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弘扬见义勇为精神!东莞近年选树843名“见义勇为好市民”
发表时间:2022年12月14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雨天里,东莞市塘厦镇莆心湖社区一座桥上,一名年轻女子突然放下伞,转身跨上桥面护栏……这一幕被路过的外卖小哥刘磊遇上,只见他大吼一声,冲到护栏边,及时拉住了女子。顺利获救后,女子被莆心湖警务室巡警接回警务室,并与家属顺利取得联系,而刘磊也受邀加入“东莞义警”队伍。

 

  刘磊是东莞市见义勇为群体的一个缩影。危难之处显身手,他们彰显了人性之美,闪耀着正义的光辉。为了进一步弘扬见义勇为精神,东莞近年来还选树了843名“东莞市见义勇为好市民”,累计受理见义勇为类申请884宗1669人,共发放奖励金、慰问金、抚恤金共1852.55万元。

  全方位统筹、全周期管理、全社会参与。在东莞,崇尚、支持和敢于见义勇为的正能量正点滴汇聚,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不断完善,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共生共荣的画卷徐徐铺展。 

  搭四梁八柱,打好见义勇为事业“组合拳” 

  早在2006年,东莞市委市政府便已牵头成立东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以联席会议讨论通过的方式,从原市社会治安专项基金中拨给5000万元无息借款,向见义勇为者提供帮助。

  基金会规模不断壮大的同时,也见证着东莞见义勇为事业发展进步的过程。2013年,由市公安局负责的市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成立,建立起高效灵活的成员单位沟通机制,打通信息壁垒,研判见义勇为评定标准,共同开展全市见义勇为行为审核认定。

  如今,作为平安东莞建设的基础性工作,见义勇为事业被纳入东莞市委考评,与社会治理、创建文明城市等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现已构建起党政统领,政法、公安、宣传、民政、卫生、教育、人社等部门横向联通,市域平安建设领导机构、镇街平安办和基层社区党组织纵向贯通的统筹体系。 

  搭“四梁八柱”,离不开制度支撑。东莞依据国家和省见义勇为有关制度规范,出台《东莞市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暂行办法》,明确义举识别、资格认定、基金募集、奖优抚困、社会宣传等日常工作的责任主体和协作机制,用制度为“好人”撑腰。

  社会力量参与见义勇为事业的途径的也得到充分拓展。通过完善公益性社会组织孵化培育、资金支持等扶持政策,东莞引导社会组织参与见义勇为事业。以活动冠名、公益拍卖、公益晚会之名,更多企业、异地商会、社会团体捐钱出力,齐绘见义勇为事业“同心圆”。

  全周期管理,树立见义勇为工作“风向标” 

  如何发现、确认、奖励“见义勇为行为”?东莞做到环环有标准、步步有制度、整体有章法。

  《东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章程》《东莞市见义勇为认定标准》《东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抚恤、慰问、奖励金发放办法》……一系列制度下,申报、评定、表彰、奖励、慰问等各个环节程序得到明确,奖评分离有了规则“准绳”。 

  值得一提的是,东莞市委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在每年平安建设考评中单独设立“东莞市见义勇为好市民”项目,评选事迹特别突出人员并颁发奖励金,让“好市民”有为也有位。

  为进一步消除见义勇为人员及其家庭的后顾之忧,东莞还建立见义勇为伤病员救治绿色通道,完善工伤认定、低保和评残评烈机制,并提供个人入职、家庭入户、子女入学激励和优待乘车、优先就医、优抚伤残多方面保障。

  为进一步推动见义勇为到见义众为,东莞建立见义勇为者及其家庭保障档案和动态管理机制,对全市1993年以来见义勇为牺牲人员家属开展重大节日送温暖慰问活动。 

  多方合力下,一大批见义勇为者的感人事迹被广为传颂,更多人民群众参与到见义勇为中。他们通过“东莞义警”等品牌活动,加入治安巡逻、邻里守望、联户联防等实践中,用文明新风滋润着这座城,诠释着东莞温暖。

  (来源:南方+记者 龚菊 郭文君)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2022年第三季度“东莞好人”评选开始!快来选出你心中的“好人”
·东莞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东莞各镇“莞邑百姓宣讲”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
·江泽民伟大光辉的一生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文明城市创建日渐常态化,文明程度持续提升
·“专属”思政课进企业,东莞深入推动员工与企业同成长共进步
·东莞市文明实践“五色花计划”精品课遍地开花
·广东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主阵地,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2022年第三季度“东莞好人”评选开始!快来选出你心中的“好人”
·已有195个村(社区)通过验收!东莞美丽圩镇建设成效显著
·东莞为社会治理注入“心”能量
镇街动态
> 更多
·传统文化润童心!第四届“文化传承在东城”系列活动结束
·莞城首批8个党群暖蜂驿站正式启用
·文艺+宣讲!东城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接地气、入人心
·壮大志愿力量!寮步新成立5支志愿服务队伍
·石龙“出新招” 让“做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深入人心
·东莞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企业思政课走进塘厦
·接地气!​莞邑百姓宣讲走进万江农业龙头企业
·守好防疫第一道防线!长安志愿者劝导市民科学佩戴口罩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