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我们的节日
东莞各地多彩活动陪你开开心心迎元宵
发表时间:2022年02月15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为庆祝一年一度的元宵节,猜灯谜、吃汤圆、赏花灯……连日来,东莞各地开展了丰富的活动,和广大市民一起开开心心迎元宵。

  清溪

  麒麟劲舞、山歌唱响,2月12日,我们的节日——2022清溪元宵喜乐会在文化公园麒麟广场精彩上演,清溪人以自己独特的传统方式舞麒麟、唱山歌,庆祝元宵节。

  伴随着喜庆欢快的锣鼓声和唢呐声,五支麒麟舞代表队与山歌队轮番上场,只见麒麟们时而摇头摆尾、时而狂欢嬉耍,一招一式、一舞一动,惟妙惟肖。现场还有穿上颜色鲜艳的服饰客家阿哥阿妹深情对唱,唱出了清溪人对今天幸福生活、美丽清溪的赞美,充分展现了清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艺术魅力和风采。

  据悉,2022年清溪镇“乐享非遗、文化过节”元宵喜乐会系列活动分成“我们的节日——2022清溪元宵喜乐会”“元宵猜灯谜活动”“花灯制作”三个活动开展。

  万江

  2月12日晚,由万江宣教文体旅游办、万江街道团工委、万江街道妇联主办,万江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承办,龙湾湿地乐跑公园协办的“万家闹元宵 江山展笑颜”活动,在万江龙湾广场林间剧场举行。

  活动内容丰富,包括迎冬奥,一起来捏“冰墩墩”(轻黏土现场教学),有奖猜灯谜、现场摸奖游戏、名人家训家风文化展、现场分食汤圆、自制棉花、草地飞行棋大赛、音乐会(本土音乐家开启live模式,聆听万江好声音)等。

  望牛墩

  近日,望牛墩镇文化服务中心、东莞市文化馆望牛墩分馆联合在朱平沙村农民公寓城市阅读驿站举行庆元宵灯笼制作亲子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老师们为大家仔细讲解制作过程以及注意事项,小朋友在家长的帮助下,积极动起手来,认真制作灯笼。

  不一会儿,一个个漂亮的灯笼展示在大家的眼前,孩子们纷纷举起花灯,向大家展示成果。通过活动,让家长和孩子重拾日益被淡忘的节日民俗,体验到当中的快乐。

  此外,望牛墩镇文化服务中心、东莞市文化馆望牛墩分馆联合开展“团团圆圆庆元宵”元宵节汤圆制作亲子活动。

  活动现场大家挽起袖子,揉面团、搓汤圆、包馅料、捏造型,随着一双双巧手的搓转,一个个白白胖胖的汤圆很快就包好了。志愿者们把包好的汤圆下锅煮熟,让参加的家庭现场品尝到自己亲手制作的汤圆。

  长安

  日前,长安镇咸西社区开展“喜闹元宵 春暖社区”主题活动,组织社区志愿者和热心居民熬煮本地传统甜点糖不甩,送给社区的网格员、保安、环卫工人及医护人员等一线岗位工作者,向他们送去温暖祝福和新春慰问。

  糖不甩是东莞的传统小吃,也是一种经典的元宵节美食。搓好的糯米团在沸水里煮熟,均匀裹上由片糖和姜片一同熬煮的糖浆,再撒上一层花生碎,喷香甜蜜的糖不甩便做好了。

  当天,咸西社区共准备了80多碗糖不甩,统一送到网格员、保安、环卫工人、医护等社区一线工作人员代表手中。

  茶山

  茶山镇圩社区举办了“寅虎喜迎春·灯谜闹元宵”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邀请亲子家庭猜灯谜、做灯笼,喜迎元宵佳节的到来。

  在茶山圩公园,各式各样的灯谜展现在居民面前,近百条谜语涵盖了成语典故、词语谜等,生动有趣,既具娱乐性,又具知识性。居民们热情高涨,三两结伴,踊跃猜谜。

  赏灯是元宵节的传统习俗。亲子DIY灯笼制作让大人、小孩一起制作灯笼,促进了亲子间的感情交流。

  市民张小姐说:“小孩子喜欢,大人也感觉气氛比较热闹,这才是传统的元宵节活动。”

  道滘

  2月11日,道滘镇举办“爱心汇聚,共庆元宵”道滘镇青少年趣味普法活动,让孩子们感受传统节日氛围的同时,收获更多的乐趣和法律知识。

  活动以“抢红包”热场游戏拉开了活动的序幕,打破彼此之间的陌生感,活跃现场气氛。紧接着,进入猜灯谜环节,谜面都与法律知识有关,孩子们猜出正确答案,获取精美礼品。

  在绘制灯笼环节,现场工作人员以法治建设为主题,鼓励孩子们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对灯笼进行设计和美化。经过一番功夫,孩子们绘制出各式各样精美的灯笼。

  通过活动,孩子们在元宵佳节前夕,感受传统节日氛围的同时,收获到游戏的乐趣和法律知识。

责任编辑:蓝 学才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罩”顾好自己!东莞多地开展“全民戴口罩”活动
·“世界工厂”的雄心
·东莞深入实施“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东莞战疫路上凡人不凡
·当大家都在感谢他们时,他们却在感谢这群人!
·央视点赞东莞抗疫模式
·关爱“逆行者”,我们在行动
·总有些温暖的故事,让我们心生力量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邀您投票!
·“罩”顾好自己!东莞多地开展“全民戴口罩”活动
·东莞4人上榜!2021年第四季度“广东好人”候选人公示
·全城寻人!@东莞人,认识这位跳水救人者请提供线索
·“世界工厂”的雄心:全球科创重要支点城市
·暖!这家爱心企业将10万瓶水送到一线抗疫人员手中
·京莞两地“云祭拜”,缅怀爱国名将袁崇焕
镇街动态
> 更多
·南城抗疫“父女兵”:父亲“红马甲”,女儿“蓝马甲”
·“全民戴口罩”在行动,石碣志愿者为群众免费发放口罩
·望牛墩开展“全民戴口罩”文明劝导行动
·石碣水南:投入超3000万成功创建市级“特色精品示范村”
·一起守护家园!长安数百商企齐参与,百万口罩免费领
·为期一个月!凤岗百万口罩赠市民
·石龙:志愿服务“母子档” 成抗疫一线的美丽风景线
·姜汤、糖水……石碣爱心人士和团体为防疫人员驱寒送暖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