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出租屋暖心故事|外卖小哥交不起房租发愁,南城房东说:“免押金,继续住”
发表时间:2023年08月28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作为人口倒挂型城市,每年都有大量流动人口来到东莞,出租屋成为他们来到这座城市的“第一个家”。

▲位于石鼓社区的出租屋

  当遇到困难,一时间交不起房租怎么办?日前,在南城街道石鼓社区,在网格员的公证下,一名房东与租客达成免押金协议,帮助租客度过短暂的困难时期,成为邻里互助的一段佳话。

  出租屋不只是流动人员的栖身之所,也承载了他们对家园的期盼。“免押金,继续住。”不仅温暖了租客的心,也是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共生共荣的一个缩影。

  一段邻里佳话

  对于租房的打工人来说,房租是每个月的一笔固定开销,一旦收入不稳定,有可能会导致交不起房租的窘境。

  外卖骑手韦先生对此深有体会。今年3月,韦先生从外地来到东莞找工作,成为一名外卖骑手。初到南城的他“人生路不熟”,常常接不到单,收入受到影响。

  眼看着交房租的日子一天天逼近,韦先生很是发愁,他想找房东谈谈,看是否可以延期几天再交,但又觉得难以开口。

  “刚住下没多久,我对延缓交租这事没什么底气,但房东的态度,让自己的担忧显得很是多余。”韦先生说,当他和房东吴先生谈起想延缓交房租时,房东关心地问起他的工作情况,了解韦先生的难处后,同意对方过几天再补交房租。

▲房东吴先生

  到了双方约定的日期,韦先生还是没能筹齐房租。于是,他只好向房东提出将租房押金用于抵扣当月租金,并打算自己承担押金余额的损失。他很清楚,自己下来要面临的困境,不仅要损失剩余的押金,而且也没地方可住。

  让韦先生感到惊讶又暖心的是,房东吴先生不仅同意他用押金抵扣租金的方案,并提出把抵扣租金剩余部分返还给他,房东还主动挽留他:免押金,继续住。

  房东租客友好协商的一幕,正好被一位路过的南城网格员看在眼里。听到房东有意免去租客租房押金时,网格员张先生主动表示,愿意为“押金减免做见证,此举最终促成了这段邻里互助的佳话。

  传递城市温暖

  “社区的《出租屋文明公约》鼓励‘团结友善亲邻里,和谐共处无纠纷’,吴先生和租户之间的减免押金正是对公约的有力诠释,我很高兴看到邻里团结的事情发生,而且出租屋有效管理也是我们职责所在,我很乐意去促成双方的协商。”网格员张先生说。

  “出门在外为生活打拼,谁都有困难的时候。”吴先生说,九年前他只身来到南城闯荡,也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当时很多素昧平生的人向他伸出援助之手,让他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温暖。因此,当他得知外卖小哥的遭遇后,果断伸出援手。

  “自己当初被人遮过雨,现在有伞也想撑别人一段路。”吴先生表示,东莞南城给他的温暖,他一直铭记于心,他也希望把这份温暖传递下去。

▲租客韦先生(右)

  “房东给我免除租房押金,不仅帮我渡过了最艰难的时刻,还给了我继续留在东莞打拼的希望。”韦先生表示,房东的善行让他很感动,自己一定会努力工作,不辜负这份珍贵的信任。

  在好心人的帮助下,外卖小哥韦先生顺利在东莞立足,如今,他的工作也渐渐走上正轨。

  据了解,近年来,南城持续深化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坚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升市民精神风貌,不断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有力推动“首善之区”建设,在群众心里种下文明“种子”,让文明之花遍地绽放,结出幸福的硕果。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2023年东莞“新时代好少年”正式候选人名单公示
·“公约热词”看文明| “友善”深刻构筑起千万人的精神气质
·“公约热词”看文明 | 相守相护 千万人口汇聚东莞共建共享新时代文明成果
·“公约热词”看文明|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东莞努力实现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
·“公约热词”看文明|千万人的“相聚”,也是千万颗心“相聚”
·“公约热词”看文明|打造健康有益租住文明!东莞出租屋文明共享“公约热词”发布
·温暖“镇能量”频现,让文明东莞更精彩!
·垃圾不落地,东莞更美丽!“捡跑”跑出“文明风”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2023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 李书磊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与世界: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 李书磊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文明中国”主题采访报道启动
·李书磊集体会见中国-中亚政党对话会外方参会代表
·习近平致信祝贺首届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开幕
·万江:万象“耕”新,共筑振兴
·东莞地标集体亮灯 呼吁市民齐心共建文明东莞
镇街动态
> 更多
·面对面体验传统文化,心连心感受非遗魅力!
·清溪镇开展“七夕有爱 家风传承”故事分享会
·在望牛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玩转七夕
·七夕,献血车开进中堂产业园区!
·中堂共享文化空间趣味课堂让萌娃暑假添姿彩!
·《百年薪火——禁毒先驱林则徐家风传承巡展》在万江展出
·上门送助学金!茶山这个活动太暖心了!
·暑期缤纷乐,中堂镇放假不放“学”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