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东莞:坚持创建惠民 擦亮文明底色
发表时间:2022年08月16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全国文明城市是一个城市的最高荣誉称号,是对一个城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文明程度的整体性评价,反映出一个城市的综合竞争力。8月15日,市创建办督导巡查组(以下简称“督导组”)分别前往南城、东城、万江等镇街,实地走访了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公园、广场和文化场馆写字楼、超市、学校等重点部位,就其文明创建工作进行检查和督导。

  从检查情况看,各相关单位对文明创建工作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取得一定的成效。督导组要求,各相关单位要把文明创建作为一项日常工作常抓不懈,确保各项工作措施层层落实到位。要对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进行整治;要及时更换老旧破损的公益广告,公告张贴要规范;要落实好“门前三包”责任制,规范垃圾桶摆放点,及时打捞内河水中漂浮物;要进一步加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宣传力度,带动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创建;要查漏补缺,针对存在问题,列清单、压责任、立行立改,建立健全常态长效工作机制,巩固文明创建成果。

  ▲走进汇一城,不仅购物秩序更加规范,便民设施也越来越完善,文明程度也在不断提升

  南城:创建文明城市氛围日渐浓厚

  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一个个综合写字楼逐渐成为人流密集的“城中之城”,是城市现代化的重要名片,也是文明的重要窗口。而综合写字楼是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人员集聚、资源汇聚、业态汇聚给城市精细化管理带来新挑战,也是文明城市创建的新课题。8月15日,督导组先后实地巡查了广发金融大厦及周边创建情况,对环境卫生整治、停车秩序管理、无障碍环境建设、宣传氛围营造等进行了重点指导。

  在广发金融大厦周边,机动车、非机动车有序规范停放、不占用绿化带、不影响行人通行,共享单车文明使用、规范停放;周边的墙壁和广告牌上也没有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现象;周边的商户没有乱搭建和占道经营的情况;大厦内的公共卫生间里设施干净,周围没有垃圾污水污迹、也没有明显异味。

  商场超市是市民日常购物消费的场所,也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既代表着城市的创建水平,也关系到市民的实际生活。督导组宣传巡查了汇一城、永旺第一国际分公司、东莞市千代百货、家乐福宏伟店等商场超市,各大商超利用“视听结合”的宣传方式,在商超出入口、电梯口、服务台等醒目位置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诚信广告和行业规范;利用LED电子显示屏、内部广播,播放文明城市创建标语和知识,文明用语声声入耳、文明标志比比皆是,潜移默化地向广大群众进行宣传引导,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

  母婴室、无障碍设施、便民药箱、机器人查询店铺位置……走进汇一城,不仅购物秩序更加规范,便民设施也越来越完善,文明程度也在不断提升。

  商场负一层的永旺超市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超市在入口内外醒目位置均设置了公益广告、禁烟标志、行业规范等,收银台地面设置了“一米线”提示标识,将文明城市创建与服务市民融为一体。

  ▲东城第一小学门口

  东城:各中小学积极营造创建文明氛围

  学校是培育和传承文明的重要阵地,也是文明创建的重要力量和有力抓手。8月15日,督导组到东城街道21所中小学督导检查其文明创建工作,实地查看了校园内外公益广告的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中小学生守则、禁烟标识、文明校园创建、疫情防控等情况。

  督导组一行在检查过程中,发现学校周边普遍干净整洁,各校新建了部分文明创建公益广告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师德师风、文明校园活动、安全教育展板,并通过电子屏、各种宣传橱窗创设出了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校园文化环境,积极营造创建文明氛围,帮助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文明在孩子们心目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从而进一步推动文明理念、文明行为不断发扬光大。

  在督导过程中,督导组也发现了部分问题,并将问题反馈给各中小学。如东城中心小学门口行人道上有数个混凝土管道,从外观看已长满青苔,摆放时间较长,占用行人道;东城第三小学周边机动车乱停放,值班门卫不友善。校园内较多公益广告损坏泛白未及时更换。

  督导组要求,东城各中小学要在文明创建中不断提升,在提升中更加完善,让育人环境更加优越,文化品位不断提升,文明理念在校园蔚然成风。

  ▲东莞市文化馆情况良好

  万江: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各项工作

  当天,督导组来到万江,对其辖区内部分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公园、广场和文化场馆等重点部位和重点场所进行实地检查、督导。通过检查发现,绝大部分相关单位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各项工作,认真对照各项标准抓落实,文明创建工作成果显著。具体表现为:走在万江街头,不时可以看到环卫工人在打扫卫生、清理杂物,整体环境干净整洁;以往在一些交通路口见到的电动车冲闯红灯、不戴头盔现象现有所减少;现在,随着市民素质的提升以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整治下,车辆乱停放现象也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公益广告品类丰富、张贴整齐,文明创建氛围日益浓厚。

  在当天的检查中,东莞市文化馆的情况是最理想的。当督导组走进该馆,就在显著位置看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展示、道德模范等先进事迹专题展览以及公益广告景观小品。另外,里面展示的公益广告有统一规划设计,内容、色调与周围的城市景观相融合;该馆在显著位置设置了普及卫生健康知识、传染病防控和应急救护知识宣传栏;里面设有“一米线”,各项助残设施完善并使用情况良好等。总体而言,该馆基本都能按照文明创建各项标准和要求,做好相关的配套和设置工作,情况良好。督导组希望,各相关单位继续努力,再接再厉,力争把文明创建各项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尹金钟 张喜林 赵浛锐)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东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重要回信精神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市民热情参与文明立法问卷调查
·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习近平主持会议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东莞推进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有真招、实招、好招
·打造“绿美东莞”2.0!东莞全力“备考”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凌晨跳河救起一对情侣,东莞又一位救人英雄现身
·文明家庭|陈键钊家庭:传递友善,捐献造血干细胞帮助他人
·《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论述摘编》出版发行
·助推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他们为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点赞!
·东莞“95后”小伙捐造血干细胞救7岁重症患儿
镇街动态
> 更多
·东莞“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走进长安
·东莞沙田企业文明联盟助力防疫,争当文明实践的践行者
·横沥启动“红课堂”系列活动,掀起新一轮学党史热潮
·石碣:“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提高打工人的幸福感!
·莞城街道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
·焕然一新!虎门小捷滘农贸市场升级改造
·东莞“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走进厚街
·南城开展农贸市场文明创建“回头看”督查行动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