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未成年人
道滘多举措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环境
发表时间:2022年05月06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道滘镇现有人口16万,其中未成年人口1.5万。近年来,道滘镇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因地制宜,创新谋划,从抓建设、抓教育、抓环境、抓服务四个方面着手,不断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 

  聚焦“三建设”,高标准构建未成年人保护体系 

  认真履行未成年人保护主体职责,全方位、多层次推动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建设。建好机制。由镇主要领导牵头成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同步建立青少年工作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把党的领导贯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列入平安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考评体系,每年安排不少于100万元用于支持未成年人保护事业发展。建强队伍。积极培育一支活跃在1.5万未成年人身边的工作队伍,统筹配备1名镇级儿童督导员、14名村级儿童主任、21名专职社工和220名志愿者,全过程负责家庭巡视探访、问题发现报告等工作。建实阵地。充分发挥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作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道青空间”青少年活动中心以及“双百工程”道滘社工服务中心成为青少年校外实践主阵地,打通未成年人保护“最后一公里”。 

  注重“三教育”,多维度增强未成年人理想信念 

  坚持培根铸魂、启智润心,进一步坚定未成年人理想信念、厚植未成年人爱国情怀。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通过“理论+实践”开展思政课超3000节,组织宣讲团进校园讲红色故事超70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加强思想道德教育。以创建全国文明镇为契机,大力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广泛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向国旗敬礼”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引导未成年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传统文化教育。致力打通文化惠民“最后一米”,创新开办乡村文化学堂,精心推出少儿粤曲、骨架彩塑、游泳等“一校一品”特色课程,让未成年人在学习体验中增强文化认同感。 

  优化“三环境”,全方位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坚持“家校社”共育理念,致力优化三大成长环境,让保护未成年人工作融入每个角落。营造和谐的家庭环境。以建设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活动实验区为契机,举办家长沙龙、案例教学等各类家庭教育活动超80场,覆盖家长及学生超4.8万人次,促进家校形成共同的教育理念和目标,让学生真正在“减负”中快乐成长。营造稳定的校园环境。滚动持续开展交通安全、防溺水、反欺凌等安全知识教育,推动校园建筑、校车安全隐患动态“清零”,设置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严管区”,对全镇所有学生托管机构、娱乐场所、网吧等建档造册、从严管理,筑牢校园安全防护网。营造友爱的社会环境。积极筹建市民文化服务中心、道滘水世界以及城市阅读驿站,精心建设145公里滨水休闲碧道,高标准建成各类公园45个、球场127个、体育健身路径58套,打造未成年人安全、健康、幸福成长的乐园。 

  抓好“三服务”,精准式助力未成年人克难前行 

  全面把握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及时协调解决未成年人成长过程中的需求和困难。强化法律援助服务。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2021年至今共为12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提供法律援助救助,携手共迎新的未来。强化法治副校长作用,定期开展“法治进校园”、组织模拟法庭等法治教育实践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学法用法、遵纪守法。强化心理辅助服务。加强学生心理监测评估、危机排查和预防教育,推动11所中小学全部配备心理辅导室和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保证每个学生每周至少接受一次心理辅导。强化社会共助服务。深化产教融合发展模式,动员15家企业开发青年见习岗位97个,让未成年人得到更多社会实践机会。建立“多位一体”挂钩结对帮扶机制,推动公共服务、社会资源更多地向困境儿童、残疾儿童倾斜,增强困难家庭儿童前行底气。 

  关爱未成年人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下来,道滘将聚焦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协作、完善基础建设,引领广大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和美道滘”展现青春担当、贡献青春力量。

  (道滘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陈涛)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致信祝贺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举办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东莞“摘星”不易,千万人共向未来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市领导督导“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读书学习,习近平始终如“一”
·广东精神文明创建九大行动推动解民忧育新人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假期防疫不放松,东莞青年志愿者开展多项防疫志愿服务
·【视频】一个字,劲! 《经济日报》关注东莞制造
·习近平致信祝贺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举办
·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省文明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风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
·中央宣传部印发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通知
·2022年第一季度“东莞好人”评选来了!快来为他们投票!
·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晓宇:担当作为践初心 为民解忧暖人心
镇街动态
> 更多
·南城:以“首善之为”打造“首善之区”
·超24公里碧道将于今年“上新”!松山湖全力绘就生态画卷
·骑行、散步……虎门长堤路碧道预计5月底建成
·美如画!东莞这“企石八景”好看又好玩
·寮步“志愿服务时间银行助力公益事业”获评市精神文明建设十大亮点
·谢岗:“全民戴口罩”劝导进景区,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横沥张坑村:提“颜值”强“气质” 织乡村“田园梦”
·常平又一省级“巾帼文明岗”揭牌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