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城市文明执行官 | 吴亚七:从身边小事做起,用心传递文明理念
发表时间:2023年08月29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我们的同事很多人都开电动车上班,更要佩戴好头盔,文明安全上下班。”在日前的一场文明交通宣讲活动上,吴亚七不但为员工倡导“关爱生命 安全出行”的交通安全理念,还为员工送上头盔奖励。这些头盔是他联系企业捐赠的。

  2022年起,作为志愿者的吴亚七又多了一个身份——“东莞城市文明执行官”。他认为,志愿者和文明执行官是双向而行的,志愿服务本身是传播文明,做城市文明执行官,觉得自己更充实了,对志愿服务的内涵也有了更深的理解。

  为员工文明安全

  用心用情

  吴亚七是横沥镇联弘玩具有限公司员工,所在企业有一半员工开电动车上班。近些年来,涉及电动自行车伤亡交通事故案例,骑乘人没有佩戴或没有正确佩戴好安全头盔,导致颅脑损伤是最主要的伤亡原因。在他身边,也经常看到很多同事不遵守交通安全,常闯红灯,不戴头盔等不良陋习,存在很大安全隐患。由此,吴亚七心里忐忑不安。

  万万没想到,前不久公司一名员工因为没有戴头盔,在骑电动车过马路时被一辆小车撞倒,这也更强化了他做好文明交通、安全出行宣传工作的责任。作为一名企业文明执行官,同时也是东莞市文明交通安全宣传员,吴亚七认为应当力所能及为大家在城市奋斗提供安全保障,促进员工与企业共成长,共享文明成果。

  吴亚七把员工的文明安全出行作为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的重要内容,经常组织开展交通安全培训,收集相关宣传单,在企业微信群上传播交通安全知识,提升大家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素养。同时,协助公司组建了一支“东莞联弘志愿者服务队”,吴亚七作为骨干力量更是花费大量闲暇时间,组织员工志愿者去红绿灯及复杂地段开展交通文明劝导,传播文明行为。

  图片

  吴亚七说,做好基层的文明“执行官”先从身边小事做起,通过点滴行动去影响和带动周围的人,养成文明习惯,促进文明行为,提升城市文明素养。

  为深入推动“一盔一带”宣讲活动有效开展,吴亚七还主动联系到深圳一家生产头盔的企业,捐赠了一批头盔200个,对践行文明行为的优秀员工进行奖励,他还走进学校、志愿者家庭中开展宣讲,赠送头盔。以生动的言传身教让“一盔一带”交通安全理念深入人心。

  “七哥是公司的老员工,很有亲和力和组织能力,我们很佩服他,也很感谢他为我们的所做的事情。”企业员工在他的影响带动下,交通安全意识大大提高,不但认真遵守交通规则,更将“一盔一带”安全理念带给身边的人,将安全出行带到各个角落,让文明的力量传播得更广。

  志愿服务时长

  超3000小时

  吴亚七2013年加入横沥志愿者协会10年间,奔走于各个需要志愿者的领域,积极践行“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的志愿精神,组织带动一批批志愿新人服务横沥,累计服务时长超3000小时,协助策划和开展活动超1600场次,为“小城大爱”的横沥城市形象增光添彩。

  特别是在2019年3月,吴亚七了解到东莞市“让爱回家”公益服务中心的服务内容后,带领志愿者团队共同筹备组建了横沥“让爱回家”志愿服务队,并得到了横沥镇民政部门支持提供的办公场地。截至2022年3月底,吴亚七带领横沥“让爱回家”志愿服务队已成功救助99个案例,帮助全国各地多个家庭重归团圆。目前,横沥“让爱回家”志愿服务队俨然成为一支训练有素、服务高效的品牌志愿队伍。

  “让爱回家”公益项目彰显了东莞的城市包容与人文关怀,所体现的温度更是城市文明形象的基石。在横沥各类大大小小的志愿活动,吴亚七只要有时间都会抽空参与。从发布信息召集队友,到第一个到达现场,再到最后一个离开。多年来,已经成了吴亚七工作之外的另一条生活主线。他先后获得过“省五星级志愿者”“东莞市优秀文化志愿者”“东莞市优秀志愿者”“东莞好人”等多项荣誉。

  图片

  “我在东莞这么多年,在公司服务16年一直都没有离开过,现推荐我做城市文明执行官,这也给了我更好为企业和员工服务的机会。”吴亚七表示。成为基层文明执行官后,吴亚七更利用自己的资源和专业优势,带领同事和志愿者在企业、学校及各种公共场合开展文明传播和公益行动,示范带动更多身边工友参与文明实践、引领文明风尚。

  为做好城市文明执行官的工作,吴亚七还带领员工志愿者参与到文化、义警服务,保护环境、反诈禁毒等不同志愿服务领域中,协助策划和开展安全生产知识竞赛、《东莞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各类宣传活动,激励广大“打工人”走向社会,一起参与城市文明建设,做城市文明的一分子,与城市共成长,与企业共生共荣。

  “七哥是众多部门单位的‘好帮手’,是众多志愿者眼中的好大哥,是志愿者队伍中有力的支撑,因为他的努力,我们企业不文明现象大大减少,大家和谐相处、共同进步,干事创业也更有劲头了。”企业的员工说。

  对此,吴亚七表示,有幸成为“东莞城市文明执行官”,不仅仅是一份沉甸甸的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和担当、一种激励和鞭策,他将继续努力,为东莞城市文明、为企业发展出一份力。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公约热词”看文明|细微之处见公德,莞邑大地盛开“文明花”
·“公约热词”看文明 | 和谐绘就幸福底色!推动东莞与千万人口“双向奔赴”
·2023年东莞“新时代好少年”正式候选人名单公示
·“公约热词”看文明| “友善”深刻构筑起千万人的精神气质
·“公约热词”看文明 | 相守相护 千万人口汇聚东莞共建共享新时代文明成果
·“公约热词”看文明|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东莞努力实现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
·“公约热词”看文明|千万人的“相聚”,也是千万颗心“相聚”
·“公约热词”看文明|打造健康有益租住文明!东莞出租屋文明共享“公约热词”发布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2023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 李书磊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与世界: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 李书磊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文明中国”主题采访报道启动
·李书磊集体会见中国-中亚政党对话会外方参会代表
·习近平致信祝贺首届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开幕
·万江:万象“耕”新,共筑振兴
·东莞地标集体亮灯 呼吁市民齐心共建文明东莞
镇街动态
> 更多
·面对面体验传统文化,心连心感受非遗魅力!
·清溪镇开展“七夕有爱 家风传承”故事分享会
·在望牛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玩转七夕
·七夕,献血车开进中堂产业园区!
·中堂共享文化空间趣味课堂让萌娃暑假添姿彩!
·《百年薪火——禁毒先驱林则徐家风传承巡展》在万江展出
·上门送助学金!茶山这个活动太暖心了!
·暑期缤纷乐,中堂镇放假不放“学”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