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城市文明执行官|耿文秀:一花独放不是春,努力改变打工人员的心态和想法
发表时间:2023年08月30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别跟我谈什么诗和远方,我现在只想一心一意搞厂里的建设,兢兢业业抓质量抓生产”。近日,走进东莞大伟成记玩具有限公司,记者大老远就听到耿文秀跟同事聊天打趣。都说人如其名,耿文秀的耿直性格,使得大伟成记集团对其高度信任及认可,也让他在工作岗位上越发具有精神,越发具有干劲。同时,他也没有辜负集团对他的信任,身兼诸多要职的他,在工作中总能找到自己的节奏,各项事务安排处理得有条不紊。

  2022年11月,耿文秀成为东莞城市文明执行官后,他最想做的,就是改变企业打工人员的心态和想法,让他们知道,看似为老板打工,实际是为自己、是经营自己的人生。一花独放不是春,看着周围人的成长,耿文秀满眼都是光,无比欣慰。

  努力工作是经营自己的人生

  第一次见到耿文秀,就像老朋友一样合得来,聊得来。“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对于员工,我要保证他们有活干,有钱挣,对于企业,我要拿出百分之百的执行力。”耿文秀说。

  耿文秀出生在河北保定的一个小县城——阜平县。在当时,贫瘠的农村生活,信息相对闭塞,整体的生活水平也十分落后。但就是在这样一种生活环境下,练就了他对于环境不屈服,对于生活不认输的坚韧品质。

  年轻时的他,早早地去参军,耿文秀始终坚信,人只有在更广阔的土地上,才能完整的展示自己的才能。自2002年以来,耿文秀先后就职LCT电子、乐凯等公司,在工作了一段时间之后,他充分体会到社会的竞争激烈,城市的超快节奏。在东莞摸爬滚打的几年里,困难一次次地扑向他,他也一次次地昂首面对。在工作中他刻苦求真,苦学技术,在生活中,他乐观面对,勇于奋进。

  生活总是不会亏待有怀揣梦想的人,如果把他比作一匹千里马,那大伟成记无疑是他最幸运的伯乐。入职大伟成记就像黑暗中的一束光,给他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也正是这次偶然的机会,他从此与大伟成记结缘。

  初入公司的他,展现了自己所有的优良品质。因为经验丰富,对于行政管理这项工作,他可谓是游刃有余。也正是对于技术的追求,对于完美工作的执念,在大伟成记集团的工作生涯中,他从来没有出过管理上的问题。上天总会眷顾努力过的人,耿文秀在大伟成记努力地向下扎根,向上生长。

  一花独放不是春。个人的成功并不能使耿文秀感到满足,带动身边打工人一起成长,才是他的初衷。

  自2009年至今,耿文秀除了做好本职工作,还担任企业党支部书记、企业工会主席、三新社区工联会副主席等职位。2022年11月,耿文秀成为东莞城市文明执行官后,他最想做的,就是改变企业打工人员的心态和想法,让他们知道,看似为老板打工,实际是为自己、是经营自己的人生。

  经过耿文秀的努力,在他手下培养和走出去发展的员工,有的做到集团的人力资源主管,有的做到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助理,有的自己创业,更有甚者最高收入年薪已达六十万元。看着周围人的成长,耿文秀满眼都是光,无比欣慰。

  争取干得更好 感染更多人

  为企业服务,为员工服务,耿文秀说服老板在企业用地和空间严重紧缺的情况下,开通了企业的图书馆、工会之家、健身房、KTV歌房、党支部活动室等公共空间,组织企业员工开展职工运动会、亲子游园会、职工才艺大奖赛、户外拓展、企业夏令营等持续多彩的企业文化生活,从而提高了员工对企业的认可和凝聚力,提升了工作效率,企业投资人也更愿意为此投入更多的资金和时间。

  作为打工人,最难的就是子女团聚、照顾家庭,每到暑假,很多员工子女放假,没有人照看,父母想回去又要请假,影响工作、影响收入……

  耿文秀在充分调研了解的基础上,积极提出组织企业职工子女夏令营活动,把所有职工子女请到公司来,按照年龄大小,分成不同的班级,聘请专业老师和安全负责人、志愿者,组成三位一体的学习环境,既解决了父母子女的团聚,又解决了孩子无人照看的苦恼,还教了孩子们一些专业知识、交通知识、安全知识、手工制作技巧等,通过一个月寓教于乐的多样活动,让员工子女的知识积累更加丰富。

  在夏令营毕业典礼上,有个环节是孩子们读给妈妈的一封信,让孩子们了解妈妈的辛苦、诉说对妈妈的爱,家长和孩子们都哭了。家长看到了孩子们的懂事和成长,也更加坚定了努力干好工作的决心和信心。这样有意义的企业夏令营活动大伟成记一直坚持了十五年,得到了相关领导、社区、职工的点赞,并得到各大新闻媒体的报道和关注。

  近些年,在耿文秀的带领下,大伟成记公司组建了企业志愿者服务队,定期参加各类志愿者活动,在无偿献血、牵手关爱、敬老爱老、阳光助残、社区服务等领域开展志愿服务上500余次,耿文秀本人参与志愿服务时间达到了1000余小时。此外,还成立了义务消防队,对企业生产安全和消防进行定期检查,为企业几十年如一日的安全平稳运行提供保障。

  同时,耿文秀还组建爱心基金会、通过企业再生资源的效益、公司老板及领导的捐助、企业年度节约的比例投入、工会、党支部的活动经费等资金组成爱心基金,不管是企业困难职工、周围困难群众、企业重症病人、员工婚丧嫁娶等,企业都会及时给予帮助和慰问,耿文秀自己担任社会职务所获得的津贴,都会定期在重大节日购买礼物送给一线员工,还资助了韶关地区两名贫困学生的学业。耿文秀感慨地说:“也许我不能做得最好,但我会争取干得更好,感染更多人。”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公约热词”看文明|细微之处见公德,莞邑大地盛开“文明花”
·“公约热词”看文明 | 和谐绘就幸福底色!推动东莞与千万人口“双向奔赴”
·2023年东莞“新时代好少年”正式候选人名单公示
·“公约热词”看文明| “友善”深刻构筑起千万人的精神气质
·“公约热词”看文明 | 相守相护 千万人口汇聚东莞共建共享新时代文明成果
·“公约热词”看文明|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东莞努力实现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
·“公约热词”看文明|千万人的“相聚”,也是千万颗心“相聚”
·“公约热词”看文明|打造健康有益租住文明!东莞出租屋文明共享“公约热词”发布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2023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 李书磊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与世界: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 李书磊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文明中国”主题采访报道启动
·李书磊集体会见中国-中亚政党对话会外方参会代表
·习近平致信祝贺首届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开幕
·万江:万象“耕”新,共筑振兴
·东莞地标集体亮灯 呼吁市民齐心共建文明东莞
镇街动态
> 更多
·面对面体验传统文化,心连心感受非遗魅力!
·清溪镇开展“七夕有爱 家风传承”故事分享会
·在望牛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玩转七夕
·七夕,献血车开进中堂产业园区!
·中堂共享文化空间趣味课堂让萌娃暑假添姿彩!
·《百年薪火——禁毒先驱林则徐家风传承巡展》在万江展出
·上门送助学金!茶山这个活动太暖心了!
·暑期缤纷乐,中堂镇放假不放“学”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