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我们的节日
这碗“七夕糖水”,每一口都是专属记忆
发表时间:2022年08月02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在望牛墩镇,七夕是一个特别的日子。

  望牛墩镇作为“广东省民间艺术乞巧之乡”,除了每年举办丰富的七夕文化活动以及流传数百年的“七夕贡案”技艺以外,还有一道美味,深刻印在当地人的七夕记忆里,那就是望牛墩特有的“七夕糖水”。

  “我们镇的‘七夕糖水’材料有莲藕、红枣、金针菜干、冰片糖,莲藕寓意共结连理枝,金针菜寓意学生读书金榜题名、聪明……”今年67岁,出生在望牛墩镇望东石面村的陈娟,自小就跟着村里年长的姐姐一起做贡案。姐姐们手把手教会娟姨的,不仅有精巧细致的“七夕贡案”,还有那一碗充满情怀的“七夕糖水”。

  自古以来,望牛墩镇摆贡案、拜七姐的风俗就久盛不衰。娟姨回忆,当时,每年七夕期间,望溪河畔张灯结彩,大家走街串巷“展艺”“赛巧”,十分热闹。“七月初六的晚上我们就会拜七姐,仪式结束后大家会一起分享摆在案桌两边的‘七夕糖水’,寓意好姻缘、聪明灵巧等好意头。”

  “七夕糖水”所需材料简单,但是用材缺一不可,也有着民俗讲究。“莲藕要选新鲜的嫩莲藕,方便切成薄片,红枣要选择饱满、无裂纹的,也不能切开去核,不然会坏了寓意。”

  相对贡案的精巧与细致,“七夕糖水”的制作方式简单许多。用生粉清洗干净莲藕和红枣等材料后,就能将全部材料放进锅里煮,待煮沸后便按照口味放入适量的冰片糖,等待熬煮数分钟后便能关火出锅。

  “每年七月初六的下午,我们就会在家做几大锅糖水,糖水煮好了就通知村里的人来拿,放到贡案桌旁,待晚上祈福仪式结束后,村民们高兴地吃着糖水,也会带给家人吃,携一份美好的寓意。”娟姨介绍道。

  尽管制作方法简单,但是“七夕糖水”并不是家家户户都会制作,望牛墩人讲究的是糖水背后的邻里情谊。临近七夕,大家相聚制作贡案参与评比;祈福仪式后,忙碌一天的“巧姐”们相聚分享糖水消暑、闲话家常,这是望牛墩人“专属记忆”。

  在一方案桌旁,暖暖的“七夕糖水”甜入人心,传承多年的民俗美味伴随乞巧文化,将一代一代流传延续。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
·2022年第二季度文明创建督导检查情况出炉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市民热情参与文明立法问卷调查
·东莞:“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肖亚非:凝心聚力推动东莞文化强市建设迈上新台阶
·东莞全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专题会议暨业务培训班举行
·欢迎多爆料!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文明茶莞|夏日送清凉, 如何“凉”到心坎上?
·喜报!东莞这户家庭荣获全省十大最美家庭表彰
·榜样的力量!“七一勋章”获得者王兰花与东莞青年志愿者面对面
·东莞青年志愿者再续莞铜“山海情”
镇街动态
> 更多
·万江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厚街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专题百姓宣讲活动
·清溪镇以家庭“小微治理”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提升
·南城:激活社区细胞 夯实文明基石
·常平:“最美军人家庭”传授家庭相处之道
·道滘镇开展文明实践嘉年华活动
·石排:加强“全民戴口罩”意识,从娃娃抓起!
·常平镇暑期儿童关爱活动正式启动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