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未成年人
东莞多所学校开展第一堂思政课活动
发表时间:2022年02月24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日前举行的东莞全市教育工作会议提出,要着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育人,坚持不懈抓紧抓实抓好思政课关键课程。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落实第一堂思政课制度。巩固拓展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开学至今,东莞多所学校围绕北京冬季奥运会、疫情防控、爱国主义教育等内容相继开展2022年春季学期第一堂思政课活动。

  2月14日下午,东莞市第十高级中学副校长曹军辉以“弘扬奥运精神,争当有为青年”为主题,为全校师生上了一堂精彩的思政第一课。

  曹军辉带领学生从四个方面进行了学习。一是奥运的前世今生、二是中国奥运领路人、三是“冰雪公主”谷爱凌、四是争当有为青年。内容涉及从古代奥运会到现代奥运会,再到“现代奥运之父”顾拜旦,我国参加奥运会的简史及我国奥运健儿赛场拼搏、精彩夺冠瞬间等内容,带领师生感受奥运的独特魅力,激励师生大力弘扬奥运精神,用奥运精神武装自身。

  这堂思政课干货满满,曹军辉循循善诱,引导学生认识奥运精神的内涵和实质,学习体育健儿不畏强手、为国争光的拼搏精神和高尚情怀,并将奥运精神转化为刻苦学习、不怕困难、奋发向上的热情和动力。

  通过本次思政课的学习,同学们对奥运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领悟,认识到青年向上,国家向前,吾辈当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要以中国格局,世界眼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开学至今,清溪镇全镇已有19所中小学、幼儿园党组织开展“思政第一课”,为1万多名学生思想“加油补钙”。

  东莞高级中学(集团)清溪中学党总支书记、负责人曹定钦为高中部师生作了题为《坚定“四个自信”带着使命前进》的开学思政第一课,从“四个自信”提出的背景、依据及其价值开始,以史为例,引导同学们进一步理解“四个自信”的深刻内涵;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围绕感人暖心事例,结合青年学生成长现实需求,让同学们真正感受到自信从何而来,为何值得自信。

  清溪镇中心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黄辉行以“闪耀中国之光”“塑造卓越之星”两方面内容为抓手,将奥运精神融入课堂,为该校六年级学生上了一节具有时政性的思政课,寓意深刻,既有深度又有温度。

  清溪镇第一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刘小建以《学好文化知识开启美好人生》为主题为该校五年级同学们上课,以“高举伟大旗帜 坚定‘四个自信’”引出文化自信的深刻含义,并融入长征精神、雷锋精神、航天精神、抗疫精神、奥运精神以及中国的传统文化具体事例,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清溪镇第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邓志林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为该校六年级同学们上思政课,向同学们提出三个要求:树立一个信心,要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成为真正“学习的主人”;要培养一个习惯,要时刻严格要求自己,成为真正“守纪的模范”;创设一个环境,须从身边小事做起,做到文明有序,成为“文明的使者”。

  清溪镇第三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韩广勋为该校五年级全体师生上了一节以“坚定民族自信,自豪做中国人”为主题的“思政第一课”,叮嘱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少年,要把自己的成长与民族的伟大复兴紧密相连,坚定民族自信,增强建设祖国的能力。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张理萌)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环卫30年,与东莞共“城长”
·“公约热词”看文明|细微之处见公德,莞邑大地盛开“文明花”
·“公约热词”看文明 | 和谐绘就幸福底色!推动东莞与千万人口“双向奔赴”
·2023年东莞“新时代好少年”正式候选人名单公示
·“公约热词”看文明| “友善”深刻构筑起千万人的精神气质
·“公约热词”看文明 | 相守相护 千万人口汇聚东莞共建共享新时代文明成果
·“公约热词”看文明|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东莞努力实现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
·“公约热词”看文明|千万人的“相聚”,也是千万颗心“相聚”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中央宣传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2023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 李书磊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与世界: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 李书磊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文明中国”主题采访报道启动
·李书磊集体会见中国-中亚政党对话会外方参会代表
·习近平致信祝贺首届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开幕
·万江:万象“耕”新,共筑振兴
镇街动态
> 更多
·超800份爱心早餐送达!莞城开展慰问活动致敬“城市美容师”
·一份爱心早餐,送到千名道滘“城市美容师”心坎上!
·石碣开展致敬“城市美容师”爱心早餐派送活动
·“公约热词”进企石出租屋,倡导租户讲公德守文明 !
·360名长者欢聚一堂吃大餐!谢岗镇南面村持续为老年人幸福加码
·厚街为环卫工人送上3000多份爱心早餐
·道滘这辆便民“大篷车”太暖啦!
·暖心又暖胃!塘厦为2459名环卫工人送上爱心早餐!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