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常抓不懈,力求不留一处“死角”
发表时间:2022年11月11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11月10日,市创建办督导巡查组(以下简称“督导组”)分别前往南城、东城、万江等街道,实地走访营业厅、银行、公共文化场所等重点场所,对此前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回头看。从检查情况看,各相关单位对文明创建工作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取得一定的成效。但督导组发现银行网点学雷锋志愿服务岗无人值守、车辆违停情况较为普遍。督导组要求相关单位要把文明创建作为一项日常工作常抓不懈,确保各项工作措施层层落实到位,同时各单位要查漏补缺,力求不留一处“死角”。

  南城:相关单位高度重视整改得力

  11月10日,督导组再次对南城街道的重要点位及重点区域进行文明创建工作“回头看”,从检查情况看,总体情况良好,在相关单位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工作,积极对督导组发现并指出的问题进行整改,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文明创建氛围越发浓厚。

  在这次检查中,督导组对中国联通营业厅的文明创建工作表示肯定。进入营业厅,工作人员热情大方,环境整洁,各类工作制度、行业规范、公益宣传均达到标准。而中国移动营业厅均有不同程度的短板仍需整改,如电动车停放不规范,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及行业规范设置不符合规范。其中,中国移动宏伟路营业厅还存在公益广告被遮挡,无障碍通道指示牌陈旧等问题。

  文明校园创建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之一。校园的文明直接折射出社会的文明。随后,督导组走访了南城街道多所学校,在南城阳光第九小学,督导组发现学校路口文明交通宣传广告损坏脱落并有较多车辆违规停放;在阳光实验中学,整体情况良好,但人行道上有砖块缺失损坏情况;在东莞高级中学,有多处户外公益广告存在陈旧泛白及车辆违规停放问题;在南城阳光第六中学,有公益广告不符合规范、横幅拉挂不整齐及车辆违停等问题。

  另外,在水濂山综合市场,督导组发现在市场周边存在宣传栏广告重复张贴并有市民不文明晾晒衣物,市场入口防疫岗位无人值守,在市场内则有商户占道经营,公益广告陈旧破损,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及杂物乱堆放情况。以上情况,督导组已向相关负责人反馈并提出整改意见。

  东城:多个银行网点学雷锋志愿服务岗无人值守

  11月10日,督导组先后对东城街道多个银行网点、公共文化场所、公园广场等重点区域进行督导检查。从检查的情况来看,发现多数银行不仅设有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张贴禁烟标识、显著位置展示公益广告等,而且从业人员用语文明、礼貌待人和服务规范。但督导组在光大银行东莞分行、农村商业银行东城支行等多个银行志愿服务人员未佩戴“志愿者”标识等问题。督导组现场反馈发现的问题,要求相关银行网点立即进行整改,严格对标落实创建工作,提升银行网点文明创建水平,为市民提供更加贴心周到的服务。

  此外,督导组还来到东城广场,发现此前不少问题未得到有效整改。如市民健身区域器材和地面均有损坏,未及时修复;广场地面垃圾没有及时清理;电动车和共享单车随意摆放;核酸检测点一米线破损;广场公益宣传牌破损存在公益宣传广告过时的情况等情况。

  随后,督导组还来到东莞市科技博物馆、东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公共文化场所。督导组在东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周边发现,乱停车现象仍然比较严重。

  万江:个别场所存在问题未整改

  督导组今天来到万江,重点对该辖区文化场馆、银行、政务服务中心等场所文明创建情况进行“回头看”,对仍然存在的短板进行摸底,从而促进该辖区文明创建工作进一步完善。

  在东莞市文化馆,督导组发现其存在:缺少卫生健康知识宣传栏、传染病防控和应急救护知识宣传栏,缺少公益景观小品等问题。据了解,这些问题在此前的督导中就已被提出需要完善,而此次检查发现仍未整改。

  银行,是为市民提供金融服务的重要场所,更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因此,做好银行的文明创建工作至关重要。在万江,督导组巡查了中国建设银行东莞华南摩支行、中国农业银行东莞万江支行、中国银行东莞万江支行、中国工商银行东莞万江支行,检查情况颇为理想。在对银行的检查中,有无按规范展示行业规范和公益广告,公益广告规划设计、内容、色调以及张贴是否合规、美观,从业人员是否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规范服务,是否建有志愿服务站点并能提供服务以及有没有无障碍设施等,是督导组重点检查的内容。

  中国建设银行东莞华南摩支行一贯情况理想,这次检查仍然没有发现存在问题;而中国农业银行东莞万江支行,之前发现的缺少投诉电话问题,这次发现已整改;中国银行东莞万江支行之前发现的无设置1米线,如今也已整改好;中国工商银行东莞万江支行之前存在问题较多,包括:缺少行业规范、缺少投诉电话、缺少无障碍电话及设施、公益广告不足3处,如今这些问题也已得到整改。

  在万江街道政务服务中心,督导组之前督导时就指出,其存在学雷锋志愿服务岗无服务内容的问题,这次发现该问题仍然存在,没有整改。督导组希望,相关单位继续加把劲,在保持文明创建成果的同时,把仍然存在的问题抓紧抓落实,共同把我市文明创建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来源:东莞+记者 张喜林 赵浛锐 尹金钟)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在京召开
·“城市之光”传播项目正式启动!
·东莞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习近平主席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带来深刻启示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东莞市文明办调研东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东莞地标集体亮灯!致敬中国散裂中子源团队获得“南粤楷模”称号
·致敬!中国散裂中子源团队获授“南粤楷模”称号!
·东莞生态环境好,百鸟现身展翅点赞
·五色花计划|“趣”观鸟!这群东莞中小学生与春天有场“约会”
·叶沃和成为第一季度“中国好人”广东省候选人
·美到上央视,东莞这片花海“吸粉”无数
镇街动态
> 更多
·文明共享|塘厦:以文明实践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党的声音进基层!石排“高质量发展理论快递”投送进企业
·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麻涌这场宣讲活动到一线车间添干劲
·让爱传递!沙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学志愿服务活动举行
·石碣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移风易俗新风送进校园
·东莞沙田:喜事新办婚事简办 引领婚俗新风尚
·向婚俗陋习说“不”!常平开展“新婚课堂”婚俗改革宣传活动
·百姓宣讲进社区 助推大朗高质量发展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