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一盒“火柴”的东莞文化梦
发表时间:2023年01月06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元旦刚过,东莞便又开始忙碌了起来,为了迎接农历新年,一系列高质量的展览、演出“摩拳擦掌”想要在兔年伊始“大展身手”,连多处的落羽杉都换上红色“新装”,为市民的打卡做好了准备。

  去年年底,2022湾区文采会闭幕式盛典暨潮流东莞·火柴盒“世界那么大 不也遇见你”跨年音乐会在东莞石龙举办,向2022说再见,同时翻开2023东莞文化生活新篇章。

“火柴盒”跨年音乐会现场。

  “火柴盒”跨年音乐会现场。 

  回顾2022年,东莞公共文化供给推陈出新,围绕“潮流”关键词,持续推出品牌活动。其中,“潮流东莞·火柴盒”城市艺术time (下称“火柴盒”)在每一个值得庆祝、纪念的时间节点,都未缺席。

  去年四月,“火柴盒”在东莞东城黄旗南香遇走廊开启,并宣布各镇街“火柴盒”分点同步启动。2022年全年,东莞市、镇41个“火柴盒”共举办演出250多场,线上线下惠及1874万人次。

“火柴盒”启动仪式。

  “火柴盒”启动仪式。 

  “火柴盒”举办之初,就以打造“小而美”的文旅新场景为初衷。随着活动的落地、传播、升级,“火柴盒”深受市民喜爱,成为2022年度东莞公共文化发展浓墨重彩的一笔。在一根根“火柴”被点燃的同时,也为观众带来了精致演出、为本土音乐人才搭建展示舞台、为城市公共文化提供了全新可能。

  一盒“火柴”打开城市文化新可能 

  2022年的四月,虽是初夏时节,但东莞已经迎来了火热的天气,此时的东莞市文化馆正忙于准备“潮流东莞·火柴盒”城市艺术time 的首场演出暨启动仪式。

  提出一个新想法。“火柴盒”灵感源于东莞火柴业,火柴厂是东莞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勇于走自主研发、重视质量之路的一个缩影。今天,一盒小小的火柴,曾经饱含着东莞人日夜辛勤工作、为社会经济发展努力奋斗并作出贡献的美好回忆。“火柴盒”的命名,不仅点亮了东莞人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与向往,更是照亮了东莞工业发展前行的道路。“火柴盒”的形象寓意是火种,是光明,是温暖。

  为了打一场漂亮的“开门仗”,在“火柴盒”启动仪式开始前好几个月,东莞市文化馆便着手准备。“年轻人会喜欢哪种风格呢?”“我们打造的活动必须贴合‘潮流东莞’的城市形象”“我们要尽可能地扶持一批本土乐队”“不需要很大规模,但是要让音符随时随地流淌在城市中”……

“火柴盒”基本装置。

  “火柴盒”基本装置。 

  综合考虑后,东莞市文化馆将重点落在“小”与“美”上,不追求规模,更看重灵巧与精致,同时还需具备可复制性,能够在东莞多点开花、迅速传播。于是一个以草地为舞台,伴以些许露营椅,用阳光、微风或星光做点缀的“火柴盒”便应运而生。

  打造一个新形式。今天,如果你来到东莞,走进位于莞城的骑楼老街,想拿着相机打卡留念,或许就会被咖啡店老板问起:“你是上次拍‘火柴盒’的那个团队吗?”去年6月,以“父亲的散文诗”为主题,“潮流东莞·火柴盒”父亲节专场以“路演+快闪+现场互动”的形式“走”进东莞老街区,给市民留下了深刻印象。

“火柴盒”父亲节专场。

  “火柴盒”父亲节专场。 

  “快闪”是“火柴盒”重要特征,在每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东莞的街头上、公园里都有可能偶遇一场美好的演出。市民邓女士已经60岁了,去年父亲节当天她去骑楼老街找中医拿药,走出药店便被这场“快闪”演出吸引了,“唱得很好,曲目选得很好,很有力量。”

  以“快闪”为亮点,并不是削弱了策划的意义,反而更需要精心准备。母亲节、父亲节、中秋、国庆……每一个节日“火柴盒”都会打造专属歌单,做好预热宣传,在期待与市民“邂逅”的同时,也营造“约定”的温情。

“火柴盒”国庆节专场。

  “火柴盒”国庆节专场。 

  制造一个新玩法。“火柴盒”的走红不仅仅依靠线下高质量的演出,还依托于线上解锁的多种新玩法。启动前,“火柴盒”表情包上线,吹拉弹唱的卡通形象霸屏东莞人的朋友圈;为了让大家“预习”本土乐队,一组预热海报抢先剧透亮点;活动效果拉满后,潮流东莞·火柴盒大“晒”评选上线,选出十大“东莞最潮火柴盒”,勾起市民集体回忆。

“火柴盒”表情包效果图。

  “火柴盒”表情包效果图。 

  从最开始的一个大胆设想,到最终呈现出的高质量的演出现场与各色产品,“火柴盒”走出了一条高品质东莞公共文化服务的新路径:以“小而美”的精致演出撬动公共文化的“大服务”,以东城黄旗南香遇走廊为开端,“火柴盒”如一串音符串起了全市的文化活动。

  一段音符串联全市文化大动作 

  纵向来看,“火柴盒”陪伴观众度过了每一个重要的节日,而横向来看,“火柴盒”也在全市各个文化活动中留下了无数精彩瞬间。

  去年夏日,和“火柴盒”同时启动的还有“潮流东莞·生态露营节”,如今这两项活动既是“潮流东莞”的闪亮名片,也是“最佳搭档”。2022年5月29日,“潮流东莞·生态露营节”首场活动在厚街湾区自然学校举办,除了美景与美食,“火柴盒”的出现为首场露营节增添了活力与亮点,散发出青春东莞、潮流东莞的魅力。

“潮流东莞·生态露营节”上的“火柴盒”演出。

  “潮流东莞·生态露营节”上的“火柴盒”演出。 

  蓝天白云,海风依依。去年5月,“火柴盒·浪漫滨海湾”专场音乐会在滨海驿站精彩上演。融合滨海湾的海滨风光、自然之美,音乐会以活力、浪漫、唯美为基调,让市民与大海一起聆听城市的动人音律。“天气很好,海边风景很美,乐队演奏挺专业的,感觉非常享受。”市民唐女士表示。

“火柴盒·浪漫滨海湾”专场音乐会。

  “火柴盒·浪漫滨海湾”专场音乐会。 

  时间来到去年11月,“挖出来的‘汉东大国’——曾国青铜器精品展”博物馆之夜第二场专场活动——“小小火柴盒”博物馆艺术time在海战博物馆举行。活动把青铜器展和本土音乐相融合,把乐队请进博物馆,让古代青铜器与现代音乐元素交汇。有观众表示,原来展览与音乐也可以如此相配。

  “火柴盒”可以与展览相称,也可以走进企业送上文艺关怀。去年冬天,“火柴盒”活动走进长安镇vivo全球总部,邀请长安本土青年歌手为企业员工带来优质演出。“我们公司的员工是偏年轻化的,像这种音乐类的节目,对我们的员工来说,是很受欢迎的,希望多一些这样的文化活动走进公司,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vivo行政事务部工作人员牟小琴向记者说。

“火柴盒”走进长安镇vivo全球总部。

  “火柴盒”走进长安镇vivo全球总部。 

  除了在本地各节日、活动中当“嘉宾”,“火柴盒”也深受来自五湖四海大学生的喜爱。去年,一场名为全国高校校媒精英特训营的活动在松山湖进行,来自全国各知名高校的30余名大学生记者以此为契机,深度走读松山湖,挖掘大湾区发展故事。

  活动期间,大学生记者感受东莞松山湖的科创魅力,同时也品味东莞的人文关怀。在走读完北京大学东莞广电研究院、华为开发者大会现场后,入夜时分,大学生们尽情享受“潮流东莞·火柴盒”松山湖城市艺术time,用歌声与欢笑点缀这趟东莞之旅。

大学生记者在“火柴盒”松山湖城市艺术time活动中嗨唱。

  大学生记者在“火柴盒”松山湖城市艺术time活动中嗨唱。 

  2022年,“火柴盒”诞生于东莞市文化馆,在黄旗南香遇走廊开启,继而点亮东莞各个镇街,在走进展览、企业、公园的过程中,串起了东莞的公共文化活动,也让一批优秀本土乐队、歌手走进大众视野。

  一个舞台展现本土音乐人风采 

  东莞是一个平均年龄34岁的青春之城,2022年,东莞提出打造“潮流东莞”城市名片,探索潮流与音乐之间的联系,让潮流音乐与城市文化的发展融为一体,用音乐唱响城市魅力,用实际行动支持音乐创作和音乐传播是题中应有之义。

“火柴盒”中秋节专场。

  “火柴盒”中秋节专场。 

  “火柴盒”诞生之初,便被赋予了点燃东莞本土音乐的梦想。

  首场演出前,为了做好预热宣传,突出本土乐队,东莞市文化馆召集业务骨干群策群力,为活动的宣传推广文案集思广益。为了激发更多灵感,东莞市文化馆拉了一个临时群,群友们随时随地在群内提供新想法,彼时的他们有着共同目标——体现年轻元素、推介本土乐队。

  几经讨论后,预热海报选择了六个本土乐队为主元素,海报文案则首选文艺风,用“不虚此行”“城市的夜空歌声流淌”“微光聚集 就有力量”“身边有伙伴 做啥都浪漫”“浪漫夏日 和音乐有约”“我带来音乐 你带来光”来突出“火柴盒”、乐队与城市之间的奇妙联系。

“火柴盒”乐队主题预热海报。

  “火柴盒”乐队主题预热海报。 

  让人惊喜的是,以“太阳之子”、AU人声组合、蔷薇与猫为代表的本土组合、乐队的每一次登场,都留下了难忘的演出。在首场活动中,“火柴盒”主题曲《微光》由“太阳之子”倾情演唱。“我相信这首歌会给很多人带来力量。”“太阳之子”成员陈岸如说。

  来自东莞塘厦镇林村小学音乐教师李静被很多人称为“东莞小韩红”,2019年,李静获得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年度优秀歌手的称号,每一次上台演出的机会,她都很珍惜。近年来露营慢综艺的盛行让李静对户外充满了向往,在登上“火柴盒”的舞台后,李静满是激动,“这种户外露营式的小型音乐会应该没有人不喜欢。”

李静参与“火柴盒”首场演出。

  李静参与“火柴盒”首场演出。 

  去年8月,“潮流东莞·火柴盒”城市艺术time百星孵化行动举办,该活动吸引来自各镇街的歌手和乐队组合逾百人参赛,通过“课程培训+观摩交流+实践展示+百星PK”环节,诞生了“潮流东莞·火柴盒”百星PK赛十佳团队和十佳歌手。三个月后,“潮流东莞·火柴盒”团队(歌手)线上风采展示活动上线,再次推介潮流东莞·火柴盒城市艺术time百星孵化行动选拔而出的十佳团队及十佳歌手,加深市民对本土音乐人的印象。

  如今,“火柴盒”已经陪伴东莞人走过热情的夏日、凉爽的秋日以及静谧的冬日,即将而来的春天,“火柴盒”也将全新升级,带给市民更多惊喜。

“太阳之子”在2022“火柴盒”跨年音乐会上演唱。

  “太阳之子”在2022“火柴盒”跨年音乐会上演唱。 

  未来,“火柴盒”将再度携手“湾区文采会”,打造广东省流行音乐传播中心,突显“火柴盒”的主题性、体验性、社群性等特征;深化拓展“火柴盒”文化IP内涵,以音乐周形式对文化空间进行“微改造”“微更新”,塑造城市音乐新生态。

  (来源:南方+记者 章倩倩)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主席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带来深刻启示
·东莞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东莞各镇“莞邑百姓宣讲”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全国首个!“百年国漫馆”正式开馆迎客
·文明观察|特别的包裹 给特别的你
·广东唯一!“东莞非遗进校园”入选全国十大优秀案例
·东莞多镇恢复举办迎春花市
·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在京召开 蔡奇出席并讲话
·凝心聚力担使命 奋楫扬帆新征程——2022年宣传思想工作综述
·东莞市2023年兵役登记通告
镇街动态
> 更多
·穿越百年,国漫集结!国内首家“百年国漫馆”在洪梅正式开馆
·出租屋文明公约上线!南城街坊“约”定共建美好家园
·万众期待!2023年东坑“卖身节”要来啦
·洪梅镇2022年“星级文明户”公示
·9863份!厚街首批防疫“爱心包”已发出
·真情关爱暖人心!石排发放7883份“健康爱心包”
·横沥:安全标语“上墙” ,文明交通“上心”
·喜报!全国少先队最高荣誉花落南城这所学校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