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出租屋暖心故事|给租客提供兼职免房租!大朗这个房东是个热心肠
发表时间:2023年09月19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老乡,我这里需要找一个人帮忙打扫卫生,你们看看有没有兴趣做?如果可以的话,我可以给你们免房租和水电费。”在大朗镇求富路社区,当房东张小兰把这个想法告诉租客何长清夫妇时,何长清夫妇二话不说就答应了。自2018年开始,何长清夫妇就开始利用业余时间兼职给张小兰打扫出租房至今,张小兰则给他们免房租、水电费,这一份租客与房东的邻里情就一直持续,一时传为邻里佳话。

  2010年,张小兰从江西鹰潭来到大朗。她在求富路社区承包了两栋六层楼高的出租房做二手房东。在承包出租房的过程中,张小兰热情、耐心地对待每位租客,甚至租客有困难,她都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两栋出租屋共有100多个房间,刚开始几年,都是张小兰亲力亲为搞出租房的卫生,而同时张小兰还要照顾三个孩子,丈夫看她辛苦,就劝张小兰找一个钟点工帮忙。

  在对租客的默默关心之中,张小兰发现了来自湖北的何长清夫妇。何长清夫妇租住了一个单间,生活比较困难,于是张小兰想到为他们提供一个打扫卫生的兼职。“我看他们两夫妻打工,工资仅够维持生计,还要照顾老家年迈的父母,家庭经济条件没有这么好,但是夫妻俩很老实本分,经常热心主动帮我打扫出租屋入门大厅及过道卫生。”张小兰说,她想着找何长清夫妇打扫卫生,不仅可以帮自己减轻工作负担,帮何长清夫妇补贴家用,而且可以让出租房卫生更有保证,一举多得。

  有一份就在家门口的兼职,这让何长清夫妇对房东很是感激,他们觉得要用心做好卫生报答房东的关爱。“工作也不怎么辛苦,每日花一个多小时做好保洁,尤其是楼梯过道、大门进出处等租客经常行走的地方要做好卫生,租客回来看到环境那么干净卫生,心情也会比较舒畅,自然而然愿意选择长期居住在这里。”何长清的妻子陈腊英说。

  陈腊英本身就是在保洁公司工作,所以她把工作中学来的保洁知识都用于出租房的打扫,作为对这个好心房东的一种回报。在这种良性的互动之中,双方也建立了一种你来我往的关心,平时有好吃的、有空瓶子,张小兰都第一时间记得拿给何长清夫妇,双方唠嗑家常,嘘寒问暖,关心问候一下彼此,这份房东与租客之间、同时也是邻里的好情谊,就在不知不觉之中建立起来了。

  “我很多租客都住得比较久,甚至有一些租客自2010年开始就一直住在我的出租房,我们需要对房子重新装修的时候,他们就搬到另外一栋楼居住,装修完毕之后他们又重新搬回来。”张小兰感慨地说,这么多年来,在大朗这个地方,她感受到特别多的温暖,她也一直把大朗当做自己的第二个故乡。

  大朗镇网格管理中心网格员黄秀芬在巡查中,发现了张小兰和租客的这个约定,也为这一份房东与租客的美好情谊竖起大拇指。黄秀芬点赞说,“房东张小兰用心对待租客、关心他人,租客也用心做事、回报房东,人心是肉长的,张小兰这样的好房东也得到了其他租客的热心回报。这份邻里的好情谊也成为大朗邻里的一个好故事、好榜样。”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公约热词”看文明|细微之处见公德,莞邑大地盛开“文明花”
·“公约热词”看文明 | 和谐绘就幸福底色!推动东莞与千万人口“双向奔赴”
·2023年东莞“新时代好少年”正式候选人名单公示
·“公约热词”看文明| “友善”深刻构筑起千万人的精神气质
·“公约热词”看文明 | 相守相护 千万人口汇聚东莞共建共享新时代文明成果
·“公约热词”看文明|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东莞努力实现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
·“公约热词”看文明|千万人的“相聚”,也是千万颗心“相聚”
·“公约热词”看文明|打造健康有益租住文明!东莞出租屋文明共享“公约热词”发布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中央宣传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2023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 李书磊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与世界: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 李书磊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文明中国”主题采访报道启动
·李书磊集体会见中国-中亚政党对话会外方参会代表
·习近平致信祝贺首届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开幕
·万江:万象“耕”新,共筑振兴
镇街动态
> 更多
·中堂镇开展“文明出行 守护无声”主题宣传进校园活动
·DIY冰皮月饼,高埗镇企业员工提前感受中秋节日氛围
·东莞大朗五星志愿者夫妻做房东:5年不涨租,还帮租客找工作
·万江各单位开展中秋节慰问活动
·洪梅镇开展“学廉洁成语 讲传统故事”廉洁主题活动
·东莞谢岗:企业在厂区为员工子女提供托管服务,解决员工后顾之忧
·中堂:学习文明行为 共建和谐租住环境
·你点单,我配送!横沥镇这项为企服务上新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