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东莞市文明办通报2022年第一季度文明创建督导检查情况
发表时间:2022年05月16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5月13日,市文明办通报东莞市2022年第一季度文明创建督导检查情况,公布了全市33个镇街(园区)打分排名和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

  根据我市文明创建督导检查工作部署,市文明办对我市13个市文明委成员单位上报的2022年第一季度文明创建督导检查情况进行了统分排名并汇总存在问题。

  从通报情况可以得知,2022年第一季度各镇街(园区)文明创建工作排在前3名的分别是松山湖、东坑、东城,后3名的分别是高埗、洪梅、石龙。

  市文明办表示,各镇街(园区)要认真对标对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最新标准和要求,查找存在问题和差距,确保整改落实到位。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健全和完善工作机制,确保文明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2022年第一季度文明创建督导检查问题汇总

  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1)主次干道乱扔杂物、占道经营、车辆乱停放现象较多。如松山湖工业西四路4号、大朗镇云莲路49号、沙田镇横流大街和桥西路、黄江镇公常路、万江简沙洲社区龙湾路、虎门镇新联新安路、东城光明三路等乱扔杂物现象较多;石龙镇王屋洲村龙林路、常平镇元霞路等占道经营现象较多;大岭山镇鸡翅岭村鸡翅岭路、莞樟路寮步段和寮步富源路12号旁等车辆乱停放现象较多。

  (2)背街后巷乱扔杂物、乱设乱张贴小广告、占道经营、建筑垃圾乱堆放等现象较多。如黄江镇田美社区福利大街、横沥镇求雨岭大街南一巷、寮步镇凫山村和富竹山社区的背街后巷等乱扔杂物现象较多;洪梅镇黎洲角横涌街和环东路六巷、大岭山镇马蹄岗新围一巷和马蹄岗围面前街、石排镇庙边王龙田二路等乱设乱张贴小广告现象较多;望牛墩镇望联四坊三巷和河东路三坊七巷、常平镇漱旧东泰二街、黄江镇新市社区背街后巷等占道经营现象较多;桥头镇田新旧围巷、中堂镇蕉利东坊新村十六巷41号对面建筑垃圾乱堆放现象较多。

  (3)市场周边乱扔杂物、占道经营或出店经营、车辆乱停放等现象较严重。如莞城新光明市场、高埗镇冼沙二上坊农贸市场、清溪镇浮岗市场等周边乱扔杂物现象较多;莞城罗沙市场、高埗镇凌屋村综合市场和冼沙明珠路2号103湘E果品店、望牛墩镇望联菜肉市、厚街镇虹桥市场、道滘镇永庆市场等周边占道经营或出店经营现象较多;东城光明社区市场、塘厦镇林村市场环村南路19号旁等车辆乱停放现象较多。

  (4)部分室外公共卫生间异味较大、保洁不及时、乱张贴乱涂写小广告等现象较多。如谢岗曹乐夜市广场公厕、大朗48号和42号公厕、黄江大家乐广场公厕和新市市场公厕、东坑镇01号和03号公厕、石龙27号公共厕所等异味较大;道滘39号公厕、麻涌镇大步公园公厕周边、桥头0501公厕、横沥04号和36号公厕等卫生状况较差,保洁不及时,石碣镇单屋01号公厕和石碣黄泗围02号公厕、高埗06号公厕、谢岗13号公厕乱张贴乱涂写小广告。

  (5)部分公共广场(公园)乱扔杂物、路面或设施破损等现象较严重。如松湖烟雨公园、道滘镇永庆公园等绿化带暗藏垃圾,麻涌镇大步公园、谢岗镇上湖村广场、桥头镇田新广场等乱扔杂物现象较多;沙田镇横流广场、望牛墩广场等路面或设施破损现象较多。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1)部分农贸市场或摆卖区卫生环境较差,垃圾清运不及时。如中堂镇农贸市场垃圾散落,清溪镇土桥市场流动摊贩卫生不整洁,樟木头农贸市场垃圾清运不及时。

  (2)个别农贸市场周边车辆乱停放。如樟木头农贸市场门口车辆乱停放,占用消防通道。

  (3)个别流动摊贩安置摆卖区存在占道经营等现象。如万江简沙洲摆卖区超出黄线区域摆卖。

  (4)个别食品店存在未落实价格公示制度,店内产品无生产日期。如厚街镇星合日用品店有一处食品未标价,樟木头镇住诚食品经营部有一处产品无生产日期。

  市交通运输局

  (1)部分车站无“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相关公益广告,如石龙车站、石排车站等;部分车站有市民未戴口罩,如常平车站、南城车站等;部分车站站内有多处垃圾,厕所异味较大,站外有盯人拉客现象,如凤岗车站、清溪车站等;个别车站候车室无障碍卫生间电灯损坏,如桥头车站。

  (2)部分公交车放置的服务证件非当班司机,如长安210路粤S05575D、222路粤S29020D、201路粤S10619D;个别公交车无服务证件、无车票,如厚街317路粤S18273D;个别公交车无线路走向图,如桥头713路粤S17700D。

  (3)部分出租车不按规定停放,如粤SX4H63莞通出租车、粤SX8K03龙威出租车在虎门高铁站不按规定停放;个别出租车车前杠损坏明显,如粤SX2K53龙威出租车(塘厦);个别出租车在候客区违停揽客,如粤SV6D37龙威出租车在石龙火车站出租车候客区违规占停候客区车辆通道,下车揽客。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1)部分公共文化场馆基本服务项目和场馆设施不够完善。如石排、谢岗、桥头、横沥、黄江、清溪、东城、寮步、望牛墩等图书馆无障碍通道设置不够完善;莞城、长安图书馆未提供24小时自助服务。

  (2)个别公共文化场馆宣传氛围不够浓厚。如石排图书馆宣传栏排版不够规整,公益广告宣传海报不够美观。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1)部分建筑工地材料堆放不符合要求、未做到工完场清,如黄江镇东莞市宏道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凤岗镇宇宙机械科技(东莞)有限公司厂房项目和东莞市创杰电子有限公司等项目情况较严重;部分建筑工地裸露的场地和堆放的土方未按要求覆盖、固化或绿化,如松山湖万科松悦花园项目、华为松山湖团泊洼6号地块工业项目及安科高端医学影像创新中心(松山湖)等未按要求覆盖的局部裸露场地较多;部分建筑工地围墙周边垃圾未及时清理,如万江翡翠滨江花园、虎门镇龙眼小学改扩建工程、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扩建三期项目(厚街)、厚街镇新塘小学改扩建工程等;部分建筑工地围挡未沿工地连续设置,如石碣文晖学校、桥头镇实优特电子科技生产建设项目、横沥镇双和机车拉索有限公司等;部分建筑工地未采取有效防尘降尘措施,如黄江镇泰安府项目和星王电子有限公司数码精密电子科技产业项目等未设置车辆冲洗设施;部分建筑工地施工现场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如企石镇江南小学扩建项目、南城万象府等。

  (2)部分物业小区垃圾乱堆放、清运不及时,如凤岗镇聚福豪园楼梯口、望牛墩镇恒大翡翠华庭和天诚时代、洪梅镇雍景香江垃圾乱堆放,凤岗镇佳嘉豪园小区绿化带、长安镇中惠山畔名城垃圾未及时清理,樟木头镇香樟绿洲小区因疫情道路封闭未及时清运绿化垃圾;部分物业小区及周边车辆乱停乱放,如寮步镇金湖花园和碧桂园、东城街道景天花园、麻涌镇碧水湾花园小区、洪梅镇雍景豪园、望牛墩镇四季名苑、高埗镇万科第五城小区周边路面及企石镇东江豪门、碧桂园、嘉宏锦城小区部分区域等;部分物业小区公益广告宣传气氛不够浓厚,如塘厦镇东湖山庄缺乏爱国宣传,樟木头镇汇景城市中心宣传氛围不够浓厚;个别物业小区未落实好“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如企石镇碧桂园个别住户出入未戴口罩,麻涌金河湾水岸苑小区疫情防控门岗规范管理不到位。

  市卫生健康局

  (1)部分医院洗手间门背后等地小广告乱张贴。如康华医院、市妇幼保健院洗手间门背张贴不法广告。

  (2)部分医院门口商贩摆摊人员和摩托车司机聚集且大部分未戴口罩。如企石医院门口摩托车司机没戴口罩。

  (3)个别医院防疫宣传氛围不够浓厚。如东城医院未发现“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相关公益宣传。

  (4)个别医院就诊高峰期人数较多,部分就诊人员未能保持一米线距离。如市妇幼保健门诊预检分诊处没有合理设置分流,就诊人员聚集扫码,未保持一米社交距离。

  市教育局

  (1)部分校园内及周边存在乱扔垃圾、垃圾未及时清理等情况。如麻涌镇新港学校、凤岗银星小学、望牛墩镇育林学校周边、道滘中心小学、东职院卫生健康学院(道滘)校园周边、长安镇雅正学校小学部校门外花坛、东莞市第八高级中学(樟木头)、樟木头镇华太小学、樟木头镇中心小学、樟木头镇实验小学校园周边、莞城英文实验学校北门外墙路边垃圾桶旁有散落垃圾,莞城实验小学门口对出人行道、莞城英文实验学校南门门口路边有烟蒂,塘厦中学、东莞理工学院校园(松山湖)垃圾未及时清运,东莞市电子科技学校(塘厦)垃圾清运时不够卫生。

  (2)部分校园公益广告宣传氛围不够浓厚。如茶山镇嘉盛实验小学门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宣传张贴比较零乱,大岭山华强学校文明校园创建展板较少,大朗镇水霖学校展示学生守则不够显著,塘厦镇中心小学、塘厦镇第三小学、塘厦镇科翔小学周边缺少自创公益广告。

  (3)部分校园无障碍设施设置不符合标准。如厚街镇前进小学后门走廊的轮椅通道和寮步镇育贤小学无障碍设施设置不够规范。

  (4)部分校园内工作人员和学生戴口罩不规范或没戴口罩。如高埗镇河城小学部分学生戴口罩不够规范,莞城步步高小学有1名后勤人员和1名学生没有戴口罩。

  (5)个别校园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如常平镇豫添小学部分消防设备已过期。

  市交警支队

  (1)摩托车、非机动车、行人闯红灯等现象较严重。如大朗镇大润发路口、虎门镇金色家园路口、谢岗镇金岛酒店路口、长安镇国际酒店路口、茶山镇东岳路路口、洪梅镇洪梅大桥路口、石龙镇裕兴路与龙兴路交叉路口、樟木头镇圩镇百佳路口、中堂镇今麦郎路口和万和路口、清溪镇商会大厦路口等。

  (2)非机动车或行人乱穿马路等现象较多。如道滘镇花园大街与振兴路交叉口、寮步镇香市路与石大路X234交叉路口、望牛墩镇公安分局路口等。

  (3)非机动车逆行现象时有发生,管理难度大。如道滘镇虹南路口与外环路口交叉口、高埗镇莞潢路维稳中心路口等。

  市金融工作局

  (1)部分银行营业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广告宣传氛围不够浓厚。如工商银行怡丰支行(东城)、浦发银行东城支行、工商银行道滘支行、工商银行沙田支行、工商银行寮步百业城支行、工商银行谢岗支行等。

  (2)部分银行营业厅未更新雷锋志愿服务内容。如民生银行东莞分行(南城)、工商银行厚街厚沙支行等。

  (3)部分银行营业厅缺少投诉处理机制。如工商银行虎门人民支行、邮政储蓄银行长安一龙支行、东莞农村商业银行茶山横江村分理处等。

  (4)部分银行营业厅未在显著位置展示行业规范。如建设银行高埗支行、建设银行横沥支行等。

  市生态环境局

  (1)大气方面:部分企业日常管理不到位,危险废物未储存在危废仓,未配置或闲置废气处理设施,废气直接外排,如乔高石材有限公司(厚街)、奥诺德电器科技有限公司(长安)、万江鑫奥汽车维修服务中心、新创汽车维修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万江)、冠裕包装制品有限公司(道滘)、长安马自达(东莞通益店)(寮步)等;部分在建工地裸露土方没有覆盖,没有落实六个百分百要求,扬尘现象明显,如万荣工业区拆迁堆场(寮步)、强胜钢结构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厂外道路(桥头)、京九大道停车车位路段(常平)、沿江路堤围加固工程(高埗)、榴香路提升工程(莞城)、进港中路旁一堆场(沙田)、港口大道旁一扩建道路提升工程(万江)、麻涌镇华阳湖大桥项目工程、洪梅湘丽纸品厂旁长堤路面升级工程等;个别企业存在散乱污问题,如厚街镇贤德鞋材。

  (2)宣传方面:长安镇2月份开展活动少于3场。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个别政务服务中心疫情防控意识不够,如长安镇政务服务中心的自助服务区未落实入场查验措施,个别工作人员未正确规范戴口罩,上班期间在前台服务区域进食,未及时对厅内未戴口罩的市民进行劝导。

  市农业农村局

  (1)部分村(社区)的“三地四边”(边角地、插花地、闲置地,路边、田边、塘边、山边)垃圾久积成堆,屋舍周边杂物乱堆乱放。如凤岗镇塘沥行政村、清溪镇罗马村天生湖连塘一巷、大岭山镇马蹄岗李氏大宗祠附近、厚街镇陈屋社区和赤岭社区、洪梅镇夏汇村等。

  (2)部分村(社区)河涌池塘清理不彻底,水面垃圾漂浮,明渠排放,污水积聚,水体黑臭。其中企石镇较为严重,如湖美东巷科地亚实业有限公司附近、铁炉坑村新蕾现代幼儿园附近、博夏村新熠电子有限公司、南坑村南坑一村南五巷148号、南坑村南坑松园路路牌附近等。

  (3)部分村(社区)“三线”乱搭乱接现象严重,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如中堂镇袁家涌北汴大街22号、大朗镇洋乌村升平北路、高埗东联一街17号和欧邓村十三巷11号、虎门镇怀德远丰新村等。

  (4)部分村(社区)农地、林地、闲置地存在乱搭乱建窝棚等现象。如中堂镇北王路旁北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周边和下芦村村委大楼右边对出农田、沙田镇泥洲村立沙大道旁边水产养殖场周边、道滘镇大鱼沙村农田等。

  (5)个别镇的村(社区)破旧危房未妥善处理,存在安全隐患。如大朗镇仙村屋头岭东三巷、犀牛陂村正坑一区四巷43号对面、松木山村祥和一路等。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范德全)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出席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东莞“摘星”不易,千万人共向未来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习近平致信祝贺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举办
·2022年第一季度“东莞好人”正式候选人名单出炉!
·市领导督导“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榜样力量!2022年第一季度“东莞好人”名单出炉!
·东莞高质量文旅产品供给赋能文化强市建设
·东莞市第五届童谣创作大赛颁奖仪式5月14日举行
·东莞: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
·基础设施“硬联通”,东莞加速“入湾”
·东莞青年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东莞青年中引发热烈反响
镇街动态
> 更多
·累了渴了,请来这里!凤岗又一“工会爱心驿站”启用
·“工会爱心驿站”揭牌,莞城打造户外劳动者的“歇脚地”
·东莞市“工会爱心驿站”南城稻花村站揭牌
·大手拉小手,共绘美丽家园!清溪镇开展亲子家庭护绿实践活动
·常平镇新一届“儿童故事大王”出炉
·打造灯光夜景,厚街这6条路将开启“美颜模式”
·起龙啦!东莞龙舟月正式开始,还有这些活动等着你→
·清溪登山爱好者林志勇登顶珠峰,展现最美小镇风采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