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东莞这支由师生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在疫线筑起“心”防线
发表时间:2022年12月02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怎么办?怎么办?我觉得我快要成为阳性者了!”

  “您好!谢谢您对我们的信任,跟我们分享您的情绪,我们可以一起来面对。”

  “老师,你知道吗?我很怕,怕很快我也会被感染……”

  “嗯,疫情一开始暴发的时候,我也曾有过类似的担心……”

  这是一名心理求助者和广东医科大学心理防疫志愿服务队负责人谭健烽和在QQ上的对话。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医科大学适时成立心理防疫志愿服务队,用心用情投身于疫情一线的心理援助工作,对求助者进行心理陪伴和疏导,帮助求助者们解决心理危机,守护他们的心灵健康。

  抗疫战场上的心理援助志愿者

  谭健烽是广东医科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也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的时候,作为高校心理学教师,心理学系老师们都想为抗疫做一点事情,在经过商量后,大家认为可以发挥心理学专长,为疫情中产生心理困扰的人提供帮助。

  就这样,广东医科大学心理防疫志愿服务队适时成立了,包括教师和学生,整个团队共有70多人。“大家都很积极,一些毕业了的学生也来参与,希望能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心理学人的力量。” 谭健烽说。

  刚成立的心理防疫志愿服务队将服务的目标主要放在医学隔离人群及其家属、医护人员及其家属、湖北籍务工人群、停课在家的青少年、居家隔离的儿童等人群。

  面向社会人群开展了 “冬日暖阳——援助热线项目”,面向医学隔离人群发起“我们在一起——隔离人员心理支持项目”,面向一线医务工作者开展“正念与您陪伴——医护人员心理支持项目”,对停课在家青少年则开展了“陪你走过放榜的日子——青少年学习陪伴项目”,这些项目一直都在进行中,引导人们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决心,构建平和、积极的心态。

  当时,在得知松山湖某医学隔离点的隔离人员需要心理援助时,志愿者们立即介入,通过线上方式对有隔离人员进行心理疏导。此外,志愿者们还手写了很多温馨的小卡片、小人书,送进酒店,让隔离人员感受到温暖。

  用心呵护,帮助求助者战胜困境

  广东医科大学心理防疫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已累计向约400人提供了1对1心理援助,并为90多个家庭提供了为期30天的一对一“好孩子学习陪伴计划”学习辅导与心理陪伴,还为不少高考学子提供了心理支持和心理陪伴。

  让谭健烽印象深刻的是2020年疫情发生的时候,有一名务工人员因为失业,加上没地方住,情绪很激动。在收到相关情况后,谭健烽专门安排了一名学生给这名务工人员提供持续的心理陪伴,开展心理援助。

  “经过连续多日的陪伴沟通后,这名务工人员慢慢地想开了,后来还想加入我们的志愿者团队。” 在谭健烽看来,疫情期间心理疏导最主要的心理陪伴,对于一些被隔离的人会产生的焦虑、抑郁等情绪,通过心理疏导和沟通,有心理困扰的人情绪就好很多。

  “主要是他们感受到自己并没有被排斥,并不孤单,更没有被抛弃,感受到有很多人的支持和陪伴,这样心理感受会好很多。” 谭健烽介绍。

  今年11月,谭健烽接到一名女性的求助,这位求助者总是担心自己和家人一不小心就新冠阳性。谭健烽就和她聊起自己在新冠肺炎刚刚暴发的时候也有同样的担心,与她分享了自己驻扎一线隔离点做心理援助的真实经历,然后通过肌肉放松训练等行为情绪疗法,引导求助者把自己从焦虑不安的状态中解放出来。

  最终,这名求助者的焦虑得到很大程度的缓解,也坚定了疫情防控必胜的信心。

  今年9月份,团队志愿者褚成静博士遇到一名求助者求助,说自己很压抑,濒临失控的状态。褚成静通过让求助者描述身边环境的五种颜色与五种味道的方式,稳定他的情绪,通过共情式的倾听,从认知上引导求助者把重心放到生活中的具体事务上,求助者经过交谈后放下了焦虑与恐惧,也表示会积极和家人沟通。

  今后将常态化开展心理援助志愿服务

  2021年,谭健烽还和心理系主任褚成静博士、心理学系孙小媛博士、王丹丹老师组成的心理防疫专家服务队奔赴吴川为群众筑牢“心理防线”。

  志愿者们制定了线上心理评估、分类心理支持、重点心理援助、随时心理干预的心理援助方案,为隔离点的有需要的人成功开展了心理援助。

  广东医科大学心理防疫志愿服务队还多次到东莞的企业开展心理疏导工作。

  “感谢心理防疫志愿者为我们公司提供了疫情心理健康评估、员工心理援助等公益项目,有效帮助公司员工过度担心疫情带来的焦虑和不安等情绪,对贵校和谭健烽博士团队的默默奉献表示衷心感谢……”东莞市海陆通实业有限公司为志愿者团队发来了感谢信。

  “谢谢你们的关心和爱心,正是你们这些爱心天使,我们的社会才能这么和谐美好!”一名受助者也向志愿者发来感谢短信。

  在谭健烽的影响下,她六年级的女儿也每天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写小卡片、制作励志小人书,成为了一名小志愿者。

  “开展心理志愿服务是我们高校老师,也是我们心理学人应有的社会责任,在‘共情、陪伴、守护、成长’的心理学专业技术中实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能帮助大家走出疫情下的心理困境,也能让心理学的专业能力得到更多地认可,实现心理学人的社会价值。”今后,这支志愿服务队将打造长效机制,在东莞长期开展心理志愿服务,服务东莞发展。

  该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谢孝东老师说:“广东医科大学有着闪光的志愿者传统,志愿者精神在师生中得到很好的诠释和弘扬。2018年以来,学校连续3届获得‘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这在广东高校中是唯一的。”

  (来源:东莞+记者 范德全)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江泽民伟大光辉的一生
·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
·东莞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东莞各镇“莞邑百姓宣讲”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线上线下“出新招” 东莞防疫宣传“镇给力”
·礼让斑马线 让文明交通始终“在线”!
·东莞各界干部群众收听收看江泽民同志追悼大会现场直播
·“90后”视障女孩张倩昕荣膺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
·全国各地干部群众继续深切缅怀江泽民同志
·江泽民伟大光辉的一生
·东莞地标建筑集体亮灯!致敬广大志愿者
镇街动态
> 更多
·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虎门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结硕果
·东坑小学生讲文明故事,倡导行文明事做文明人
·精品课程进基层活动走进谢岗镇谢山村
·企石多部门联合为困难职工“送温暖”,增强企业员工获得感和归属感
·高埗镇开展出租屋文明共享大讲堂活动
·祝寿送关爱!企石为百岁“东莞好人”过生日
·虎门:“日常小行动,降碳大作为”全民行动系列活动进校园
·桥头共建30户“模拟家庭” 让独居老人感受家的温暖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