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未成年人
光明中学覃梦媛:受馈于国家和社会,也定当回报
发表时间:2022年03月03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在水清岸绿的河边拾起垃圾、穿过人潮汹涌的地铁站为行人指路、顶着烈日在路口做交通协管、披着雨衣为孤寡老人送餐……当看到人们展露笑容的那一刻,是东莞市光明中学高一(1)班覃梦媛最幸福的时光。

  志愿服务五年多助人无数

  从五年级第一次接触志愿服务至今,梦媛做志愿服务已五年有余,志愿服务时长近80小时。东莞的街头巷尾,时常可见她的身影。“我至今仍记得,通过‘志愿’平台,我报名了第一个志愿活动--在火车站售票处指导人们使用自动售票机。”回忆起首次志愿服务,梦媛印象十分深刻。“从六点半到十点半,我站了足足四个小时。”对于当时才上小学五年级的她而言,是一次全新的尝试,梦媛说,尽管双腿酸痛,力不可支,但她仍十分快乐。“那天,收获最多的是人们的感谢。有人对我点头微笑,并无多言。有人微微欠身说着谢谢,还有人在我的帮助下成功买到票后,连声道谢,无论是哪种感谢,都令我感到无比充实和自豪”。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第一次志愿服务,让梦媛感受到,其所收获精神上的满足,远远超过了身体上的疲惫。小小的身体,大大的能量,自此之后,她又陆续报名了第二个、第三个活动。在一个又一个志愿活动中,她也认识了越来越多志同道合的志愿者们。

  这些小伙伴,给予了梦媛前行的动力。“他们虽然各有各的个性,但都展现出一种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闲下来时,大家会说几句玩笑话打趣;遇上河边捡垃圾这种活动,我们会在走出两三里后结伴回去;前些年,在志愿者联欢会上,我还欣赏了精彩的歌舞节目并收获了一个小礼物。总而言之,在志愿者这个大家庭里,没有人不热情、没有人不善良、没有人不快乐。”梦媛滔滔不绝地分享,刚过去这个寒假,她还收到一名大学生志愿者的咨询,并帮助对方报名志愿者活动。“我帮地报好名后,问她怎么想到要来做志愿者。她回答说,现在放寒假,就想多做一点,多帮一点人。我深受感动和鼓舞,这世上还有很多像她一样简单善良的人,想帮别人,就去帮了。”没有过多的修饰,更不掺杂功利,朴实的话语,道出如梦媛同学这般志愿者的心声。

  后来升入初中,当梦媛成为共青团员后,她对志愿活动的态度又多了一重使命感。梦媛说,她开始意识到做志愿的目的不是为了得到,而是为了给予。为别人做点什么,是比从别人那儿收获感谢,更令人高兴的事情。“受馈于国家和社会,也当回报于国家和社会。渐渐地,我发现身边志同道合的同志越来越多,我们都在为这个国家、这个世界贡献自己的力量,照亮点点微光。我相信,这种奉献的精神和担当,将不仅成为我的精神源泉,更作为支撑所有人的精神力量传递下去”。

  全面发展的好少年

  五年来,这种奉献精神不断地激励着她,在志愿服务过程中的坚守、专注,也成为她学习成长过程中的宝贵财富。尽管在繁重的学习中抽出时间做志愿者,但梦媛并未抛下功课。她专心学习、勤学苦练、不懂就问,经常主动与老师、同学交流,各科成绩一直在班级名列前茅,曾获得“班级典范之星”“三好学生”“学习标兵”以及期末统考“年级总分第三名”的各种校级奖项。

  除了在校认真刻苦学习,她还坚持用知识充实自己。梦媛喜欢广泛地阅读书籍,坚持英语口语练习,养成了良好的阅读和口语习惯,通过努力,曾在东莞市第11届英语口语大赛片区选拔赛(初中组)中凭借实力脱颖而出,荣获市级比赛二等奖。

  学习上勤奋上进,生活中勤俭节约。在一次与朋友聚餐中,饱餐过后,食物还剩下了许多,服务员正准备清理餐桌,这时的她沉思了片刻,主动向服务员索要了几个打包餐盒,“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些食物丢弃了太浪费了,打包回家还可以当夜宵呢!”在场的大人们纷纷为她竖起大拇指,夸赞其乖巧懂事。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我深知自己在人生的道路上才刚刚起步,今后我将更加努力学习,坚持梦想,热心公益,永远牢记中华民族尊老爱幼、与人为善的传统美德,争取成为一名有责任、有爱心、有担当的南粤好少年。”梦媛谦虚地说道。

  【相关链接】

  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

  作词:洪源 作曲:生茂

  学习雷锋好榜样

  忠于革命忠于党

  爱憎分明不忘本

  立场坚定斗志强

  学习雷锋好榜样

  放到哪里哪里亮

  愿作革命的螺丝钉

  集体主义思想放光芒

  学习雷锋好榜样

  艰苦朴素永不忘

  克己为人是模范

  共产主义品德多高尚

  学习雷锋好榜样

  毛主席的教导记心上

  紧紧握住手中枪

  努力学习天天向上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东莞:好人频出显大爱,心心相连暖莞邑
·他们挺身而出,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戴好口罩,一个都不能少!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要求
·东莞原创城市文明推广歌曲发布!
·东莞:共筑千万人口的文明家园
·广东聚力实施“六大工程” 奋力开创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贯彻落实文化强省建设大会精神|东莞文化界反响热烈:提升城市品质内涵,助力文化强省建设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东莞:好人频出显大爱,心心相连暖莞邑
·东莞市文明办召开“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专项工作会议
·文明观察|农贸市场:部分摊主佩戴口罩不规范
·东莞全民齐心抗疫 ,暖心故事不断上演
·致敬!他们挺身而出,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东莞“抗疫夫妻档”火了!你被东莞人的浪漫戳中了吗?
·争先奉献力量!4600多名志愿者投入大朗疫情防控
镇街动态
> 更多
·东莞多镇开展“全民戴口罩”行动 劝导市民群众“罩”顾好自己
·大朗一残疾人因疫情生活困难 上午求助下午就得到救助
·“罩”顾好自己!常平开展“全民戴口罩”志愿服务行动
·绘制城市文明“风景线”!石碣更新6条主干道路交通标线
·筹集50000个口罩,石排援港抗疫物资发车
·暖心故事不断上演,常平大规模核酸检测很温暖
·温暖同行!大朗好心人帮忙照顾防疫人员孩子
·松山湖社区志愿者团队:众志成城,筑牢疫情防控“防护墙”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