设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东莞方案。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范德全)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来了!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赴陕西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习近平等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奔跑吧,员工——莞版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观察
·在东莞,文明触手可及
·为她点赞!东莞首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00后”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巡礼| 东莞市:文明东莞 幸福之城
·东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东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弘扬好家风!2022年东莞市“最美家庭”名单公布
·东莞多部门单位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镇街动态
> 更多
·莞城开展东莞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企业思政课
·万江这个社区移风易俗,积极创建市婚俗改革实验区
·塘厦镇“敬老爱老·孝德满城”敬老月闭幕
·文明共享、赋能成长!麻涌企业思政课开讲
·清溪镇获颁“广东省园林城镇”牌匾
·大朗持续开展“全民戴口罩”活动
·引领文明新风尚,麻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揭牌
·黄江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首场企业思政课开课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