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我们的节日
@东莞人,七夕节怎么过,吃喝玩乐都安排!
发表时间:2022年08月03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七夕将至,如何创意过节?8月3日18时,“我们的节日—非遗之夜•梦回汉唐赏七夕暨2022非遗在四区七夕专场”将在东莞市文化馆正式启动,粤剧《白蛇传•情》展演、七夕创意车尾箱市集、七夕贡案制作体验教学、七夕快闪表演、七巧游乐会等丰富的活动将为市民送上好玩、好看、好吃的过节新方式,满足市民吃喝玩乐的全方位需求。

1

 

1

  岭南古风俗,乞巧传神韵。作为东莞的一项重要传统民俗七夕习俗由来已久,望牛墩的七夕贡案、道滘的乞巧节均是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七夕节寓意着对美好生活的期许,也是妇女斗巧过节日的民间活动。

1

  当晚,省级非遗传承人陈杰芳也将亮相现场,亲自教学七夕贡案制作的过程。想充分感受传统节日魅力的市民,可以前往东莞非遗展示厅传习区。破百万火爆全网粤剧电影《白蛇传·情》电影原班人马“舞台实况版”演出也将在星剧场上演,感受粤音传情。

1

  非遗墟市+七夕创意车尾箱市集展区,将有糖冬瓜制作技艺、粤剧脸谱、莞草编织技艺、万江新村腐竹制作技艺、石龙豆皮鸡制作技艺、保安围扣肉、茶山巢础、莞城腊肠制作技艺、红漆描花传统木屐制作技艺、石龙家酒煮咸姜水制作技艺、中式茶点烘焙技艺、李全和麦芽糖柚皮制作技艺、东莞三宝冼沙鱼丸、茶园松糕制作技艺、保安围扣肉(莞娘食品)、厚街腊肠制作技艺、茶山公仔等进场销售。七夕创意车尾箱市集上,还有雪糕车、咖啡车等美食商家,满足你的味蕾。

1

  活动现场还将设有快闪舞台区域,木偶剧、黄梅戏、七仙女群舞等精彩表演轮番上演,活动全场区域还将进行七仙女巡游。非遗在四区展演也将带来粤剧演唱、粤剧脸谱、太极表演、古琴演奏等。

  七巧游乐会片区则更加适合亲子互动,活动共设7个游戏,包括拍照打卡、汉服换衣、趣味游戏等,游客们每完成一项可获得贴纸一枚,集满5枚即可到兑奖区兑换精美非遗定制礼品一份。游戏“套只牛郎的牛”,将在游戏区域摆放仿真牛头一个,参与者有3次拿花圈套牛头的机会,套中牛头即为挑战成功,可获得贴纸一枚。

1

  游戏“巧手穿针”要求参与者在30秒内将线穿在针上;“抢鹊桥”则将两张桌子用KT板包装成鹊桥样式,桌子上摆放七夕花篮及七夕果(7种水果),2人一组参与挑战,主持人说一种水果的名称,拿到该水果的为胜利,可获得贴纸一枚。活动现场提供许愿牌、同心结及笔,来宾在活动现场写下许愿,悬挂在许愿树上,完成即可获得贴纸一枚。

1

  除了七夕主题活动,当天文化馆还有香绣技艺体验课。香道,是历史悠久的中国传统生活艺术的升华;刺绣,是中国古老的手工技艺之一,两者结合的一场沉浸式刺绣体验一定让你耳目一新。

  温馨提示:请前往活动的市民根据疫情防控实时要求做好防控措施,有中、高风险区所在县(市、区、旗)旅居史的人员或红、黄码人员谢绝进场。更多活动信息参见东莞市文化馆官方公众号。

  (来源:南方+记者 李玲玉)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
·2022年第二季度文明创建督导检查情况出炉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市民热情参与文明立法问卷调查
·东莞:“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肖亚非:凝心聚力推动东莞文化强市建设迈上新台阶
·东莞全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专题会议暨业务培训班举行
·欢迎多爆料!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文明茶莞|夏日送清凉, 如何“凉”到心坎上?
·喜报!东莞这户家庭荣获全省十大最美家庭表彰
·榜样的力量!“七一勋章”获得者王兰花与东莞青年志愿者面对面
镇街动态
> 更多
·万江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厚街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专题百姓宣讲活动
·清溪镇以家庭“小微治理”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提升
·南城:激活社区细胞 夯实文明基石
·常平:“最美军人家庭”传授家庭相处之道
·道滘镇开展文明实践嘉年华活动
·石排:加强“全民戴口罩”意识,从娃娃抓起!
·常平镇暑期儿童关爱活动正式启动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