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未成年人
下田野 进“工厂” 东莞小学生的劳动课竟然这么有趣
发表时间:2023年02月10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请大家用朱砂给醒狮点睛,象征新的一年风调雨顺,顺顺利利!”2月9日下午,东城实验小学开展2023年春季新农人孵化基地开耕暨东莞市农业科学研究中心赠苗仪式,学生们用舞狮、点睛、合唱、师生同耕等活动,拉开新一年春耕的序幕。

  穿过东城实验小学四楼的班级长廊,便能来到该校的新农人孵化基地。开阔的平台上搭起了木质的长廊、架子,两旁整齐地排放着小块田地。金黄飘香的油菜花、颗粒饱满的玉米生长其中,在春风的吹拂下微微摇晃,绽放无限生机。这是该校学生在上个学期劳动课里耕种的作物,学生们精心的照料使其结满丰硕的果实。

  “我们自己种的玉米,吃起来和家里买的都不一样,又甜又香!”在正式开耕前,学生们需要把已成熟的作物摘下,给新耕种的植物腾出空间。田间地头,头戴草帽的学生们分组合作,果实摘下来带回家食用,叶子和杆收集起来等待进一步的沤肥。有些性急的学生不愿等待,索性大口吃起了刚刚摘下的新鲜玉米。“这些都是水果玉米,也没有打农药,生吃也很好吃的。”该校四年级学生曾泽赫说道:“一个学期的辛苦终于有了回报,心里感觉很开心。”

  开耕仪式上,学生们还要拔草松土,开耕土壤,保留土壤更多的养分和空气,为今年春耕打下良好基础。“新学期里,我们打算把整个基地分为花卉区、蔬果区,种植葡萄、木瓜、三角梅等比较大型的品种,这些植物不仅好养好种,有的也好吃,同时也比较有观赏价值。希望通过这样,把整个基地打造成学生的乐园。”该校老师谭敏芬向记者介绍。

  东城实验小学副校长杨颖婷:“这是我们学校第一次做开耕仪式。春天来了,希望孩子们能够感受到大自然的智慧,并能够劳有所成。”

  目前,东城实验小学每周开展一次劳动课,学生们被组成六人小组,分到专属土地。整个学年,在专业教练的指导和专家的技术培训下,他们需要对自己的土地负责,进行日常维护。“我本来觉得耕种是很累的事情,但是后来就感觉很有趣很有成就感!”该校四年级学生李韦辰说道:“耕种的过程中,不仅收获了果实,也知道了农民伯伯的不容易,明白了粮食的珍贵。”

  仪式上,东莞市农业科学研究中心向东城实验小学赠生菜和冰菜苗,这些苗种是无土栽培的,因此需要被移植到“植物工厂”,才能进行下一步的培育。

  “植物工厂”是东城实验小学航天育种特色劳动课程的一部分,拥有专业的无土栽培仪器。只要将苗种放进一个个白色的小格子里,其中循环的营养液就会给苗种带来充足的养分。

  莞绿一号小黄瓜、莞福红荔枝……记者注意到,植物工厂旁还有一个微型“种子博物馆”,摆满了新型品种。据了解,这些种子均由东莞市农业科学研究中心收集、整理,部分自主研发。除了在每周两次的兴趣班上学习了解,学生们还有机会种植这些新型品种,理论结合实际地来观察种子的生长特性。

  “孩子每天都很期待劳动课,因为亲手耕种的乐趣是很大的,同时还可以亲手拿回家看到劳作的成果,特别有满足感。”家长杨女士对记者说。据了解,除这类农业生产劳动外,东城实验小学还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特点,基于“扎根传统,面向未来”的理念,设立传统工艺制作、公益劳动与志愿服务等10个方面的劳动课程内容,结合理论实际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

  “接下来我们会更加完善我们的劳动课程体系,充分发挥其在立德树人方面的积极作用,做好课程规划,加深和专业机构的合作,让更多孩子学习到劳动技术。”杨颖婷说。

  (来源:东莞广播电视台记者 邱子缘)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在京召开
·“城市之光”传播项目正式启动!
·东莞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习近平主席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带来深刻启示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节约粮食,从你我做起!
·文明共享|文明实践活动走进企业 助力高质量发展
·关爱未成年人|东莞各地纷纷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
·广东:持续擦亮“志愿广东”品牌,奋力推动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东莞各地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好人”相聚庆元宵 东莞举办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交流礼遇活动
镇街动态
> 更多
·让文明力量浸润“最后一公里”!道滘文明实践嘉年华活动走进企业
·黄江龙见田:红色文化融入新生活,村庄焕发新生机
·文明共享|虎门组织出租屋亲子家庭感受“非遗”文化魅力
·别开生面!厚街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进校园
·石碣: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走进党建公园
·万江多形式礼遇“好人”,涵养“好人生态”
·企业员工文明共享|企石镇“半小时文明夜校”启动
·企石:高质量发展“理论宣讲列车” 从城市阅读驿站开启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