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黄江铺开乡村振兴新画卷
发表时间:2022年04月28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环境变化真的很大,游玩的去处也变多了。”黄江市民袁女士赞叹道,如今,一个个公园靓丽多彩,一条条道路四通八达,一个个产业生机盎然……村庄美、产业强、村民富、乡风好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在黄江大地上徐徐铺开。 

  2021年以来,黄江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以高额奖补激励村庄品质提升,按照乡村振兴“8+1”的格局规划,即各村建设一个小公园、一条碧道、一个小广场、一个篮球场、一个小足球场、一个村史馆、一个停车场、一座星级厕所以及一个突出亮点,因地制宜推动乡村振兴全面铺开,打造乡村振兴“黄江范本”,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黄江各村立足现有基础,保留乡村特色风貌,以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围绕各村文化亮点,深入挖掘,打造了一批有特色、有深度、有温度的乡村振兴项目,并以点带面,达到串珠成链、以线串面的集聚发展效果,进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补齐农村公共设施短板,持续推动乡村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改善。

  从整体上看,全镇84个乡村振兴项目,大多与社区(村)本土特色紧密结合,内容涉及文化、旅游、产业等,其中还涌现出一批亮点项目。如田心村围绕“红色故里美丽田心”主题,结合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修建了田心村村史馆,将田心村的重要发展节点浓缩其中,围绕田心立村历程、近代农业、工业、商业的发展变迁,革命战斗历史、党建历史等重现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发展历程,通过深挖乡村文化,点燃“红色引擎”,达到村庄的“颜值”和“内涵”双提升。

  在北岸社区,通过合理利用辖区绿地资源,在居民密集片区唐贝新建北岸休闲运动场,该工程占地8600平方米,涵盖了一个五人制足球场、两个室外篮球场、一座五星级公厕,同时配套彩色慢行道450米,进一步配强社区文体设施,打造居民休闲健身阵地,建设宜居社区。

  在新市社区,该社区根据环境现状、人文历史等内容,以“共享、交流、休闲、舒适”为设计目标,对位于西江四街的100余平方米空地进行清理、平整,进行健身器材、休闲步道建设,配套休闲设施,增加垃圾分类宣传教育设施及墙绘,从而打造一个集健身运动、休闲娱乐、科普教育、活动交流于一体的社区街心小公园。

  当前,黄江通过结合各村文化,提升设计总体规划定位、深远谋划,充分挖掘村庄的文化元素、特色亮点、饮食文化,进行放大和包装,让乡村有故事可讲、有风景可看、有特色饮食可品尝,如黄牛埔村致力产业振兴,凸显客家文化,打造黄牛埔客家文化旅游区;龙见田村传承红色革命基因,挖掘梅塘战斗事迹,打造红色文化景观,按照前期镇村建设基础设施,后期引入社会资本运营发展步骤,通过利用乡村振兴奖补资金,撬动整体经济发展,为日后可持续发展增添发展新动能。

  未来,黄江镇乡村振兴将以改善环境为基础、以提升风貌为标志、以产业为核心、以特色文化为内涵、以农民增收为目的,再整合优势资源、发挥集聚效应、推动示范带建设,全力全域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来源:南方日报记者 蔡子航 韦基礼 摄影记者 李鄂 陆达准)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广东精神文明创建九大行动推动解民忧育新人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东莞“摘星”不易,千万人共向未来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市领导督导“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读书学习,习近平始终如“一”
·这份荣誉,感谢千万东莞人的付出!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2022年第一季度“东莞好人”评选来了!快来为他们投票!
·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晓宇:担当作为践初心 为民解忧暖人心
·广东精神文明创建九大行动推动解民忧育新人
·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晓宇:担当作为践初心 为民解忧暖人心
·东莞市“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启动
·东莞的信心和底气来自哪里?
·东莞!让我们再爱5ⁿ年!
镇街动态
> 更多
·超24公里碧道将于今年“上新”!松山湖全力绘就生态画卷
·骑行、散步……虎门长堤路碧道预计5月底建成
·美如画!东莞这“企石八景”好看又好玩
·寮步“志愿服务时间银行助力公益事业”获评市精神文明建设十大亮点
·谢岗:“全民戴口罩”劝导进景区,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横沥张坑村:提“颜值”强“气质” 织乡村“田园梦”
·常平又一省级“巾帼文明岗”揭牌
·黄江镇黄牛埔森林公园成了“网红打卡地”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