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未成年人
各奖项出炉!东莞市第五届童谣创作大赛作品精彩展演
发表时间:2022年05月16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5月14日,“小小莞香花·童心向党”——东莞市第五届童谣创作大赛暨精品传唱展演活动颁奖仪式在大朗镇中心小学举行。来自全市的少年儿童们用童谣的形式抒发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热情,通过载歌载舞演绎童谣来展现“希望之城”的新生活、新风貌。

  一批创作、展演童谣作品个人和单位获奖

  “如果你来到东莞,就带你尝尝石龙糖不甩,还有道滘肉丸,中堂鱼包……”颁奖仪式在童谣《莞吃莞住》的表演中拉开帷幕。

  颁奖仪式现场,《我是采山小能手》《一起来》《龙船饭》《长大了》《吉祥牛》《莞吃莞住》《异想天开》《大苹果》《点赞伟大的党》《纸飞机》等10个作品获得“十佳童谣作品奖”,《校园铃声》等10个作品获得“优秀童谣作品奖”。现场还颁发了10个“十佳表演奖”、10个“优秀表演奖”、10个“优秀指导老师奖”、10个“童谣之星奖”、10个“优秀组织奖”、6个“东莞市童谣创作传唱基地”和1个“最具网络人气奖”。

  “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才能有这么好的生活和学习平台,我通过参与《点赞伟大的党》展演,来表达对党的热爱。”来自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少儿声乐表演团的王艺茹获得了“童谣之星奖”,她表示获奖自己很开心,这少不了老师们的辛勤指导,今后她将再接再厉,展演更多的好作品。

  来自莞城中心幼儿园的胡嘉錡老师是“优秀指导老师奖”获得者,出于传承弘扬粤语方言文化独特魅力的想法,她和魏于欽老师,黄多尼老师,丁晓蕴老师共同创作了《龙船饭》,通过粤语歌曲传承文化,让孩子们不忘家乡语言。胡嘉錡老师已参加两届童谣大赛,他认为童谣大赛平台让孩子们健康向上成长,也提升了他们的才能,希望更多的孩子能参加活动,推广童谣。

  大朗镇教育管理中心王志明老师致力于童谣创作,目前依托东莞(大朗)音乐文学创作基地创作童谣,他创作的童谣《我是采山小能手》获得十佳童谣作品奖一等奖。他表示,现在孩子唱的歌曲比较少,自己的孩子正在读小学一年级,也希望给他写一些爱唱的歌,童谣创作主要是从孩子的视觉和思维状态,把孩子想表达的东西用孩子的语言表达出来。

  全市掀起了创作童谣、传唱童谣热潮

  东莞市第五届童谣创作大赛暨精品传唱展演活动由市文明办、市文广旅体局、市教育局、市妇联主办,团市委、市文联、东莞日报社、东莞广播电视台、市文化馆、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协办,大朗镇宣教文体旅办承办。

  活动开展以来,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童谣精品,这些作品贴近儿童生活,充分发挥优秀童谣愉悦身心、净化心灵、启迪心智的作用,丰富广大青少年的精神文化生活,受到了广大少年儿童的热烈欢迎和喜爱。活动吸引了近10万人次参与,在全市上下掀起了一股创作童谣、传唱童谣的热潮。

  活动分为童谣创作培训、创作大赛和传唱展演三个环节。创作大赛于2021年5月到9月举行,共收到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以及社会机构报送的童谣作品152件。

  活动期间,主办方还举行了童谣词曲创作培训班,邀请了省、市知名音乐专家授课,指导广大童谣爱好者进行童谣创作。经过初赛和决赛,最终评出“十佳童谣作品”10件,“优秀童谣作品”10件,并通过网络开展了“十佳童谣作品”专题展播,供广大市民下载聆听并为优秀作品点赞。在此基础上,开展了“十佳童谣作品”推广传唱活动,评选出“十佳表演奖”“优秀表演奖”“优秀指导老师”“童谣之星”“优秀组织奖”“东莞市童谣创作传唱基地”“最具网络人气奖”等。

  连续举办五届,夯实童谣创作土壤

  东莞市童谣创作传唱大赛暨精品传唱推广展演活动,是我市重点打造的未成年人思想教育与艺术美育品牌活动,大赛扎根时代、扎根儿童、扎根艺术,举办五年来,累计超过40万人次参与,推出了一大批富于童真童趣、深受少年儿童喜爱的优秀童谣作品,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今年,我市继续开展原创童谣作品征集活动,征集时间为4月至5月20日,目前征集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全市各镇街以小学、幼儿园、少年宫为主阵地,积极组织创作编演,力推童谣精品创作传唱活动,进一步丰富和活跃校园文化生活,为我市广大少年儿童带来更多更丰富的精神食粮。

  市文明办希望,广大童谣创作者积极创作出蕴含着丰富人文内涵、值得广泛传颂的童谣佳作,帮助广大青少年儿童愉悦身心、陶冶性情,树立健康的人生目标,培养造就健全的人格和优良的品格,激发昂扬奋发的精神风貌,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范德全)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出席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东莞“摘星”不易,千万人共向未来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习近平致信祝贺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举办
·2022年第一季度“东莞好人”正式候选人名单出炉!
·市领导督导“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东莞频繁上央媒的原因是什么?
·榜样力量!2022年第一季度“东莞好人”名单出炉!
·东莞高质量文旅产品供给赋能文化强市建设
·东莞市第五届童谣创作大赛颁奖仪式5月14日举行
·东莞: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
·基础设施“硬联通”,东莞加速“入湾”
·东莞青年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镇街动态
> 更多
·大朗文明交通进驾校,交通安全从“准驾驶人”抓起
·累了渴了,请来这里!凤岗又一“工会爱心驿站”启用
·“工会爱心驿站”揭牌,莞城打造户外劳动者的“歇脚地”
·东莞市“工会爱心驿站”南城稻花村站揭牌
·大手拉小手,共绘美丽家园!清溪镇开展亲子家庭护绿实践活动
·常平镇新一届“儿童故事大王”出炉
·打造灯光夜景,厚街这6条路将开启“美颜模式”
·起龙啦!东莞龙舟月正式开始,还有这些活动等着你→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