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城市文明执行官 | 聂麟:带动工友参与文明实践,让企业更温暖更有活力
发表时间:2023年08月30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东莞同沙生态公园,数十人正沿着水库碧道慢跑,一路上湖光山色,令人心旷神怡。日前,东莞市富奎灯饰有限公司在这里开展员工集体跑步活动。“每隔一段时间,我都会组织工友到户外跑步,让大家慢慢地爱上运动,养成积极向上、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该公司人事行政部主管聂麟说。

  聂麟是东莞首批城市文明执行官之一,自从成为城市文明执行官以来,她持续发挥示范作用,不仅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身边工友说文明话、做文明人,而且通过积极组织丰富的志愿服务、文体活动,带动身边工友共同参与文明实践,争做文明市民、文明职工,助力企业发展焕发新活力,共建共享美好幸福家园。

  组织志愿活动

  带动工友服务企业服务社会

  2000年,还不到20岁的聂麟从湖南来到东莞,她从工厂流水线干起,经过多年的努力打拼,如今已经成为东莞市富奎灯饰有限公司的中层干部。“东莞是一个很包容的城市,只要自己肯努力,就一定能够在这里实现梦想,扎根在当地。”聂麟表示,东莞给了她发展平台,她很感激这座城市,把东莞当成自己的第二故乡,也愿意为东莞的发展贡献个人的绵薄之力。

  据介绍,去年聂麟就加入中堂镇志愿服务队这个“大家庭”,成为一名志愿者。她发扬“奉献、友爱、 互助、进步”的服务精神,与其他志愿者一起积极参与全镇范围的敬老爱老、便民利民、环境维护、宣传教育等各类公益活动,力所能及地向社会传递爱心,传播文明。

  由于在公司担任人事行政部主管的角色,聂麟承担大量承上启下、疏通协调、综合处理的工作,这让她能够深入地与公司员工接触交流,与工友打成一片。在个人参与志愿服务的同时,她经常组织富奎灯饰员工参与志愿活动。

  富奎灯饰在中堂镇鹤田村,为了回馈村里的支持,每年7月1日前后,聂麟都会组织公司党员志愿者走访慰问村里的孤寡老人,与老人深入交流谈心,帮助老人做一些家务,并给老人送上粮油大米等慰问品。有一次,聂麟带着公司党员志愿者走访一位老人时,发现其家中的电线老化严重,有安全隐患,同时屋顶也存在漏水的问题,于是立刻联系公司的水电师傅上门帮忙修好,这让老人感激不已。

  在公司负责人的支持下,富奎灯饰成立了爱心基金,对有困难的公司员工及时提供帮助。聂麟表示,她平时密切留意员工的情况,一旦发现家庭存在困难的员工,会主动跟他们沟通,帮助他们申请基金,用以缓解或者解决他们的困局。有一年,富奎灯饰一名员工的老家遭遇水灾,家里损失较大,生活较为困难,聂麟不仅组织志愿者对该员工进行慰问,还及时帮其申请到一笔爱心基金。除此之外,疫情期间,聂麟还发动员工加入志愿防疫队,支援村里的战疫工作,并给村里捐赠防疫物资。

  “志愿活动激发了大家参与公益的意识,越来越多的工友开始加入志愿服务中。”聂麟表示,她已经向公司申请,计划组建富奎灯饰志愿服务队,方便以后更好地组织工友开展志愿活动,服务企业、服务社会。

  开展文明实践

  让员工收获成长和体现价值

  在企业进行文明实践,不仅要引导员工服务社会,还要推动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共同发展。

  近年来,中堂镇统筹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站点资源,实施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在企业大力开展先进思想、行业新风、文体服务、公益行动等文明实践活动。借助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聂麟经常沟通中堂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资源走进富奎灯饰,积极组织员工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满足员工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让美好的精神文化生活触手可及。

  一方面,聂麟在企业组织开展思政课,滋润员工心田,凝聚思想共识,激发员工奋发向上,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及向心力。2022年12月8日,在聂麟的协调下,中堂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莞邑百姓宣讲”活动走进富奎灯饰,邀请三位中堂百姓宣讲员为企业员工上课。该宣讲内容丰富,既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展开主题宣讲,也在现场传授法律和安全等生活知识,中间还穿插大量的案例和个人经历,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实用性强。

  另一方面,聂麟带动员工开展各种文体活动,丰富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陶冶员工情操,增强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在聂麟的推动下,富奎灯饰常态化开展跑步活动和阅读活动,并对员工给予适当的衣服、鞋子、书籍等奖励,鼓励更多人参与跑步和阅读,让员工身心都更加文明健康。“跑步是一种很好的锻炼,一个人就行,也不用什么场所和器材,方便实用。”聂麟表示,刚开始的时候,有些工友觉得跑步挺累、很枯燥,不愿意跑,但由于公司经常组织大家集体跑,跑得好的还有适当的奖励,给跑步增添了乐趣,大家互相交流、互相带动,慢慢地大家跑步的兴趣和积极性就上去了,也习惯了跑步运动。除此之外,聂麟还经常协调组织拔河比赛、演讲比赛、看电影等活动,给员工带来更多的欢乐。

  文明如水,润物无声。聂麟表示,下来她将充分依托中堂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阵地,在企业组织开展更多文体活动,进一步推动企业文化建设,让工友在潜移默化中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让文明之花开遍企业的每个角落,助力中堂、东莞精神文明建设。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公约热词”看文明|细微之处见公德,莞邑大地盛开“文明花”
·“公约热词”看文明 | 和谐绘就幸福底色!推动东莞与千万人口“双向奔赴”
·2023年东莞“新时代好少年”正式候选人名单公示
·“公约热词”看文明| “友善”深刻构筑起千万人的精神气质
·“公约热词”看文明 | 相守相护 千万人口汇聚东莞共建共享新时代文明成果
·“公约热词”看文明|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东莞努力实现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
·“公约热词”看文明|千万人的“相聚”,也是千万颗心“相聚”
·“公约热词”看文明|打造健康有益租住文明!东莞出租屋文明共享“公约热词”发布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2023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 李书磊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与世界: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 李书磊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文明中国”主题采访报道启动
·李书磊集体会见中国-中亚政党对话会外方参会代表
·习近平致信祝贺首届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开幕
·万江:万象“耕”新,共筑振兴
·东莞地标集体亮灯 呼吁市民齐心共建文明东莞
镇街动态
> 更多
·面对面体验传统文化,心连心感受非遗魅力!
·清溪镇开展“七夕有爱 家风传承”故事分享会
·在望牛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玩转七夕
·七夕,献血车开进中堂产业园区!
·中堂共享文化空间趣味课堂让萌娃暑假添姿彩!
·《百年薪火——禁毒先驱林则徐家风传承巡展》在万江展出
·上门送助学金!茶山这个活动太暖心了!
·暑期缤纷乐,中堂镇放假不放“学”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