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东莞各镇“莞邑百姓宣讲”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
发表时间:2022年11月22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百姓宣讲走进荔枝园,党员与果农共话乡村振兴致富路、挖掘红色资源,讲好本土特色红色故事、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为阵地宣传宣讲党的理论知识……连日来,厚街、企石、洪梅等镇深入贯彻落实全市统一部署要求,创新宣讲形式,充分挖掘各自镇街特色资源,认真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莞邑百姓宣讲”活动,使宣讲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潜移默化中春风化雨般地融进群众心里,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厚街:荔枝园里话振兴

  厚街是东莞荔枝“第一大镇”,荔枝产业是厚街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汽车有宾利,厚街有冰荔”,这是厚街荔枝最热的推广语。11月17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党的二十大精神莞邑百姓宣讲活动,走进了冰荔的“出生地”——厚街镇大迳社区的荔枝园。本场宣讲活动以“实施种业振兴,推动果农强‘荔’”为主题,两位厚街莞邑百姓宣讲员用“听得懂”“用得上”的语言,向果农群众宣讲乡村振兴的政策和增收致富的路子。

  厚街桂冠荔枝合作社社长黄志强是土生土长的大迳人,因成功培育种植冰荔,大家都叫他“果王”。“冰荔为什么卖到380元一斤也不愁销路,就是因为品种稀有、品质优良、品牌响亮。”黄志强以冰荔的成功为例、用当地“土味”客家话宣讲说,党的二十大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厚街也有很多给“荔”的政策,合作社要抓住机遇,加快推进荔枝的品种改良和品牌打造,不断拓宽增收致富渠道。

  “厚街的乡村振兴不断向前推进,这得益于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更离不开在座的乡亲们,你们是当之无愧的乡村振兴建设者和坚守者。”厚街镇农技中心主任黄添祥在宣讲中说,厚街镇出台了系列政策、拿出真金白银扶持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打好荔枝产业、市场、科技、文化“四张牌”,大家要用好这些政策。

  荔枝树下,果农们听得格外认真;宣讲结束后,大家围在一起继续交流。“宣讲会开到荔枝园还是第一次,宣讲员的话很容易懂,也很实用。”果农黄伟峰告诉记者,宣讲会增强了他做大做强荔枝产业的信心,接下来就是要更加努力去干。

  据介绍,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厚街镇在各行各业精心遴选、培训宣讲力量,高质量组建镇宣讲团。目前,厚街组织成立了“头雁”宣讲团、企业宣讲团、乡村振兴宣讲团、红色宣讲团、青年宣讲团等10支宣讲队伍,形成覆盖多领域的基层理论宣讲网络,创新多种宣讲模式和形式,提升宣讲实效,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企石:用好用活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

  11月16日,企石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莞邑百姓宣讲”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莞邑百姓宣讲员、基层理论宣讲志愿者的作用,立足“思想引领+文化供给”基本思路,深入开展“理论+文艺+百姓故事”等形式多样的宣讲,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明白、讲透彻,让基层干部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宣讲现场,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围坐在一起,聆听来自企石镇的三位莞邑百姓宣讲员带来的宣讲故事,他们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切身感受以及企石的人物和故事为切入点,运用群众的语言,扎实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宣讲接地气、冒热气、添生气,让广大干部群众愿听爱听、入脑入心,管用实用。

  企石镇江边村老党员黄桂容结合江边村的红色资源,以“冠堂公祠的红色记忆”为题,讲述当年东江纵队在江边村的红色故事,回顾峥嵘岁月,传承东江纵队的抗日精神,感悟红色史迹的深沉力量,通过宣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如今的江边村谱写着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新篇章,经济不断壮大,人民生活富足,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江边村民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鼓舞下,振奋精神,在振兴乡村建设的大道上奋勇向前。”黄桂容表示。

  大家纷纷表示,宣讲会形式接地气,内容丰富,接下来,将牢记初心使命,积极担当作为,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旺盛的干劲,做好每一件事,让青春在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据了解,企石镇将紧紧围绕群众实际需求,聚焦“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主题,以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结合身边的人物和故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整合镇村两级宣讲资源,常态化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企业、农村、社区、学校和网络,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洪梅: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

  11月15日,洪梅镇在莫萃华故居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莞邑百姓宣讲”活动。市委宣传团成员、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李炳球作专题宣讲。镇委委员杜汉雄出席活动。

  会上,李炳球结合东莞实际情况,用家乡话与党员群众分享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并鼓励党员干部群众团结一致,充分挖掘用好家乡的红色资源,讲好本土特色红色故事,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

  台下的党员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宣讲会接地气、有温度,将持续认真学习和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其转化为开展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实干实绩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

  “我从2016年参与了精准扶贫到脱贫攻坚,切身体会和感受到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真正感受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8个字的分量。”洪梅镇莞邑百姓宣讲团成员、洪梅镇疫情防控指挥办综合组副组长林仰孝表示,接下来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洪梅镇莞邑百姓宣讲团成员、洪梅中心小学美术组组长李凤屏也表示,“作为一名教师,要肩负起历史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同时也树立创新观念,提升自身教学水平,在教学中积极学习新的教育理念,创新教学方式,为国育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接下来,洪梅镇莞邑百姓宣讲团将深入村(社区)、企业、学校、机关单位等,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着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来源:东莞+记者 刘维佳 韦琼 谢伟轩)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东莞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来了!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
·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赴陕西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东城花园新村社区:一纸公约 育出“新村”
·“广东好人”覃龙庆:危急时刻跳水救人 见义勇为彰显担当
·文明热评 | 中国好人,不凡
·全国直播!群星闪耀东莞松山湖科学城!
·中央文明办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15个上榜!东莞这些镇跻身全国百强镇
·潘登:东莞“炒粉姐”从小摊贩到名网红的启示
镇街动态
> 更多
·“五色花”精品课程进中堂,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东莞市文明实践五色花计划走进虎门居岐社区
·精品课程送到家门口,“五色花计划”走进桥头
·用镜头留住更多美好!精品课程进基层活动走进东城周屋社区
·横沥:精品课程进基层,亲子“同窗”学书法
·家门口的精品课程!“五色花计划”首次走进洪梅
·东莞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企业思政课走进凤岗镇
·东城:繁华商圈的文艺+宣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更入心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