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已有195个村(社区)通过验收!东莞美丽圩镇建设成效显著
发表时间:2022年12月09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12月7日,东莞市美丽圩镇建设暨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推进会在东坑镇召开,盘点全市美丽圩镇建设工作成效,总结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明确岁末年初工作重点。

  省住建厅二级巡视员廖江陵、市政府副市长刘旺先出席并讲话,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局长刘永定、东坑镇党委书记谭全河等参加会议。

  近期,东莞市不少村(社区)美丽圩镇建设工作迎来了验收。刘永定在推进会上表示,东莞市第一批验收了195个村(社区),“宜居圩镇”达标率100%,其中达到示范标准的村(社区)164个。

  此外,东莞市还于近日被评为2021年度全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美丽圩镇建设”专项工作优秀地市。

  看得见山水,留得住乡愁,东莞抓好美丽圩镇建设

  美丽圩镇建设是广东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部署,也是今年东莞提升人居环境的一项重点工作。

  自今年全面开展美丽圩镇建设攻坚行动以来,美丽圩镇建设得到了市镇高度重视,不仅被纳入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和2022年十件民生实事,各镇街(园区)、村(社区)也将美丽圩镇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认真落实“一镇一方案、一村一策”的要求,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工作。

  美丽圩镇,各有各的美。东莞各镇街(园区)充分挖掘地域特色,因地制宜探索路径,把各种元素融入风貌带建设当中,既看见山水,又留住乡愁,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其中,东坑镇通过修复山水生态、整治综合环境、优化内部交通、完善配套功能等,投入2亿元在丁屋、彭屋、黄屋三条村建设4500亩美丽幸福村居特色连片示范区。

  樟木头镇有机融合自然风貌、人文景观、蔡氏宗祠、观音绿生产基地,形成集客家风情、绿色生态、农业休闲等元素有机结合的风貌长廊,展示“有情有义客家人”淳朴风情。

  长安镇则根据“同建同治、协同发展”的理念,紧紧围绕建设“绿道之城”目标,全面统筹推进碧道、绿道、健身步道、休闲公园建设,建成绿道约63公里,形成三条美丽乡村风貌带。

  在美丽圩镇工作推进下,一系列改变呈现在广大市民的面前——通过推进城管片长制和“门前三包”工作、组织环卫暗访督导、制定环卫保洁作业指引、“洁净城市活动日”等,全市域“扫干净、摆整齐”逐渐成为常态;通过全市域统筹推进“三线”综合治理工作,杂乱的“空中蜘蛛网”变成排列整齐、标识清楚、安全规范的管线网络;通过开展“三边三地”整治提升行动,一个个曾经藏污纳垢的边角地变成“四小园”、口袋公园、生态绿地和临时停车场……

  此外,为了推进美丽圩镇建设,东莞还建立健全美丽圩镇建设工作动态检查评估机制,采取“暗访+回头看”的方式,定期通报检查情况,督促进度,推动整改。

  目前,东莞美丽圩镇建设攻坚行动正处于收官验收阶段,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从抓整改、抓落实、抓长效三方面切实抓好验收申报工作,不断推动问题整改,健全工作机制,形成攻坚合力,确保美丽圩镇建设工作圆满收官。

  东莞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成绩单”发布

  记者从推进会上获悉,过去一年,东莞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成效显著。

  在环卫保洁方面,环卫作业更加规范,建立环卫行业信用评价体系,规范项目监管,加强合同履约监督,提升绿化养护和环卫保洁标准。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有力,市区四个街道及松山湖、滨海湾垃圾分类全域覆盖,全市共139个村(社区)、566个小区及全市公共机构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垃圾分类体系日趋完善,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36.27%,提前达到国家要求35%的目标。垃圾处理能力不断提升,在全省率先实现日产生活垃圾“全焚烧、零填埋”,生活垃圾焚烧能力达14250吨/日;建成30座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厂,处理能力2845万吨/年,基本满足现有消纳处理需求;建成26座垃圾渗滤液处理站,处理能力4640吨/日,基本实现无害化处理。

  在违建治理方面,东莞今年基本实现“新增违建零增长、历史违建减存量”目标。对农房、小区、产业类、公共配套类等新增违建及时发现、快速查处,严打严控;综合运用“拆除一批、完善补办手续一批及土地整备、城市更新一批”等措施,多渠道开展存量违建消化工作,提前超额完成3100万平方米违建治理任务。

  在燃气安全管理方面,东莞形势稳定向好。开展三轮燃气安全百日攻坚行动,企业入户安检率98.3%,政府入户排查350万户次;餐饮场所已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共计6.7万家,安装率99.8%。

  在城管队伍执行力方面,东莞城管创新推出“小微执法”工作模式,制定城管领域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精准把握包容审慎“尺度”,包容免罚率达49.2%。东莞还推行城管片长制,压实镇街60%的城管力量下沉社区街巷,全面落实“门前三包”,布建城管片长423名,此外,东莞还以303座城市服务驿站为依托,组建35支602名玉兰女子执法服务队,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形成了点面结合、动静互补、刚柔相济的基层服务管理执法一体化局面。

  推进会强调,接下来,城管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环卫保洁、美丽圩镇、燃气安全、违建治理等各项重点难点工作,加快补齐城市管理工作短板;继续以“扫干净、摆整齐”为着力点,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三年行动落地见效,努力营造生态宜居、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城市环境。

  (来源:南方+ 记者马新杰)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2022年第三季度“东莞好人”评选开始!快来选出你心中的“好人”
·东莞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江泽民伟大光辉的一生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东莞各镇“莞邑百姓宣讲”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广东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主阵地,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2022年第三季度“东莞好人”评选开始!快来选出你心中的“好人”
·东莞为社会治理注入“心”能量
·线上线下“出新招” 东莞防疫宣传“镇给力”
·礼让斑马线 让文明交通始终“在线”!
·东莞各界干部群众收听收看江泽民同志追悼大会现场直播
·“90后”视障女孩张倩昕荣膺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
镇街动态
> 更多
·守好防疫第一道防线!长安志愿者劝导市民科学佩戴口罩
·微改造换新颜,横沥六甲村建成60多个“四小园”
·凤岗:强化宣传引导 守护平安校园
·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虎门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结硕果
·东坑小学生讲文明故事,倡导行文明事做文明人
·精品课程进基层活动走进谢岗镇谢山村
·企石多部门联合为困难职工“送温暖”,增强企业员工获得感和归属感
·高埗镇开展出租屋文明共享大讲堂活动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