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东莞34家工会爱心驿站与城市服务驿站共建揭牌投入使用
发表时间:2022年05月12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5月9日,在位于东城东江大道的东莞工会爱心驿站,东莞市总工会与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举行东莞工会爱心驿站与城市服务驿站共建揭牌仪式。合作双方因地制宜在全市33个镇街(园区)选取人流密集、户外劳动者较为集中的地方,共建工会爱心驿站服务站点34家。当天,各镇街(园区)同步举行工会爱心驿站服务站点揭牌活动。

  近年来,随着平台经济的迅速发展,涌现了依托互联网平台就业的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人数规模庞大,为东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立足“双万”新起点,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做好他们的保障服务,是当前东莞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

  东莞正着力健全完善工会服务职工体系,大力实施“为职工办实事”工程,此次市总工会与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在“城市服务驿站”基础上共建“工会爱心驿站”服务站点,积极探索服务新方式,为各类户外劳动者解决“关键小事”,接下来将打造更多温馨的服务站点。

  为户外劳动者解决“关键小事” 

  在东莞工会爱心驿站与城市服务驿站共建揭牌仪式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罗军文,市政府副市长刘旺先,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刘永定,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王标,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叶志锋,市总工会副主席何志雄等见证了东莞工会爱心驿站的诞生。

  “东莞工会爱心驿站—东城东江大道站”位于东江大道旁,其为一座坐落在葱郁绿树间、风格时尚的建筑物,比邻东江,视野开阔,景色怡人。该建筑物担起了工会爱心驿站与城市服务驿站相结合的服务功能,为各类户外劳动者解决“关键小事”,如喝水、歇息、遮风挡雨等,是为户外劳动者提供贴心服务的港湾。

  同在东江大道上,与东城东江大道站相隔不远的“莞城街道—东江2号站”距离细村市场很近,周边有很多市民经过,还有环卫工人、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外卖配送员等在沿线忙碌。这个爱心驿站发挥了便捷贴心服务群众的作用,受到了市民的点赞。

  夏军豪今年28岁,来自湖南省常德市,是一名环卫工作者。他对东莞工会爱心驿站的开设竖起大拇指。夏军豪说:“环卫工作很辛苦,不仅风吹日晒,更要认真仔细。尤其东莞高温天气时间较长,夏天工作时,我和同事们都需要喝很多水,防止中暑。市总工会、城管部门考虑到一线环卫工人的艰辛,建设了爱心驿站。我们在流汗、口渴时,可以过来喝口水,调整一下状态;在遇到刮风下雨时,也能有地方挡挡风、躲躲雨;平时同事们可以在这里交流一下工作。爱心驿站的建设对于环卫工人来说很便利、很暖心。”

  站在“双万”新起点上,东莞正努力实现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共生共荣。夏军豪作为一线的城市耕耘者,逐渐融入这座美丽的城市。夏军豪表示:“目前,我在东莞安家,妻子也是一名环卫工作者,孩子在东莞上幼儿园。我非常喜欢东莞这座城市,这里有包容性,环境干净美丽,生活幸福感强。”

  立足群众多样化需求 

  在东城、莞城两处工会爱心驿站,记者看到里面配置齐全,服务具有人性化,室内配备有空调、微波炉、饮水机、手机充电设备、椅子等便民服务设施。

  爱心驿站是免费为环卫工、快递员、送餐员、出租车和网约车司机、交警协警、建筑工人、城市管理员、市政维修工等各类户外劳动者提供“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急可入厕、累可歇脚”的暖心场所。

  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经省住建厅党组研究确定,在东莞先行先试开展城市服务驿站建设,共同探索提高城市管理能力、提升服务群众水平的方法路子,城市服务驿站建设由此提速。

  叶志锋表示,从传统的“1个分局”工作模式,裂变成“1个分局+N个城市服务驿站+N名城管片长”扁平化的矩阵型服务方阵,配以玉兰女子城市执法服务队,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刚柔并进的城管管理服务机制,拓宽服务群众的广度与深度。

  今年初,城管系统积极对接市镇总工会,聚焦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就近就便为环卫工、快递员、送餐员、城市管理员等各类户外劳动者解决喝水、避暑、取暖、热饭等“关键小事”。

  叶志锋说:“在原有建成的东莞城市服务驿站的基础上共建工会爱心驿站,不断优化功能发挥公益性,进一步实现‘一站多用、按需转换’的初衷,打造一批服务新业态劳动者的站点。”

  结合提高城市管理能力、提升服务群众水平,目前全市已建成233座城市服务驿站。目前,市镇两级共建了34座工会爱心驿站,接下来将共建更多工会爱心驿站,使覆盖面、服务面更广。

  王标表示,建设工会爱心驿站,这是市总工会进一步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群众在基层活动的一项重要工作。特别是今年,市总工会从群众多样化需求出发,大力推进“工会爱心驿站”建设,进一步提升精细化管理和服务水平。此次联合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合作共建成34家“工会爱心驿站”,实施“6+N”规范统一的基本建设标准,投入专项资金,把工会爱心驿站建设成为户外劳动者的温馨港湾。

  发挥服务效能让驿站“活”起来 

  爱心驿站聚焦了群众的需求,体现了城市管理服务温度的有效延伸,是实现基层共建、共享、共治的创新渠道。为确保驿站有人看、有人进去享受服务,让驿站真正“活起来”,接下来,工会爱心驿站共建双方将进一步优化服务细节、提升服务水平。

  叶志锋表示,市城管局将在继续优化驿站原有功能的基础上,争取更多资金和政策上的支持与倾斜,作为接下来服务群众、保障运营的费用。

  “联合不同部门,针对不同的时间、节点,依托驿站组织各种有特色的市民互动沙龙,举办服务、慰问环卫工等一线劳动者活动,让驿站真正‘活起来’。同时,最大限度让群众享受城市公益性服务,让小驿站实现多功能、大情怀、正能量。”叶志锋说。

  王标表示,推动工会爱心驿站共建是市总工会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的探索与实践。市总工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着力健全完善工会服务职工体系,把工会爱心驿站作为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前沿阵地,履行服务职能的重要载体,切实帮助改善户外劳动者的工作休息条件,为他们提供了更加精准温暖的服务,让广大职工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工会爱心驿站共建也为市总工会探索优化整合驿站资源创造了条件。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省级工会爱心驿站58家、市级工会爱心驿站91家,服务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建筑工人等群体约130万人次。其中,工会爱心驿站获评为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之一。接下来,市总工会将充分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持续关注户外劳动者的工作和生活,整合更多社会资源,关心关爱户外劳动者。

  王标表示,把工会爱心驿站建设成为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与东莞“双万”新起点,千万人口与城市的深度融合、共生共荣相结合,在全社会营造出尊重劳动、关爱劳动者的良好氛围,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广大职工群众。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出席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东莞“摘星”不易,千万人共向未来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习近平致信祝贺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举办
·2022年第一季度“东莞好人”正式候选人名单出炉!
·市领导督导“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东莞青年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东莞青年中引发热烈反响
·《东莞豪迈》引东莞各大园区热烈反响:倍感自豪,扎根发展
·从经济日报头版万字长文看东莞的样本意义
·习近平出席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东莞市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
镇街动态
> 更多
·累了渴了,请来这里!凤岗又一“工会爱心驿站”启用
·“工会爱心驿站”揭牌,莞城打造户外劳动者的“歇脚地”
·东莞市“工会爱心驿站”南城稻花村站揭牌
·大手拉小手,共绘美丽家园!清溪镇开展亲子家庭护绿实践活动
·常平镇新一届“儿童故事大王”出炉
·打造灯光夜景,厚街这6条路将开启“美颜模式”
·起龙啦!东莞龙舟月正式开始,还有这些活动等着你→
·清溪登山爱好者林志勇登顶珠峰,展现最美小镇风采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