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声声入耳、句句入心!东莞“莞邑百姓宣讲”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讲生动
发表时间:2022年12月01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以亲身经历和身边人故事进行宣讲、将文艺元素穿插到宣讲中、以非遗增加宣讲魅力……连日来,中堂、黄江、麻涌等多个镇全面铺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莞邑百姓宣讲”活动,通过创新形式,用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灵活丰富的语言、方式、路径等,讲好百姓故事,说好身边变化,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实、讲透、讲具体、讲生动,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中堂:讲百姓故事 说身边变化

  11月28日,中堂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莞邑百姓宣讲”活动举行,通过百姓宣讲员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的宣讲,讲好百姓故事,说好身边变化,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深入人心。中堂镇委委员黎锡浩为中堂镇莞邑百姓宣讲团成员颁发聘书。

  “百姓故事来自基层,扎根实践,是真人真事真心话,离老百姓最近,老百姓最熟悉,沾着泥土、带着露珠、冒着热气。”黎锡浩表示,在宣讲时,要用真实故事感染人、要用真情实感打动人、要用真理力量说服人,要把话筒交给百姓,把舞台交给百姓,让百姓唱主角,以小切口呈现大主题,以小故事折射大时代,以家常话解读大道理,把“普通话”翻译成“地方话、百姓话”,让老百姓从中领悟真义、感受正能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潜移默化中春风化雨般地融进群众心里,让干部群众品尝“真理的味道有点甜”。通过百姓宣讲,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实、讲透、讲具体、讲生动,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接下来,中堂镇将充分发挥各类宣讲阵地作用,切实用好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点)、文化场馆(分馆)、镇党校、网络新媒体等各类平台作用,同时灵活用好榕树头下、田间地头、车间、祠堂等贴近群众、贴近基层的活动场所,推动“莞邑百姓宣讲”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将党的创新理论传播开来,让中堂党员群众、学校师生、企业员工都能深刻感受到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更好地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当天,中堂镇三名百姓宣讲员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切身感受以及身边人的故事为切入点,围绕关键人、关键事、关键环节,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宣讲活动接地气、有温度,内容丰富,语言生动,将持续认真学习和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开展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以实干实绩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

  黄江:百姓讲真事 文艺演真情

  百姓宣讲,把百姓从台下请到台上;文艺宣讲,将百姓从小舞台请到大舞台。11月24日,在黄江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大讲堂,一场由百姓讲、百姓演的文艺宣讲活动拉开帷幕,黄江镇莞邑百姓宣讲员、各部门党员干部及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代表共40人聆听观看,共同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内涵。

  此次活动由黄江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黄江镇宣教文体旅办主办,黄江镇委委员赵灿文为“莞邑百姓讲师团”及代表颁发牌匾、聘书。此次宣讲,三位百姓宣讲员均来自普通岗位,代表黄江镇企业、机关和医院,讲的都是百姓听得懂、听得进的“身边事”。宣讲活动创新地融合“文艺宣讲”元素,穿插于百姓宣讲之中,让黄江镇“百姓艺术家”登台以朗诵、歌唱等形式诉说党的光辉历程、传唱党的恩情、赞颂美好生活,引领大家深切体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

  “百姓宣讲也要守正创新,结合‘文艺+宣讲’的形式,邀请百姓登台讲真人真事,发挥百姓智慧,编排通俗易懂又不失艺术性的宣讲节目,以歌唱、朗诵、相声、快板等形式深入基层宣讲,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黄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黄江镇宣教文体旅办副主任王辉表示。

  百姓宣讲把百姓由接受主体转变为传播主体,在实现自我教育、自我净化、自我提升的同时,以百姓身份“零距离”地向更多百姓宣传党的声音,用小故事讲出大道理。

  接下来,黄江镇将发挥“莞邑百姓宣讲团”力量,培养社区本地宣讲员,采取“唠家常”“讲故事”的方式,在“榕树下”“祠堂里”“遗址边”“广场上”“公园里”“工厂中”等文明实践“微阵地”传播党的二十大精神,将持续深入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出租屋、进网络,让党的声音更加入脑入心。

  麻涌:“乡音”传“党音”

  近日,麻涌镇在大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莞邑百姓宣讲暨“大步巡游场景手作”非遗体验活动,宣讲员以“宣讲+非遗”的创新形式,用“乡音”传递“党音”,把“书面语”变成“家常话”,让群众听得进、学得懂,在基层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麻涌镇莞邑百姓宣讲员、大步村党委委员李志昌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等30个关键词,向在场群众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展现了麻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变化和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不断提高,将大道理“讲小”“讲细”“讲实”,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通过大步巡游场景手作,让群众以最直接最接地气的方式接触麻涌历史文化,提高文化自信。未来,我们会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百姓宣讲活动,提高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宣讲覆盖面和影响力。”李志昌说道。

  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还能感受非遗项目的魅力,引来市民阵阵叫好。“通过这次活动,帮助我们了解和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非常好。”家长陈女士表示,听了刚刚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感觉对未来生活更有信心。

  接下来,麻涌将继续创新宣讲方式,发挥莞邑百姓宣讲团力量,用好用活宣讲阵地,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

  (来源:东莞+记者李健武 甘劼伟 谢伟轩 通讯员 程思敏 邱发平)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
·东莞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东莞各镇“莞邑百姓宣讲”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来了!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全国排名上升7位,东莞靠什么吸引95后人才?
·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
·沉浸式情境宣讲学习……东莞各地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很走心
·广东:打通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最后一公里”
·东莞:文明创建显成效 文明气息日渐浓
·督导组:继续打好全市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
·“广东好人”陈敏仪:轮椅上的射箭冠军,这东莞姑娘太燃了!
镇街动态
> 更多
·虎门实施“出租屋文明共享计划”,筑牢出租屋疫情防控网
·颜值、气质双提升!黄江开展文明创建工作改善市容市貌
·东城:打造“家文化”,提升员工幸福感归属感
·东莞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企业思政课走进樟木头
·东莞市文明实践五色花计划——精品课程进基层活动走进罗沙社区
·为“打工人”赋能!东莞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思政课在万江开课
·东莞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企业思政课(中堂专场)举行
·沙田出租屋租住文明公约、网格联系卡上线,推进平安文明出租屋建设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