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未成年人
东莞这位特殊励志少年获宋庆龄奖学金
发表时间:2022年09月05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出生不久就被确诊为“脑瘫患儿”,不仅行动不便语言表达也困难,但他拒绝向命运低头,凭借坚强的意志和持之以恒的努力,在学习上屡获奖项。最近,他又获得一个大奖——“宋庆龄奖学金”,成为全市首个获此殊荣的脑瘫患儿,这位励志少年名叫李依宸。

  全市6名学生荣获宋庆龄奖学金,李依宸名列其中,成为全市首个获此殊荣的脑瘫患儿。

  从爬行到独立行走用时四年

  今年14岁的李依宸是厚街大迳人,6个月大时被查出混合型脑瘫。为了得到有效治疗,李依宸妈妈辞去工作,带着他走遍了北京、香港、广州、深圳、佛山等地求医。漫漫的求医路,既艰辛又无助。

  正常的孩子一岁多就学会走路,但对于李依宸来说却异常困难。由于长期的爬行,他幼小稚嫩的手指和膝盖都磨得溃烂出血,渐渐形成厚厚的老茧。这对李依宸的妈妈来说痛彻心扉。

  “孩子摔了多少跤,我已经记不清了,但我必须狠心,让他学会行走。”妈妈黄夕娉说,那时一个简单的迈腿动作,孩子每天要重复上百次,直到5岁才能蹒跚踱步,不过令她欣喜的是,如今儿子已经能快速走路,每天的康复训练他也从未间断过。

  品学兼优 荣获多项荣誉

  2016年,李依宸离开父母到东莞市启智学校就读,开启独立生活的求学之路。“我们不能永远陪伴他,他必须学会独立。”黄夕娉说,初学写字时,孩子的手指因长期爬行导致关节变形严重,握笔成了一大难题。“别人写一个字用几秒钟,他甚至要用几分钟。”渐渐地,他克服困难适应了学校的学习生活,还结识了不少朋友。

  ▲李依宸认真学习

  “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在学习上,李依宸凭借不服输的精神坚持使用普校教材,成绩名列班级前茅,家里厚厚的一大叠各类荣誉证书都是他辛苦付出的见证。2018年和2020年,他分别获评“东莞市优秀少先队员”和“广东省优秀少先队员”“最美莞邑少年”等荣誉称号。而在近日,教育部、中国福利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公布了第十五届宋庆龄奖学金评审结果,李依宸榜上有名,成为东莞第一个获此殊荣的脑瘫患儿。他不服输的精神和付出超于常人的努力,再次得到嘉奖。

  热心公益为脑瘫儿童代言

  尽管行动不便,但并不妨碍李依宸参与公益活动。在妈妈的带领下,李依宸很小就加入了社区小义工队伍,热心帮扶困难残疾人和孤寡老人。

  公益路上,李依宸坚持了8年,他弱小的身影遍布公益探访、公益行、爱心义卖、公益宣讲等活动现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878小时,是妥妥的一名“公益小达人”。

  ▲李依宸参与公益活动

  在公益活动中,李依宸与妈妈共同参与组建厚街片区探访团队,致力关注与帮扶当地脑瘫群体。他成为了一名小小风信子志愿者,经常穿梭在各大志愿公益活动中,拍摄公益宣传片为脑瘫孩子代言,参与公益画展为脑瘫孩子发声。

  李依宸和妈妈希望用过来人的身份与经验去帮助更多脑瘫孩子,用心去感染更多脑瘫家庭建立康复信心,鼓励他们坚持康复,融入社会。

  宋庆龄奖学金设立于1994年,由教育部、中国福利会和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共同主办,是我国义务教育阶段唯一的国家级奖学金,旨在弘扬宋庆龄爱国主义精神,树立优秀少年儿童榜样,为促进和引导广大中小学生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发挥全国性示范引领作用。宋庆龄奖学金每两年颁发一次,评选范围为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四年级至初中三年级的在校学生。

  (来源:厚街发布)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建议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6日在北京召开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的回信在东莞引发热烈反响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市民热情参与文明立法问卷调查
·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
·习近平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回信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东莞好人”学习总书记回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东莞好人”刘小伟:每年20万元,连续捐5年!
·2022年第二季度“东莞好人”候选人名单公示!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建议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6日在北京召开
·暖流涌动!东莞凡人善举正能量在汇聚
·高架桥上停车护两孩子,东莞这位司机引来网友怒赞!
·东莞这位跳水救人的英雄,他叫黄汉松!
镇街动态
> 更多
·虎门持续开展“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宣讲活动
·石碣镇常态化开展“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宣讲活动
·横沥:彰显家庭教育特色 助推家庭教育发展
·樟木头:将推荐跳水救人英雄黄汉松参评“东莞好人”
·长安开展“户外公益广告阵地巡查管理”专题培训
·开学第一课,厚街小学生听老兵讲红色故事
·激活网格力量,长安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厚街:听身边人讲身边故事 推动“莞邑百姓宣讲”常态化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