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东城花园新村社区:一纸公约 育出“新村”
发表时间:2022年11月22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这个是新换的公共排污水管,渗水的问题彻底解决了。”黄美桂指着崭新的PVC管欣慰地说道。

  ▲黄美桂(左)和楼道长向记者介绍新更换的排污管

  黄美桂是东城街道花园新村社区裕兴楼C2栋的住户,由于没有物业管理,随着小区的日渐老旧,已经在这里生活了30多年的她,遇到了不少“糟心事”,排污管渗水问题尤其令人“头疼”。

  针对这一情况,社区组织居民成立楼道事务关注组,选出热心负责的楼道长定期开展社区事务座谈会,引导居民共同关注及解决楼宇问题。

  不久前,楼道长通过微信群征集居民的意见,大家一致同意集资维修,仅用了几天的时间,一个影响到整栋楼生活的“大事件”在居民自治模式下,迅速得到了解决。

  邻里的矛盾,沟通着来;大家的事,商量着来;困难的事,互助着来……在东城街道花园新村社区,居民自治渗透到每一个角落,将老旧小区遇到的问题和矛盾不断化解于无形之中,让老城焕发出新活力,一个新的花园“新村”逐渐显现。

  这一切的变化,都源于社区的一纸公约,“约”出了群众的幸福生活。

  花园新村社区地处莞城和东城交界处,1.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主要的连片小区大都始建于20世纪80年代末,没有物业管理,属于典型的老旧小区,邻里矛盾、公共设施维护、社会治安等问题成为居民幸福生活路上的“绊脚石”。

  ▲花园新村社区的连片小区大都始建于20世纪80年代末

  2019年8月,社区表决通过《花园新村社区居民公约》,2021年12月,社区表决通过最新版《花园新村社区居民公约》,通过潜移默化地宣传和教育,以多元融合、睦邻互助的模式,不断引导居民共建共治共享美丽家园。

  在公约的引导下,自治、法治,德治相互融通作用,为社区民主协商议事和自治管理工作注入了新活力。

  “楼道长组织居民分摊楼道内的卫生、维修改造等工作,对邻里矛盾及时进行化解。”花园新村社区社工卢嘉欣告诉记者,在治安管理方面,社区引导居民加入义警和一呼百应联防机制,构建群防群治体系。

  眼下,越来越多的群众加入了楼道长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和居民志愿服务队,在帮助居民解决困难的同时,开展各类公益活动,形成了共建共享的新局面。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作为基层工作者,我们扎实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不断弘扬公序良俗,改善社区风貌,建设和谐家园。”花园新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尹智斌介绍,目前社区共有96名楼道长,230多名群众加入义警队伍,近400名群众加入各类志愿服务队伍。

  ▲工作人员在更换排污管(社区供图)

  自公约建立以来,“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众人的事情众人解决”在花园新村社区已经蔚然成风。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增强城乡社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实效”。

  “报告在多个部分提到了社会治理,为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描绘了清晰蓝图。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后,对我们的基层治理工作带来了新启发。”尹智斌告诉记者,接下来,社区将积极争取中央、省市和街道的资金支持,对辖内老旧小区的下水道、外墙和老旧电线等进行改造,同时引导居民共商共议,积极引入现代化的物业管理模式。

  花园新村社区以公约引导居民共建共治共享,是东莞“拓展基层各类群体有序参与基层治理渠道”的一个缩影。

  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双万”新东莞着眼于社会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不断丰富基层治理内容,创新基层治理形式,引导和带动更多力量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来,努力画好善治“同心圆”、描绘民生“幸福卷”。

  从小区业主自治到社区居民共建,东莞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日趋完善,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共生共荣的美好画卷不断照进现实。

  记者手记

  从你我到我们 睦邻互助暖人心

  居民眼中的“小事”,却是实实在在影响幸福感的大事。问题能不能解决、解决得好不好,都是对基层治理能力的考验。单纯依靠自上而下的行政管理模式推动,不仅容易产生居民自主性降低问题,对于基层社区来说也是沉重的负担。

  激发居民的参与活力就显得至关重要,群众广泛参与才能激活社区治理的“一池春水”。

  一边是大量的老旧小区,它们没有物业服务,居民也大都为外来人口;一边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更高要求。这样的矛盾如何化解,动员更多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就显得尤为急迫和更加重要。

  社区管理者通过一纸公约,把每一位居民都变成社区的“主人”,引导居民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走出了一条颇具特色的“幸福路”。

  “邻里之间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帮助、和睦相处,建立良好的邻里关系”,正是这样的公约,通过不断地潜移默化,深入群众的内心,让“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众人的事情众人解决”在花园新村社区蔚然成风。

  从楼栋维修到治安管理再到志愿服务,在这里,“你的事”“我的事”都已不再是每一名个体的事,而是“我们的事”“大家的事”。多元融合、睦邻互助,在这里绽放光彩,温暖人心。

  (来源:东莞+记者 刘志斌)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东莞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来了!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
·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赴陕西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广东好人”覃龙庆:危急时刻跳水救人 见义勇为彰显担当
·文明热评 | 中国好人,不凡
·全国直播!群星闪耀东莞松山湖科学城!
·中央文明办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15个上榜!东莞这些镇跻身全国百强镇
·潘登:东莞“炒粉姐”从小摊贩到名网红的启示
·以恩报恩,彰显东莞温情
镇街动态
> 更多
·东莞市文明实践五色花计划走进虎门居岐社区
·精品课程送到家门口,“五色花计划”走进桥头
·用镜头留住更多美好!精品课程进基层活动走进东城周屋社区
·横沥:精品课程进基层,亲子“同窗”学书法
·家门口的精品课程!“五色花计划”首次走进洪梅
·东莞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企业思政课走进凤岗镇
·东城:繁华商圈的文艺+宣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更入心
·南城:多彩墙绘变身城市文明“宣讲员”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