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出租屋暖心故事|租客参与12年“爱心长跑”,只为做好一件事
发表时间:2023年09月07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定期看望独居老人、坚持为邻里排忧解难、带领队伍建立长效服务机制……在樟木头镇,有一位租户在此生活了25年。

  她名字叫黄秀英,从事志愿服务活动12年,累计服务时数约9000小时,经常通过实地走访,为街坊邻里送温暖、解难题。

  贴心、热情的她,不仅是一名“东莞好人”,还担任着樟木头镇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带领队员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将服务深入到居民群众关心的细微之处,让他们切身感受到来自社区与社会关怀和帮助,用小小的善,照耀这座温暖的城市。

  开启12年的“爱心长跑”

  2011年,黄秀英开始接触志愿服务活动。“记得是一个下午,邻居朋友问我要不要一起参加志愿活动。当时心想就一起过去看看,没想一做就是12年。”黄秀英说道。

  据她回忆,当时刚进屋子,发现到处乱糟糟,时而散发出奇怪味道。“这位老人一直是独居,没有人照顾他。因为很久没洗澡,所以身上才散发出难闻的气味。”

  但看到志愿服务队的队友们毫不嫌弃,热心为他打扫卫生,洗澡洗衣服,打动了我。所以我也赶忙加入到志愿服务队列中,一起帮他洗干净衣服。

  “从那一次起,我深深感受到志愿服务活动的魅力,决心要把这份正能量传递下去。”黄秀英表示,老人从刚进屋时对他们不理不睬,到最后一路有说有笑地送他们离去,志愿服务活动确实能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传递有温暖的正能量。

  记忆最深刻的志愿服务

  这12年来,黄秀英参与了大大小小的志愿服务活动,但唯独这次让她留下最深的印象与感受。

  有一位婆婆长期住在敬老院,黄秀英每周抽两天时间去探望她。每次探望,都会带着她最喜欢吃的肠粉和无籽葡萄过去。

  “我有时间都会去探望这位婆婆。反正有时候想她了,就马上放下手头的事,带着水果打车过去看望她。”连续三个月,英姐无微不至的关怀,打动了这位婆婆。“有一次,她让护工打电话让我过来,我以为发生了什么事情。到了之后才发现,原来她想把存折放在我这里托管。”英姐知道,是这位婆婆十分信任她,所以才这样做。

  “后来,她又找了我两次,最后我就假装接受,实际上是帮她存放在养老院。”黄秀英表示,这是她第一次感受到,服务对象能如此信任自己,把这么贵重的财物托付给自己。

  黄秀英表示,“通过志愿服务活动,不仅能为大家送上一份温暖,还能换取一份信任与赞赏,这大大提升了我做志愿服务活动的获得感和成就感。”

  让爱心传递下去

  8月1日上午,樟木头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会同“东莞好人”志愿服务队樟木头镇文明风尚分队代表,到退役军人石开喜家中,与其深入交流,了解其生活状况,并向他送上了慰问品。

  黄秀英表示:“我们志愿服务队,一有时间都会到石开喜家中,一方面与他聊聊天、解解闷,另一方面看看他的身体情况,及时为他提供健康帮助。”

  而这只是黄秀英开展日常志愿服务活动的一个缩影。十多年来,黄秀英服务过上百个家庭,解决过大大小小的烦恼琐事,获得锦旗也是不计其数。

  如今,她不仅获得“东莞好人”称号,还担任樟木头镇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协会在她和队友的共同带领下,已建立起长效帮扶机制,重点帮扶在樟木头生活、工作和学习的“东莞好人”,展现社会对“好人”的关爱,进一步弘扬社会正气,发挥榜样作用。

  接下来,樟木头镇将继续发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影响力,以志愿服务的形式为困难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提供物资、养老等帮扶和关怀,推动全社会尊崇礼遇“好人”,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公约热词”看文明|细微之处见公德,莞邑大地盛开“文明花”
·“公约热词”看文明 | 和谐绘就幸福底色!推动东莞与千万人口“双向奔赴”
·2023年东莞“新时代好少年”正式候选人名单公示
·“公约热词”看文明| “友善”深刻构筑起千万人的精神气质
·“公约热词”看文明 | 相守相护 千万人口汇聚东莞共建共享新时代文明成果
·“公约热词”看文明|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东莞努力实现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
·“公约热词”看文明|千万人的“相聚”,也是千万颗心“相聚”
·“公约热词”看文明|打造健康有益租住文明!东莞出租屋文明共享“公约热词”发布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2023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 李书磊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与世界: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 李书磊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文明中国”主题采访报道启动
·李书磊集体会见中国-中亚政党对话会外方参会代表
·习近平致信祝贺首届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开幕
·万江:万象“耕”新,共筑振兴
·东莞地标集体亮灯 呼吁市民齐心共建文明东莞
镇街动态
> 更多
·道滘儿童“沉浸式”职业体验~
·企石镇开展“开学第一课——文明交通 从我开‘驶’”宣传活动
·爱心托管 托出企业爱的“温度”
·面对面体验传统文化,心连心感受非遗魅力!
·清溪镇开展“七夕有爱 家风传承”故事分享会
·在望牛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玩转七夕
·七夕,献血车开进中堂产业园区!
·中堂共享文化空间趣味课堂让萌娃暑假添姿彩!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