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出租屋暖心故事 | 一封对东莞麻涌的告白信
发表时间:2023年09月19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最近,我们收到了一封特别的来信。寄信人来到东莞麻涌已有五年多,因看到“出租屋暖心故事”栏目,便有感而发,写下了他与东莞的故事,笔墨含情,娓娓道来……

  大家好!

  我是目前居住在东莞市麻涌镇麻二社区的马健,在麻涌工作已经五年多了。近期看到有媒体在宣传“出租屋暖心故事”,我不由回顾了下自身的经历,特别想借此机会,向东莞麻涌进行告白……

马健在出租屋内看书

  一个外乡打工人,能够在一个陌生的城市立足,核心能力是“相信”。相信这座城市是公正的,会回报善良者、努力者、贡献者;相信这座城市是温暖的,给予打工人的关心、帮助、温暖;相信这座城市是感动的,让打工人努力实现人生价值,在这个城市有归属感。

  十分幸运的是,在我二十多年的打工生涯中,我在东莞麻涌镇遇到了这样的“相信”,因为我遇到了一位好房东。这座珠江东岸的滨江小镇,用她的宽容、大度、温暖和大爱,接纳了我这个外乡人,让我感觉到无限温暖。

  初来麻涌,温暖感动

  我是在2018年的时候来到麻涌的,是受一家公司的招聘,担任公司的设计师。初来之时,我只知道麻涌是广东省东莞市的一个下辖镇,位于东莞市西北部,由于此地四周河网密布,同时岸边耕地又以产麻为主而得名“麻涌”。麻涌镇社会治安秩序稳定,经济发展很快,后续增长稳步,是我个人发展的不错选择,于是义无反顾地踏上异乡,追寻梦想。

  记得报到的那天晚上,到麻涌下了车已是晚上九点多钟。看到街上行色匆匆的人们,我感觉颇有亲近感。我拦住一个市民,问他居住的宾馆怎么走。那位大叔耐心而又详细地告知我具体方向,他还怕我不认识路的方向,亲自带我走了几个街道拐角,找个合适位置,才招招手,准备说再见。虽然我们之间几乎没怎么说话,可从内心已经感受这位大叔情意,一颗让人温暖的心灵。

  临分别时,那位大叔得知我来麻涌镇工作,准备长期扎根在这里,于是笑着告诉我:“我家还有一间房呢,如果不嫌弃,就住在我们家吧。”我立刻喜出望外,本想找房子的我,立即找到了房子,于是连忙说“谢谢”。

  第二天一早,我在公司后勤部张姐带领下,去看了下大叔的房子。我看到大叔房子尽管也住了几户人家,但是安排给我的房子有独立空间,不仅可以买菜做饭,而且还有独立的卫生间,特别是环境十分卫生清净,我心里十分满意。

  大叔姓刘,见我们看完了房,问:“怎么样,感觉还行吧?如果好的话,就尽快搬过来吧!”

  我有些犹豫,还是张姐看出了我的心思,便问:“这房子价格怎么样,太贵的话肯定是不要的。”

  刘叔呵呵笑了:“先搬进来吧,我这边反正是空着也是空着,你们外地来打工的也不容易,到时候给个三五百就行了。”

  这个地方同类房子租金要一千多,见这里只要三五百,我有些心动。张姐却不为所动,心里想着房东会不会嘴上一套,背后又是一套,当即想让我们签个合同。刘叔呵呵一笑:“随便,签合同也不要紧,只是其他人都很信任我,都没有一个签的。”

  我和刘叔签完合同,在张姐的帮忙下,我搬了进来。刘叔不仅帮我们搬家,还领着我买了一些日常用品。当时我看到房间里没有网络,立即问起能不能装下网络,刘叔表示会立即安排。而在当晚住宿的时候,又发现宿舍窗户有点漏风,刘叔得知后又立即叫人维修。可以说,我在刘叔家租住的这几年,事无巨细只要要求合理,几乎都能满足。

  有次由于工作和家庭原因,我手头比较紧,刘叔得知后当即决定减免我三个月的房租,除此之外,刘叔还经常为我们租客服务,从买菜做饭,买药就医,甚至邮寄、接收快递等,他都尽心尽力帮忙。刘叔还时不时地在群里发一些红包,每个人都有,那是给每户租客发来的生活补助。

  有一年我留莞过年,过年前夕,刘叔就为留莞过年的租客们发红灯笼,发红包。除夕一大早,刘叔就拿钱买了肉,买了酒,还号召每户租客出一个人,一起做饭聚会,在共享一顿地地道道的东莞麻涌大餐的同时一起坐坐聊聊,就地度过一个难忘的除夕。

  听到房东请客的消息,隔壁几位邻居送来了自制的凉菜,也加入饭桌。熟肉、凉菜、炒菜、炖鱼、饺子……各式各样的都有,南方人的米饭,北方人的糕点,男士们喝点小酒,女士们来点热饮,有的租客说住了八年,有的四年了,给房东敬酒,不停地叙说着东莞麻涌人的善良和热心。

  有一位租客说:“就地过年,游子他乡亦故乡。我给大家拍个照片,借此机会,祝福所有就地过年的朋友们春节快乐,万事如意,祝大家在牛年生意火火,事业旺旺,在麻涌都能‘打造出’自己更加美好的生活……”

  那一年,尽管是在异乡房东家的过年,但是异常温暖,异常难忘!

  后来,我才知道刘叔是麻涌志愿者协会的一名志愿者,经常参与走访、捐款、爱心助学等活动。我看到他们用双手雕琢着这座城市,同时我也被他们所改变,当即表示我也要参加这样的活动,让爱传递下去。

  在一个月后的新员工会议上,我饱含深情地说:“来到麻涌,我遇到无数的好心人,比如我的房东刘叔,他就是一个相当好的人,他让我感受到无微不至的温暖,我要好好留在这里,也让我的爱在这座城市里散发热量……”我的一番发言,赢得一片掌声,而我也立志在这座小镇扎根,让这座城市变得更有温暖更有光。

  天降车祸,重获新生

  不知不觉,我在麻涌工作已经五年多了,为了通勤方便,我便买了一辆电动自行车。由于我之前没有骑过电动车,加之电动车体型偏大,没过多久我就遭遇了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那是晚饭后去街上购物的路上,我拐弯的时候,被另外一辆电动车剐蹭,我从车上撞倒下来,头部受伤,左手、左腿受伤,腰椎骨骨折。我被紧急送到医院,公司同事以及房东刘叔得知情况后,多次到医院、宿舍看望我。

  一天晚上,出院后的我突然病情加重,刘叔和几名邻居冒雨火速赶到我宿舍,看到躺在床上的我面白如纸,已处昏迷状态。

  “快,送医院……”由于交通不便,刘叔即与同事们找来竹子制作了一副担架,将我抬到担架上,又把自己的雨衣盖在我的身上。经过大家的努力,总算赶到了医院。伤残鉴定结果出来后,医生当时断言,我重新站起来的几率很小。听到这个噩耗后,我几乎彻底对生活失去了信心。

  有一天,趁医护人员不在,我爬到窗户边,准备跳窗自杀,被来看我的刘叔正好碰上。

  “老弟啊,您要想开一点啊。咱们多难的难关都挺过去了,现在还有什么不能过的呢?你一定要勇敢地活下去……”

  把我从窗户边扶下来后,他一边噙着泪水开导我,一边一勺一勺地给我喂粥吃。我感动了,含着泪默默地点着头,刘叔又递上几位邻居以及外面好心人筹集的医疗费用。

  我继续卧床休息,在刘叔的号召下,几位邻居还专门为我成立了护理小组,为我递药、倒水、喂饭……夏天,我身上长痱子,同事就买来痱子粉;家里没电扇,就为我买来电风扇。当得知针灸、按摩对瘫痪在床的人有很好的治疗效果时,刘叔专门跟一位老中医学习针灸、按摩技术,坚持为我针灸和按摩……

  半年多以后,我终于拄着拐杖慢慢行走了。重新站立起来的我也没有忘记刘叔以及各位邻居,我感谢他们给我活下去的希望。我心里明白,如果没有麻涌好房东的呵护与关爱,恐怕我可能已经失去了生命。我身受大恩却无以为报,我想,我惟有努力工作,多做好事,传播文明种子,才能报答他们的救命之恩!

  在麻涌镇这片文明、感恩的土壤里,孕育了文明的城市和市民,麻涌人正以更大的热情,更积极的行动,更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谱写文明城市发展的新篇章。

东莞市麻涌镇麻二社区 马健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公约热词”看文明|细微之处见公德,莞邑大地盛开“文明花”
·“公约热词”看文明 | 和谐绘就幸福底色!推动东莞与千万人口“双向奔赴”
·2023年东莞“新时代好少年”正式候选人名单公示
·“公约热词”看文明| “友善”深刻构筑起千万人的精神气质
·“公约热词”看文明 | 相守相护 千万人口汇聚东莞共建共享新时代文明成果
·“公约热词”看文明|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东莞努力实现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
·“公约热词”看文明|千万人的“相聚”,也是千万颗心“相聚”
·“公约热词”看文明|打造健康有益租住文明!东莞出租屋文明共享“公约热词”发布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中央宣传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2023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 李书磊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与世界: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 李书磊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文明中国”主题采访报道启动
·李书磊集体会见中国-中亚政党对话会外方参会代表
·习近平致信祝贺首届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开幕
·万江:万象“耕”新,共筑振兴
镇街动态
> 更多
·中堂镇开展“文明出行 守护无声”主题宣传进校园活动
·DIY冰皮月饼,高埗镇企业员工提前感受中秋节日氛围
·东莞大朗五星志愿者夫妻做房东:5年不涨租,还帮租客找工作
·万江各单位开展中秋节慰问活动
·洪梅镇开展“学廉洁成语 讲传统故事”廉洁主题活动
·东莞谢岗:企业在厂区为员工子女提供托管服务,解决员工后顾之忧
·中堂:学习文明行为 共建和谐租住环境
·你点单,我配送!横沥镇这项为企服务上新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