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东莞市文明办通报2022年第四季度文明创建督导检查情况
发表时间:2023年01月18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1月18日,市文明办通报我市2022年第四季度文明创建督导检查情况,公布了全市33个镇街(园区)打分排名和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根据东莞市文明创建督导检查工作部署,市文明办对我市文明委成员单位上报的2022年第四季度文明创建督导检查情况进行了统分排名并汇总存在问题。

  从通报情况可以得知,2022年第四季度各镇街(园区)文明创建工作排在前3名的分别是茶山、麻涌、横沥,后3名的分别是凤岗、大朗、谢岗。

  市文明办表示,各镇街(园区)要认真对标对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标准和要求,查找自身存在问题,将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加快补齐短板,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推动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健全和完善工作机制,确保文明创建工作进一步取得实效。

  /2022年第四季度文明创建督导检查问题汇总/

  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1)主次干道乱扔杂物、乱堆放、乱张贴、车辆乱停放现象较多。如松山湖工业北二路6号周边、谢岗镇谢曹路、樟木头镇富达街等乱扔杂物现象较多;南城蛤地社区大新路1281号01前、东城温塘大康路79号102前 、洪梅镇洪尧路、松山湖工业北二路6号等车辆乱停放现象较多;万江曲海路1号101、东坑镇丰收路、大朗镇求富中路等乱堆放现象较多;凤岗镇天市场路28号、黄江镇早源路61号103、虎门镇白沙水围南塘路等乱张贴现象较多。

  (2)背街后巷乱扔杂物、占道经营、乱张贴、乱堆放、抛洒建筑垃圾等现象较多。如桥头镇宏达路和宏兴路、长安镇沙头社区孖塘二巷、常平镇塘肚路、洪梅镇梅沙北区二巷11号101旁、谢岗镇谢山路、樟木头镇富竹一街等乱扔杂物现象较多;清溪镇谢坑金荣街、谢岗镇华泉路3号等存在占道经营现象;黄江镇田美向南四街、道滘镇白鹭沿河街十巷1号旁、企石镇环镇路250号102等乱张贴现象较多;大朗镇富长一街、莞城东正上岭路三街1号、东坑镇龙坑二巷等乱堆放现象较多;凤岗镇松青路、塘厦镇樟木岗街51号等抛洒建筑垃圾情况较多。

  (3)市场周边乱扔杂物、占道经营、乱张贴、乱堆放等现象较严重。如望牛墩镇福安综合市场、寮步镇红荔市场周边、洪梅镇乌沙市场旁、大岭山镇大岭市场周边、高埗镇新创市场周边等乱扔杂物现象较多;麻涌镇大步农贸市场、虎门镇中心市场周边、厚街新围农贸市场、横沥镇三江市场周边等占道经营或出店经营现象较多;沙田镇阇西综合市场、石排镇横山市场、清溪镇谢坑市场等乱张贴;东坑镇初坑市场、石排镇横山市场、大朗镇竹山综合市场等乱堆放现象较多。

  (4)部分室外公共卫生间异味较大、保洁不及时、乱张贴涂写、设备损坏等现象较多。如企石镇东山市场旁公厕和企石镇休闲公园公厕、谢岗镇大厚村公厕、中堂25号公厕和郭洲兴洲公园中堂92号公厕、虎门白沙社区105号公厕等异味较大;桥头镇岭头社区0803号公厕、谢岗19号公厕等保洁不及时;厚街镇大迳02号公厕、麻涌镇大步公园16号公厕等乱张贴涂写;道滘35号公厕、常平75号公厕等设备损坏。

  (5)部分公共广场(公园)乱扔杂物、保洁不到位、设施损坏等现象较严重。如松山湖篮球公园、大朗35号公厕对面水口小公园等乱扔杂物;麻涌文化体育公园等道路破损;黄江广场等设施损坏。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1)部分农贸市场内未保持干净整洁。如黄江镇玉堂围市场、长安镇锦厦综合市场。

  (2)部分农贸市场内电动车乱停放。如大岭山吉龙农贸批发市场、莞城街道聚福市场、厚街镇虹桥市场、虎门镇大市场、石碣镇沙腰市场等。

  (3)个别农贸市场内存在不文明养宠现象,如凤岗镇官井头市场。

  市商务局

  (1)部分商超、餐饮单位关于文明用餐、光盘行动、节俭养德的宣传力度不够。如桥头镇欧悦西餐厅和广隆百货、莞城街道君尚百货、东城街道天母蓝鸟咖啡西餐厅(东城十三碗美食广场3号楼)、樟木头镇天一城海底捞、南城街道水墨田塬等宣传氛围不足。

  (2)部分商超、餐饮单位环境卫生不够整洁,垃圾未及时清运。如莞城街道东莞宾馆、雅园蒸品后厨有水迹、地面有油污,清溪余记土火锅后厨较为杂乱,石碣镇南天华佳购物中心厕所垃圾未及时清扫,石排镇润升百货洗手间较为脏乱并有异味,石碣镇蒙自源 (华佳店)、大岭山镇天和商贸集团周边有零星垃圾,东城街道莱茵堡餐厅餐具不够干净整洁等。

  (3)个别餐饮单位禁烟标识宣传力度不够。如石碣镇波克派炸鸡汉堡(南天华佳步行街)禁烟标识脱落。

  市交通运输局

  (1)部分车站公益广告欠缺,门口有盯人拉客现象,站内或门口不整洁,文明服务岗没人。如塘厦车站、清溪车站、谢岗车站等公益广告欠缺;凤岗车站、虎门车站等站内公益广告欠缺,门口有盯人拉客现象,车站不整洁;汽车北站(高埗)、汽车东站(寮步)、石排车站、中堂车站等文明服务岗没人。

  (2)部分公交车服务卡非当班司机、无车票。如383路粤S11753D(大朗)、721路粤S16828D(东坑)、350路粤S18289D(东城)、631路粤S02619D服务卡(南城)等服务卡非当班司机;317路粤S16325D(松山湖)、383路粤S11753D(大朗)无车票。

  (3)部分出租车挑客拒载。如粤SDS0598石龙火车站候客区挑客拒载,粤SX4E27、粤SX0J61出租车(塘厦)高铁南站挑客拒载。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1)部分公共文化场馆缺少无障碍通道,如横沥、谢岗、桥头、清溪、望牛墩、寮步、黄江、东城等镇(街)图书馆;个别公共文化场馆馆内标识不规范,如沙田、洪梅、东坑、东城等镇(街道)镇图书馆;部分公共文化场馆服务项目不健全,如南城、清溪等镇(街道)图书馆;部分公共文化场馆卫生环境欠佳,如石龙、东城镇(街道)图书馆。

  (2)个别景区景点游客服务中心服务台无人值守,物品摆放杂乱,如横沥镇稻香饮食文化旅游区。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1)部分建筑工地材料堆放不符合要求、未做到工完场清,如清溪镇闽港实业投资有限公司米丽雅特服装生产项目、横沥镇保利悦江花园、黄江镇星博实业有限公司、石排镇高登堡玩具有限公司、石龙镇华讯大宅和黄家山产业项目及凯旋湾、广东医学院附属松山湖医院、松山湖大普通信总部及研发中心大楼等;部分建筑工地裸露的场地和堆放的土方未按要求覆盖、固化或绿化,如石碣医院新住院大楼项目、虎门高铁站TOD核心区综合开发项目等;部分建筑公司主要道路未硬化,如望牛墩镇洲湾村东沥水泥管厂“三旧”改造项目、常平镇鑫隆广场等;部分建筑工地未采取有效防尘降尘措施,如莞城街道丰华置业广场、道滘镇顺丰东莞智慧供应链科技创新总部项目等;部分工地门口、围墙周边垃圾未及时清理,如东坑镇莞月湖花园、黄江镇宏道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石排镇奥园·誉松湖、中堂镇天安智能制造项目和盛和星岸轩等;个别建筑工地围挡未沿工地连续设置,如石碣镇中央城邦花园一期和百达半导体材料增资扩产项目等。

  (2)部分物业小区垃圾乱堆放、清运不及时,如樟木头镇香樟1号小区、寮步镇风临花语岸花园车库入口、凤岗镇绿茵华庭、南城街道世博领寓、洪梅镇雍景香江小区等;部分物业小区电动车乱停乱放,如麻涌镇碧水湾花园、寮步镇海德堡花园等;部分物业小区公益广告宣传氛围不够浓厚,公益广告陈旧、脱落、掉色未及时更新,如常平镇天林湖花园和碧湖花园等;大朗镇少数物业小区技防设施不完善,监控摄像头损坏未及时修复;个别物业小区业主垃圾分类意识淡薄,执行不到位,如横沥镇宝翠花园丢垃圾不规范、石排镇东苑花园存在绿化带存在垃圾。

  市卫生健康局

  (1)部分医院母婴室、发热门诊等标识不完善。如东华医院、厚街医院等。

  (2)部分医院车辆停放规划不合理,存在车辆乱停放的情况,部分医院因为正处于动工阶段,暂未设置无障碍停车位,或无障碍车位设置不规范,如中堂医院、道滘医院等。

  (3)部分医院存在抽烟现象,烟头乱扔。如第七人民医院、东莞市东部中心医院等。

  (4)因疫情原因,医院就诊量大,部分医院候诊时间长,秩序混乱。如中医院,万江医院等。

  市教育局

  (1)部分校园内及周边存在垃圾乱扔、未及时清理等情况。如南城阳光一小大门前有橘子皮,花坛有烟头、纸巾;南城宏远外国语学校门口有烟盒。

  (2)个别校园门口存在占道经营、无证经营的情况。如高埗镇河城小学门口有无照经营的菜贩。

  市交警支队

  (1)摩托车、非机动车、行人闯红灯等现象较严重。如凤岗镇沃尔玛市场路口早高峰、清溪镇交警大队路口和清溪电视台路口、谢岗镇金岛酒店路口和中国银行路口、常平镇常黄路天虹商场路口、黄江镇嘉荣路口、石碣镇崇焕路与东风路交叉路口、大朗镇大润发路口、高埗大道电信路口、虎门大道与百达大道交叉路口早高峰、望牛墩镇公安分局路口早高峰、樟木头镇石新龙洲百货路口早高峰等。

  (2)非机动车、行人乱穿马路等现象时有发生。如莞城街道解放路口、洪梅大桥、桥头镇桥光大道与友谊路交界路口、石排大道红绿灯路口、望牛墩镇宝华路口晚高峰、樟木头镇樟罗刘屋村口晚高峰、中堂镇万和路口早高峰等。

  (3)摩托车、非机动车逆行现象较多。如凤岗镇早高峰沃尔玛市场路口早高峰、麻涌大道广麻大道镇政府路口、沙田镇进港大道、谢岗镇金岛酒店路口、茶山镇站前路等。

  市金融工作局

  (1)部分银行营业厅公益广告氛围不够浓厚。如民生银行松山湖支行、光大银行东莞分行营业部(东城)等缺少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全民戴口罩公益广告。

  (2)部分银行营业厅服务内容(无障碍设施)未对外公布。如民生银行松山湖支行、浦发银行长安支行等。

  (3)部分银行营业厅服务承诺未公示。如建设银行望牛墩支行、建设银行樟木头银河支行等。

  (4)个别银行营业厅缺少便民用品,如工商银行东莞东坑支行。

  市生态环境局

  (1)大气方面:存在非道路移动机械问题1起,沙田联围海堤达标加固工程非道路移动机械未有环保备案码;部分企业(工地)未落实六个百分百措施,扬尘现象明显,如长安镇永佳混凝土、振惠通混凝土、景福建材、万明建材、东莞市供水设施更新改造标段-长安中南南路标段,桥头镇东太湖排渠水生态及环境提升工程和银河四路北有在建市政工程、常平镇正盈建材有限公司、大岭山镇天仁混凝土公司旁的无名碎石场、松山湖阿里山路绿化工程和月山路水利水电施工工程等;部分企业日常管理不到位,危险废物未储存在危废仓、废气处理设施未配置或闲置,废气直接外排,如东城华庆利印刷品有限公司和鹏盛塑胶加工厂、横沥镇鸿成达塑胶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和广鑫汇模塑科技(东莞)有限公司及聚旺塑胶有限公司、南城鸿瑞鞋业有限公司和顺隆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万江春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谢岗镇深圳市塑源实业有限公司东莞分公司和三硕塑胶电子有限公司、桥头镇帝曼塑胶科技有限公司和盈丰五金塑胶制品有限公司等。

  (2)固废倾倒事件方面:大朗镇发生1起向罗田水库倾倒建筑渣土案件。

  市农业农村局

  (1)部分村(社区)村道巷道、房前屋后杂物堆积。如大朗镇大井头富贵路111、厚街镇溪头祠堂巷东街21、樟木头镇圩镇南山大厦(兴达街)大良润信大厦、高埗镇冼沙祥兴西街等。

  (2)部分村(社区)村道垃圾桶或垃圾分类点周边垃圾散乱,未及时清理。如大朗镇大井头富贵路163、谢岗镇窰山公交站旁、长安镇上沙社区沙溪路26号101等。

  (3)部分村(社区)施工地周边堆放废弃建设材料未及时清理或未适当围蔽。如塘厦镇振兴围社区长埔村、茶山镇横江鹤树吓路68等。

  (4)部分村(社区)村内闲置地、村落老旧房屋、鱼塘和农田周边等管护不到位,垃圾杂物乱堆放。如高埗镇三联村委会附近、企石镇博夏村桂地巷28号附近、洪梅镇尧均村均正街五巷5、中堂镇江南社区充美坊街三巷2对面、沙田镇义沙环保路边农田等。

  (来源:东莞+记者 范德全)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城市之光”传播项目正式启动!向在莞奋斗打拼者致敬
·东莞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习近平主席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带来深刻启示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东莞各镇“莞邑百姓宣讲”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东莞市文明办通报2022年第四季度文明创建督导检查情况
·中央文明办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慰问“南粤楷模”曹永浩
·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慰问我省全国道德模范
·龙飞凤舞迎新春!东莞新春惠民送春联活动持续进行
·360项特色活动,让你过一个最燃、最潮的“莞味”新年
·文明观察|城市之光照亮城市之路
镇街动态
> 更多
·来了还愿意再来!我在长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过新年
·新春礼遇好人,黄江举行“身边好人”新春慰问座谈会
·文明实践惠及百姓,麻涌这个村去年服务近万群众
·“莞邑百姓宣讲”走进企业,以精神力量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精彩不断!“沉浸式”体验长安文明周活动
·这一波关爱很暖!礼遇好人,崇德向善
·“五色花计划”精品课程走进塘厦塘新社区
·清溪: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系列活动走进居民社区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